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相:金砖峰会为什么来这么多领导人?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16:39:1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相:金砖峰会为什么来这么多领导人?

  这次金砖国家峰会,除了金砖5国的领导人外,另外还有墨西哥总统涅托、泰国总理巴育、埃及总统塞西、塔吉克总统拉赫蒙、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这次金砖国家峰会,来了5位非金砖国家的领导人,那么金砖国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平台?这次为啥来这么多领导人?未来金砖国家平台又将走向何方?中国又该如何推动这个平台的蜕变呢?

  金砖国家是个怎样的平台

  “金砖国家”概念源于“金砖四国”,“金砖四国”是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

  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提出的一个概念,意思是这四个国家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代表,投资机会将像“金砖”一样。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金融体系开始进入动荡混乱期,原来的八国集团明显已经无法带领世界解决危机,于是G20应运登场担纲主角。与此同时,各方开始展开各种合作以度过危机、重新找到新的机会,于是各种机制应运而生,其中就包括“金砖四国”。2008年-2009年,金砖四国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2009年第一次峰会在俄罗斯举行,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所以,本质上,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是一个南南合作的平台。南南合作的意义在于,南方经济体脱离了北方经济体进行自我发展,并且可以形成对发达国家的北方经济体的议价能力。从这个视角说,这个平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重大,这是南南合作的一个“试验田”,一旦取得成功,将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模式、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从现在情况看,虽说在过去几年俄罗斯、巴西、南非经济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南南合作依然获得了大力推进,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正在逐渐形成脱离西方发达经济体系的南南合作体系。这一体系的形成,事实上正在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这实际上是在西方原来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之外,勾勒出了一个由发展中国家自己统领的平台。

  事实上,金砖五国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时间里,经济总量增长了179%,贸易总额增长了94%,城镇化人口增长了28%,对世界经济企稳复苏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在过去10年时间里,GDP增长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强还多。这些数据决定了,金砖国家平台可以对南方经济体起到领导作用,对南方经济体的合作共赢有很大好处,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带来可持续动力。

  为啥来这么多领导人

  这次金砖国家峰会,来的不仅仅是金砖五国的领导人,还有另外东南亚的代表泰国、中亚的代表塔吉克斯坦、非洲的代表几内亚、中东地区的代表埃及和美洲的代表墨西哥。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除了金砖五国外,中国又邀请了5个国家参加会议。那么,为啥这次来这么多领导人呢?其根本原因有三:

  一、金砖国家南南合作体系逐渐成熟,可以向更广泛的国家推广了。

  10年磨一剑,金砖国家平台运行已经差不多十年,这10年时间里在南南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合作体系已经逐渐成熟,特别是中俄关系就是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而且,金砖国家还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是什么作用?其实,这一体系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体系类似,是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顾及不到的地方进行补充。譬如,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个平台,可以对成员国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应急基金可以用于成员国的应急从而提升成员国的金融、经济体系的安全性。

  笔者认为,现在处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当中,各国都缺钱,都遇到了经济增长压力,都想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上去,并且都有爆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都非常需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带来的投资以及应急基金给国家带来的金融保障。

  有需求,有模式,推广、发展的机会就来了。

  二、金砖国家的贸易投资机会吸引了相关国家有参与的意愿。

  金砖国家虽然只有5个国家,但却是5个最具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军事强国且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和印度分别是世界前两位的人口大国且经济发展速度都很快,南非和巴西又分别是所在州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国,GDP已经全球第二,在世界上的经济影响力已经可以和美国相提并论了,中国市场又是仅次于美国的市场和最有潜力的市场,这些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机会非常大。因此,会有很多国家都会对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感兴趣,以后一定会有更多国家愿意参与金砖国家的活动以寻求投资贸易机会及其它好处。

  三、金砖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金砖国家平台对那些发展中国家充满吸引力。

  在过去的差不多10年时间里,世界GDP仅仅增长了两成多,但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却增长了179%,中国GDP增长更是超过了1倍。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当他们看到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还能有这样的增速时,自然会对金砖国家这个平台充满兴趣。

  未来,随着金砖国家平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必然会更加吸引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参与。甚至,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也将有与金砖国家平台发展合作关系的愿望。

真相:金砖峰会为什么来这么多领导人?

  中国如何引领金砖国家蜕变

  虽然,金砖国家现在是5个国家,但很显然这个平台最重要的领导者就是中国,这一点虽然在金砖国家银行平台上没有体现,但在应急基金上有明显体现,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中国出410亿美元,而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总部也在中国上海。这种领导关系,是由经济实力决定的。那么,中国又该如何引导金砖国家平台蜕变呢?笔者认为,应该采取四方面措施继续推进:

  一、进一步加强平台体系内国家的投资贸易关系。

  世界必须增加互联互通,增强贸易投资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成员国之间应该在平台之上制定属于金砖国家平台的贸易投资规则,然后在规则之上在成员国内为投资贸易提供便利。这样,可以刺激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可以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含金量,促进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譬如,这次巴西总统特梅尔访华就将和中国签署大量投资贸易协定,据媒体报道,一位参加了协议签署准备工作的官员称,巴西和中国据称将在特梅尔访华期间宣布多项交易,巴西和中国将公布中国国家电网收购CPFL 45%股权。中国还将宣布授权一家公司至少购买18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飞机。中巴两国港口交易也将公布,如:为巴拉那州圣路易斯的货运码头建设提供7亿美元融资;CBSteel从巴西获得在马拉尼昂州建厂的税收优惠;国家开发银行为BNDES 提供融资额度。另外,巴伊亚的铁路、港口和桥梁建设谅解备忘录也将公布。

  这是几个意思?在笔者看来,就是巴西国家经济不行了,现在急需投融资,中国需要进行资本和工业双输出,于是两好合一好,巴西得到投资、融资以及基础建设,中国得到股权、放贷机会和基础工业输出,当然还有中巴两国彼此商品的贸易。

  这种模式,其实就是一种范本,有的国家有困难那么就拿国家的市场、股权等资源合作,中国有资本和工业品,中国就拿钱和工业品与相关国家合作,这样彼此都能获得发展。由于是在自己的平台上制定的规则,根本不受制于人,不用像面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样被西方国家趁火打劫。

  当然,美国看到中国和巴西这么干又不爽了,因为美国加息就是要打压像巴西这种国家的经济,让他们的经济体尽量崩溃,资产价格暴跌的时候他们再出手相救,以几乎是抢劫的方式拿走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成果或未来的市场。现在,通过金砖国家平台,中国又“截胡”了,你说美国是不是很不爽?

  如果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协作,金砖国家就不会受到发达国家的金融洗劫,如果其他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平台,他们也一样可以避免被洗劫被剪羊毛,这就是金砖国家的魅力所在。

  二、建立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互补机制。

  过去,西方发达国家把发展中国家定位在他们的经济配套之上,又有知识产权这个超级武器对发展中国家的盘剥,所以发展中国家很难进行工业、资本积累,好不容易有了一些积累,他们再用他们掌握的经济资源对相关国家进行经济打击,最后再用金融手段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果进行金融洗劫。

  这种机制,必须得改一改。怎么改?搞一个自己的安全体系,金砖国家就是这样的体系。那么,成员国之间,就可以抛开发达国家,直接进行产业经济发展的互补机制构建,这样成员国之间就能经济互补地加快发展,由于有金融应急基金,可以保证不会被发达国家洗劫。

  三、平台内国家间进行战略的协调与对接,形成共同合力。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都是大国,对地区都有很强的影响力,都有相应的战略规划,那么金砖国家的成员国之间就可以进行战略协调与对接,如此即可形成更大的战略合力。譬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进行了战略对接。诸如巴西、南非、印度其实都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彼此都有好处。

  四、扩员。

  现在,金砖国家体系基本成熟,金砖国家平台体系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需要的,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和投资机会也是金砖国家平台所需要的,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金砖国家到了可以扩员的时候了。

  大家知道,亚投行主要负责的是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增加的是亚洲的互联互通。但是,包括非洲、拉美、中东欧等地区有大量国家需要类似的贸易投资机会和金融安全保障,那么金砖国家平台就是他们的机会。当然,对中国来说,这也增加了资本和工业输出的市场,提升了经济的世界影响力。

  金砖国家平台褪色了?那是西方国家的刻意唱衰。事实上,虽然俄罗斯、巴西、南非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但金砖国家的平台体系却得到了长足发展,体系在不断完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金砖国家平台经过十年不是褪色了,而是含金量更足了。可以相信,10年后,亚投行、金砖国家平台将会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发挥非常重大的影响力,对此大家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