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拿200亿换印度撤军?假新闻漏洞百出

www.creaders.net | 2017-08-29 11:03: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拿200亿换印度撤军?假新闻漏洞百出

  中国外交部宣布,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有传闻称,印度撤军是因为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甚至有人直指北京“割地赔款”。不过这则传闻被指可信度极低。 

  此次中印对峙持续超过两个月,但却在8月末突然结束,引发关注。有分析称两国是为了9月初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 此前一直强硬的印方突然“认怂”,也有台媒称这是因为北京私下和印度进行了交涉。 

  另外,中国大陆网络上也出现各种传闻。其中一则传闻消息源系“印度斯坦报业”,内容为:“中印双方于金砖五国峰会前夕达成共识,双方即日起从争议地区撤出部队,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 因为这条消息有具体来源、具体指向还有具体数额,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不少人除了在微博、微信上转载这个消息,更有人称这是中国“割地赔款、丧权辱国”。 

  不过也有人对此抱有怀疑。有媒体称,仅看消息本身的出处和传播,就漏洞百出。 

  “印度斯坦报业”名称存在张冠李戴、凭空捏造的问题,印度并没有“印度斯坦报业”。 名称最接近的是英文报纸《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和印地语报纸《印度斯坦报》。 

  而名字中习惯带有“报业”二字的主要媒体机构则是印度报业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和美联社一样属通讯社性质。

  此外,如果搜索“印度斯坦报业”,出现的全部信息只有上述一条“新闻”,没有其他结果。 

  至于是否由于传播者不熟悉印度媒体导致翻译错误,如果检索英文和印地语关键词并加入“200亿美元”等信息,并无任何相关新闻。只有中文媒体上有一条2014年中国投资印度愿景的消息,但这还不是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新闻,而是转发的彭博社消息。 

  另外,从印度一贯对于中国资本和企业的态度看,即使中国真打算向印度基础设施投资200亿美元,印度也不一定接受。 

  中国“瞭望智库”微信公众号称,中国一直主张加强中印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但印度国内总有一部分人疑神疑鬼,洞朗对峙前后,一部分印度议员和活动家还屡次动议,要在电力设备、移动通讯等领域彻底逐出中资和中企。“一方面想要逐出中资、中企,另一方面又想要中国的贴息贷款,这看起来可能吗?”  

  “瞭望智库”表示,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策略层面看,“中方承诺向印度基础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贴息贷款以换取印度撤军”消息可信度极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