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有短板 胡春华落选常委有理

www.creaders.net | 2017-10-26 19:18: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敏尔有短板  胡春华落选常委有理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之前呼声甚高、被外界视为中共新生代接班梯队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意外“失常”。什么样的政治逻辑使胡陈落选呢?

团派宿将胡春华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指,8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意外落马之后,当时海内外舆情关注焦点即转向孙的政治局同事、同为60后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外间认为胡将成为孙因贪腐遭整肃后的受益者,至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甚至有某家台湾媒体预言胡将顺利晋升常委并任党政军要职。

此前媒体看好胡春华的逻辑和理由大要分为三类。

一是习近平十八大后上台执政之初,第一次国内考察即去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圣地深圳和广东,重走邓小平南巡路线加持改革,这对主政广东的胡也是加分项。今年4月,习更是罕见就单省工作直接批示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这迅即被解读成习对广东和胡个人的肯定。

二是胡在中共党内政治背景较为单纯,这在十八大后中共大力整饬团团伙伙的情形之下无形中是一大优势。胡入仕之路始于西藏,后返京进入共青团中央,其后主政内蒙古,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并获任广东省委书记。因相似的升迁路线,胡被指在中共前任领导人胡锦涛的提携下驶入政坛快车道。2017年春节期间,胡锦涛现身广东,胡春华亦曾陪同。

三是个人私德方面。胡政治性格稳健低调,私德方面亦非常谨慎检点,据熟悉广东官场的消息人士称,胡克己功夫极严,对家人孩子的管教也异常严厉,在广东省委大院颇受尊敬与拥戴。

刨除胡非常年轻,多岗位历练来日方长,胡的所谓“失常”也并不像外间所言“非常意外”,之前也有若干为人们所忽视的信号传出。其中就有习近平以及中共中央对共青团系统的高度不满。

继2016年中共中纪委公开批评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和中共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实行“减上补下”大缩编,彻底整顿共青团系统之后,2017年9月,官方出版社出版发行习近平新书,首度曝光习近平对共青团极为不满的一些尖锐言论。

该书名为《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书中习近平批评共青团,用语罕见严厉,“空喊口号”、“形同虚设”、“四肢麻痹”,“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如果青年在前进,而团组织没有与时俱进,不能成为青年的领头羊,反而成了青年的尾巴,那何谈扩大有效覆盖面?跟都跟不上!”

分析人士指,在中共内部,共青团中央出身官员一度被称为“直升飞机式官员”,升迁之迅速令从地方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升上来的官员很不满。而习近平批评共青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在选人用人上的反思。拨乱反正救其弊病,习强调“宰相起于州部,勐将发于部伍”,强调地方和基层经验,深信只有经过扎实多样基层历练的官员才能压得住阵脚镇得住场,才能驾驭复杂困难局面。从这个角度来说,年纪尚轻的胡正有待多加磨炼历练。

闽浙新军陈敏尔

至于近年来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陈敏尔,也是在孙政才落马、陈空降重庆主政山城的那个8月,被外界热捧为十九大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加上陈曾是习近平闽浙旧部,传习甚为赏识陈。因而甚至出现陈将是未来中共总书记或总理的强有力竞争者。

分析人士称,陈此次未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主要是陈的资历尚浅。陈虽然在主政重庆之前担任过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但毕竟时间还不长。在此种情况下,陈若直接“入常”,势必难孚众望。比照胡春华,陈更需多加历练,且其尚年轻,仕途亦在来日方长之列。

胡春华和陈敏尔,作为中国政坛罕有的“60后”省委书记,此番他们没有进入到中央接受“培养”,仍然是一种“破例”。一种可能性是因为习近平等中共现任常委以及一些党内元老,认为胡、陈二人仍然年轻,历练不足,需要继续在地方接受锻炼。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尽管位居地方大员,但是二人各自分别存在某些问题,让中央不得不继续观察。

摆在陈敏尔面前,最大的挑战就是他的资历不够。从他的履历可以看出,在2012年之前,陈敏尔一直在浙江政坛徘徊,直到十九大之后仕途才开始了“火箭上升”。相比中国很多高官仕途只能停步于副省部级的状况,陈敏尔显然是“幸运”的那一个,但这未能掩盖他历练不足的短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