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阿里巴巴迁往雄安 杭州房价终于降了

www.creaders.net | 2017-12-15 19:34:12  金融五道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巴巴迁往雄安  杭州房价终于降了

杭州的“金名片”阿里巴巴迁往雄安,几乎已无悬念,只是份额和比例的问题,亦或总部也迁。一个城市,把经济押注在一个行业,甚至一家企业,显然有着极大不确定性风险。

昨天晚上,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定了!这些企业、十余所高校要搬到雄安新区》足以震动全国,甚至震动全世界。特别是涉及到的一些城市,杭州就是其中之一。

消息称,从4月1日宣布成立雄安新区至今,一大批央企、国企和各类民营企业纷纷落地雄安。

雄安新区管委会一直严控入区产业,经过管委会的审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中船重工、中国建筑等48家企业落户雄安,这48家企业中,中央企业有19家,民营企业有21家;来自北京的企业24家,来自深圳的企业13家。

这48家企业中,阿里巴巴赫然排在第一位。

请注意,这是经雄安新区管委会严格审核以后落户雄安的企业。消息发布的语气,没有任何含煳和悬念:落户!

事实上,就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巴巴宣布与雄安新区签约,成为中国第一家与雄安展开全面深度合作的大型互联网企业。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三家子公司已在雄安完成注册,分别为阿里巴巴雄安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菜鸟雄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表示,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全力助推雄安新区。

会离开杭州前往雄安吗?

无论是雄安新区的定位和政治高度,还是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先生日益增长的政治高度,阿里巴巴迁往雄安,几乎没有悬念。只是在于迁多少份额和比例,亦或连总部也迁往雄安?在和雄安新区的协议中,包括了占据阿里巴巴85%的主营业务电子商务。

三个多月前,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战略合作会议,浙江省政府殷切希望阿里巴巴扎根浙江,“希望阿里巴巴集团扎根浙江、服务实业、勇立创新潮头,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深化以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合作,打造共谋共生共赢发展的新模式,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但马云并没有直接回应浙江省政府的喊话,只是强调了“浙江是阿里的家乡,浙江强,则阿里强;浙江好,则阿里好。”当然,马云先生或许有他更宏伟的理想,或有为难之处。

近一两年,马云的政治水平急速提升。

2016年11月,马云抛出了计划经济论,引起轩然大波。“马克思主义讲到的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到底哪个好?我认为这个观念我们过去的一百多年来一直觉得市场经济非常之好,我个人看法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

 无论是从对计划经济的论断,还是不久前的浙商大会上与央视主持人董倩的对话,都显示了马云急速提高的政治认知。

阿里巴巴和杭州

如果阿里巴巴真的离开杭州,无论对杭州这个城市,还是对杭州楼市,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影响之大,怎么估量都不过分。

1999年,在杭州城西湖畔花园,马云带领着十八“罗汉”,凑了50万元,开始创业。中间几经波折,尤其是2003年从天而降的SARS危机,并没有击垮阿里,反而成为了空前的机遇,隔离期间业务量激增5倍。那个多灾多难的春天也结束了电子商务的冰封期,阿里迎来了百年难觅的发展契机。同年,阿里创立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两年后,阿里兼并雅虎在华所有资产,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之后,阿里一路高歌勐进,马云也成为了全球着名的商业领袖。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市值破2300亿美元。从50万元人民币到2300亿美元,阿里巴巴用了15年。在今年阿里巴巴18周年的年会上,马云激情演讲,阿里巴巴已经是全世界第21大经济体,要做世界第5大经济体,燃爆全场。

2013年,阿里巴巴将总部迁入了杭州的城西。

在杭州西部,十年前还是一块不毛之地的五常,诞生了一座未来科技城,并进一步发展成宽6公里,长30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号称要打造为中国的“硅谷”。

 这里的房价,从三年前的1万+,已经跃升到现在的3万+。未来科技城板块,是杭州近几年房价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通向市区的文一西路,四年前还是黑灯瞎火,而现在每天早晚高峰时间都拥堵严重。

18年,是阿里成长为商业帝国的历程,也是阿里改变杭州,改变杭州人生活方式的历程。

在杭州城西,阿里总部周边生存着一大批为阿里提供各种技术和服务配套的产业生态链,还有被戏称为所谓的“驻淘办”。连阿里周边的农民房都一房难租。

阿里巴巴整个产业链,在这一区域带来的住房居住需求,办公需求,远远超过阿里巴巴本身员工的数量。

杭州被称为不需要现金的城市,这一点让小偷十分恼火。在这个城市,购物、消费、吃、喝、玩、乐,甚至早餐买一根油条,菜场里买一把青菜,都可以使用支付宝。

 对杭州来说,阿里巴巴也不仅是一个拥有6万名员工,超千亿元收入的商业帝国,更是杭州可以向全世界炫耀的“金名片”。

杭州城西阿里巴巴总部,以及支付宝大厦,每天晚上灯光几乎是彻夜通明。理论上,这既是一家新经济企业,也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

阿里巴巴给杭州带来的不仅是“金名片”,带来了数万人就业,带来了一条产业链,带来了强大的住房需求,整个未来科技城甚至闲林和老余杭板块,很多楼盘的购房者中,阿里的员工占了30%-40%。

一个城市,把经济押注在一个行业,甚至一家企业,就如同一个国家押注在某一单一产业上一样,显然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