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发展核动力航母 中国起码要砸5000亿

www.creaders.net | 2017-09-06 15:41:42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展核动力航母 中国起码要砸5000亿

发展核动力航母 中国起码要砸5000亿

  中国军武向来以相对低价着称,但最近一架歼-15战机因撞鸟起火,大陆官媒在相关报导中,首度披露了歼-15接近4亿人民币(约18亿台币)的单价,随即引发各方强烈关注。一架舰载机造价这么高,可能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

  凤凰网的军事论指出,目前的歼-15是滑跃起飞型,而正在测试的弹射型歼-15也已曝光。弹射起飞与滑跃起飞型的不同在于,它需要加强结构,而这会增加额外的制造与测试成本。按照保守估计,歼-15弹射起飞型的采购价可望增加10%,价格可能会超过4.5亿人民币(近21亿台币),甚至逼近5亿人民币(近23亿台币)。由此推算,中国打造航母的价格当然高得多。

  目前中国航母"辽宁"舰可装备24架滑跃起飞型歼-15,那单是主力作战舰载机的装备费用,就高达96亿人民币(约441亿台币)。再加上一个中队的6架直-8反潜机、一个中队的6架救援型直-9直升机,还有一个中队的4架直-8预警机。

  按照每架直-8反潜机单价为3亿人民币(近14亿台币)、每架直-9搜救直升机单价为1亿人民币(近5亿台币)、每架直-8预警机单价为6亿人民币(近28亿台币)计算,那"辽宁"舰全部配套直升机的价值为48亿人民币(221亿台币)。这样算来,"辽宁"舰所有舰载机的装备总价就是144亿人民币(662亿台币),而据称航母本身造价为220亿人民币(1,011亿台币),两者相加就是364亿人民币(1,672亿台币)。

  至于不久前下水,如今已进入系泊试验的002航母,那价格就更高了。由于经过重新设计、002航母取消了前起飞甲板下面的导弹发射井,因此内部空间比"辽宁"舰大。也因此,它能携带更多舰载机。

发展核动力航母 中国起码要砸5000亿

中国首艘自制航母4月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的画面。

发展核动力航母 中国起码要砸5000亿

专家认为,从中国军事博物馆最近展出的航母模型上,可以窥见中国003型航母未来的发展。

  据分析,002航母能满载36架歼-15,这样总价值就是144亿人民币(662亿台币)。而它的舰载直升机数量基本上与"辽宁"舰相同,因此仍为48亿人民币(221亿台币),两者相加就是192亿人民币(882亿台币)。不过,由于002航母是全新打造,加上又使用了改进型电子设备与武器,因此造价大增,据称超过了300亿人民币(近1,400亿台币),所以总造价超过了500亿人民币(近2,300亿台币)。

  事实上,这些统计还只是单纯的航母及舰载机造价,并没有算进航母操控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的培养费用,更没有计入庞大航母战斗群其他成员的造价。

  而说穿了,由于"辽宁"舰只是训练舰,多数时间只是在周边海域训练,因此看到的护航舰艇相对较少,一般只有1艘052D型驱逐舰+1艘052C型驱逐舰+1-2艘054A护卫舰。按照052D型驱逐舰造价为35亿人民币(近161亿台币)、052C型驱逐舰造价为30亿人民币(近140亿台币),以及054A护卫舰造价为24亿人民币(110亿台币)来计算,这样除了航母本身外,整个"辽宁"舰航母编队的总造价就是113亿人民币(520亿台币)。

  而002不再是训练舰,已是不折不扣的作战航母,因此护航编队的规模就更大了。根据推测,002航母编队将由1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2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2-3艘054A型护卫舰、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以及1艘095型攻击核潜艇组成。

  按照外界推测的00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造价为50亿人民币(近230亿台币)、901型综合补给舰的造价为10亿人民币(近46亿台币),以及095型核潜艇为40亿人民币来(184亿台币)计算,那么002航母的护航舰艇总造价就是278亿人民币(1,280亿台币)。这样算来,一支标准的002航母战斗群的总造价就是778亿人民币(近3,600亿台币)。

  由以上粗略的统计来看,要养活至少4支类似002的航母编队,几乎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仅仅是舰艇及舰载机的造价就是这么高,如果再加上码头设施和所需要的燃料价格,看来没有1,000亿人民币(近5,000亿台币)是不成的,而这还只是常规动力航母。分析指出,未来中国要发展核动力大型航母,所需的造价将更高,总造价应该会超过1,000亿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