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强硬派王毅获习近平信任 可望更上层楼

www.creaders.net | 2018-03-08 22:03:59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硬派王毅获习近平信任   可望更上层楼

一场人大记者会,挤进数百位记者,中共外长王毅昨在两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中,妙语如珠,挥洒自如,秉持外交官的自信,加上他宛如专业演员的个人魅力,精准演绎中共大国外交、元首外交的远大蓝图。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信任,王毅可望在今年两会更上一层楼,成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五年前,王毅自大陆国台办主任调返外交部担任部长,开始推动大国外交。从习近平第一次出访,陪同习参加各大国际组织峰会,与大国周旋、周边国家交涉,王毅无役不与。五年来,王毅大力推动习近平提倡的"一带一路",既要消除欧美"中国威胁论",还要面对美国重返亚洲,俄美克里米亚争议,菲越南海争议,北韩核试不断、南韩萨德部署、日本东海与钓鱼台岛争议,中印边界对峙、缅甸难民等。当然,他也不忘挖台湾墙角,拿下甘比亚、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马。

王毅的外交语言,一向精准。昨天谈到中日关系,他说,希望日方能够政治上讲信用、行动上守规矩,并且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真正落到实处。只要日方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客观对待和认同中国的发展,中国愿与日方相向而行。几句话勾勒出目前中日外交现状。

谈到"一带一路",王毅称,"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希望化解外界疑虑。

不过,王毅并非没有引发过争议。他在加拿大面对外国女记者提问中国人权时,回应"最瞭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有发言权。"海内外批评声浪四起。在南韩突然部署萨德和美国总统川普发表各种对大陆的不友好言论时,他也被攻击说反应不够快速。

至于对台,自王毅担任外长后始终态度强硬。从王毅开始,中共国台办主任都由资深外交官调任,以外交高度处理台湾问题。外传未来即将升任副总理的杨洁篪将与王毅一道,在外交议题上,持续施压台湾回归"九二共识",因应美国大打台湾牌的新态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