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白宫中南海为何频现“内鬼”

www.creaders.net | 2018-09-07 07:47:07  纽约时报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多家媒体近期发布的文章透露,特朗普政府再次遭遇内鬼(即内部泄密者)的侵扰,这是内鬼事件纠缠白宫一年多后在中期选举前的又一次爆发,引发关注。  

白宫中南海为何频现“内鬼”

  此前,库什纳(左)同班农(右)经常在白宫上演“权斗”

  其实,特朗普所面临的内鬼威胁,中南海也普遍存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警告称“内鬼就在会议室”,隐射国务院个别部门间各自为政的利益斗争,以及相关部门的不作为。

  但从中美两国的国情以及执政风格来看,白宫内鬼和中南海内鬼也有相同和不同之处,凸显中美不同的国情和内部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不同手法。

  白宫和中南海内鬼所具备的共同点就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尽管这些内鬼都是为了利益,但他们各自的利益又有不同。

  9月5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由特朗普政府高级别匿名官员写的文章,提到白宫内部有人协同其他工作人员对抗、反叛特朗普总统。白宫不断发生的内鬼事件折射出白宫内部的权力斗争,可见一斑。

  比较而言,“内鬼”其实和专制、独裁色彩有关。以美国舆论、保守派将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和白宫前战略师班农(Steve Bannon)为例,库什纳之所以被锁定为白宫“内鬼”之一,其实也是出于他同班农的政见不合,属于内部权力斗争的一种演绎。

  甚至有一种阴谋论认为,库什纳通过“泄密”,让白宫内部公关紊乱,迫使岳父特朗普答应他此前提出的“白宫大换血”建议。

  在白宫会议室内,发生的泄密情况几近失控。曾有泄密者透露,为了隐藏身份他们在对媒体爆料时,会模仿使用其他官员的用于习惯。这样做即可以撇清关系避免遭到报复,还可以构陷政见不合者。

  他们爆料的目的之一就是打击“政敌”,专门发放于对方不利的“料”;其次是在政策辩论的过程中,“失败”一方往往会借媒体的“揭秘”报道,希望引起公众反弹,“倒逼”政策走向。

  白宫内部曾多次发起“捉内鬼”行动,前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曾突击检查几十名白宫职员的手机;司法部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甚至考虑用测谎机揪出通风报信者,但收效甚微。  

白宫中南海为何频现“内鬼”

  彭斯(Mike Pence)否认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批评特朗普

  与白宫不同,由于中南海政治运作的不透明性,被揪出的内鬼似乎更倾向于个人的金钱利益。

  在中共政坛,经媒体曝光的内鬼多遍布于金融和纪检监察部门。中国最高检曾针对金融检察工作发表文件指出,坚决查处金融领域那些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形成有效震慑。

  与白宫内鬼相同的是,中南海内鬼的做法也是泄密,但并非白宫向媒体泄密,中南海泄密是针对另一个利益集团。如中共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为与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进行利益交换,一些举报信息就成了最好的礼物。

  这些泄密者还可以在收到好处后利用手中职权把线索藏匿起来、把举报压下去。如新疆纪委监督室原副主任陈方,其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私自留存纪律审查资料、私自扣押检举控告材料。他们通过官与官之间,官员与商人之间牵线搭桥,从中收取好处。

  2016年12月,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表示,反腐有“内鬼”,为防“灯下黑”,中纪委要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

  不论是白宫出现的内鬼还是中南海被查的内鬼,都意味着监管的漏洞,说明体制内部权力制衡与监督有待改善。当然,内鬼的产生也和体制的封闭、消息的闭塞大有关联。中国决策体制的相对不透明,一定程度上“成全”了西方媒体报道中所谓的各色各样“中国消息人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