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背后捅刀、火中取栗 外交部说的都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7-08-30 07:56:15  外交部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心提示:8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记者问道:“日本称‘为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应更努力地向朝施压’,中方有何评论?”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中国出力时,有关方面自己是否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还是硬塞私货、背后捅刀、火中取栗,只想坐享成果?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背后捅刀、火中取栗 外交部说的都是谁?

原标题:2017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英国首相在日本称,中国应该为解决朝核问题更努力地向朝鲜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每当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紧张时,各种论调就会出现。其中比较典型或有突出代表性的就是你提到的:中国应该在施压方面做得更多、更努力。

我想强调,中方一贯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处理半岛问题,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我们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一直在努力、积极、不懈地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同时,我也很想问问有关方面,当他们说中国应该在施压方面使出更多力气、发挥更大作用时,他们自己是否在不折不扣、全面、完整、忠实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还是只是有选择性地执行?比如,只注重施压制裁,而完全忽略了推动对话和谈?我们也注意到,有的硬塞私货,有的一边指手划脚、一边“背后捅刀”,有的则是浑水摸鱼,甚至企图火中取栗。嚷嚷制裁时冲到最前面,推动和谈时又躲到最后面,不想承担任何责任,却只想坐享成果。这些都不是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态度和作为。

中国有句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已经多次指出,半岛问题的实质是安全问题,打开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钥匙在朝美、朝韩等直接当事方手里。如果他们手里拿着钥匙,却进一步、退三步,迟迟不愿开门,别人再着急也没有用。所以我们希望,在当前形势下,半岛问题的相关直接当事方应勇于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以真正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作出理性判断和正确选择。

今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个主席声明,反映了国际社会在朝鲜射导问题上的共识。这份主席声明既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所有射导活动,呼吁所有成员国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同时也重申安理会仍将致力于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我想再次指出,安理会相关决议包含了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采取有效措施阻遏朝鲜的核导开发进程,另一方面是支持六方会谈,强调以和平、政治、外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这两个方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希望各方都能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切实全面、完整地执行安理会决议,共同努力把半岛问题重新拉回到通过和谈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

追问:你刚才提到有的国家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你指的是哪些国家?这其中包括英国吗?

答:大家可以凭良心观察一下,想一想,答案就不言自明了。我昨天也表示,有关方扪心自问,他们到底为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了哪些努力?光嚷嚷制裁能有用吗?如果仅靠施压制裁能够解决问题,半岛局势还会走到今天这种恶性循环不断升级的状态吗?到了当前半岛火药味很浓的时刻,各方都应冷静下来,仔细想想。

我也想建议有关方面,重新翻开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9·19共同声明,认真阅读和体会一下,半岛核问题陷入了目前这种核导开发、制裁施压轮番升级的困境,到底谁该负主要责任?一个巴掌拍不响。各方只有始终不忘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初心,才有可能在尽快恢复对话协商的道路上取得积极进展。

问:你刚才提到了中方的立场,如果以后有国家在安理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朝经济制裁,中方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答:我们认为,对朝鲜采取的制裁措施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应该按照安理会决议加以执行。今后会不会有新的举措,应该由安理会进行讨论,并形成共识。同时,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搞单边制裁,或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别的国家进行“长臂管辖”。我刚才已表示过,安理会决议包含制裁和促谈两方面内容,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切实、全面、完整地执行现有安理会决议。

问:最新的安理会会议后,我们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大使的表态有很多相似之处。中俄两国在朝核问题上保持着有多紧密的沟通和协调?两国在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上完全一致吗?对俄罗斯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政治或军事参与,中方持何态度?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如果和普京总统谈及这个问题,你预期双方是否会在朝核问题上达成新的一致吗?

答:你问在半岛核问题上中俄合作有多紧密,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量化的精准回答。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着高水平运行。双方无论在双边事务中还是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协调与合作。

至于中俄在半岛问题上目标是不是一致,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大目标上,中俄是完全一致的。不仅中俄目标一致,而且安理会五常以及国际社会在这一大方向上也是一致的。只不过在如何实现的具体途径上,目前阶段有些国家之间可能有不同观点。

俄罗斯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邻国,安理会五常之一,与中国一样,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方面都有重要影响和作用。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加强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至于你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晤时就半岛问题会达成什么样的新共识,我没有办法预断。但相信双方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问:8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低浓铀银行启用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高兴地得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低浓铀银行昨天在哈萨克斯坦正式启用。低浓铀银行将为降低全球核扩散风险、推动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中方高度赞赏东道国哈萨克斯坦为此所作的努力。中方一贯支持低浓铀银行建设。今年4月,我们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低浓铀银行过境运输协定。中方将认真执行,并与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低浓铀银行顺利运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