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月的川习会要泡汤?美媒曝光关键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8-10-26 17:23:13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特能否如期下月底在G20峰会期间会面,似乎再添变数,美方官员暗批中方仍未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警告美国或因此拒与中国重启谈判。中方官员虽曾表示愿意让步,但为何未明确提供让步路綫图,美方又为何坚持要"先看方案再谈判"?美媒曝光当中内幕。

下月的川习会要泡汤?美媒曝光关键内幕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中美两国官员表示,美国拒绝与中国重启贸易谈判,除非中方提出解决技术转让、其他经济问题的方案。

  美方:中方不提方案 习特会或泡汤

  观察人士指,这一表述侧面说明,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下月举行"习特会",为贸易紧张状况寻求出路;但至目前,中方仍未向美方提出解决两国矛盾的方案,特朗普政府因此着急。

  《华尔街日报》披露中方不愿在会前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源于忧虑几个风险。首先,过早向美方展示中国会否让步,将暴露中国的谈判立场;其次,中国担心特朗普发推文(Twitter)或声明披露方案内容,藉此堵住中国的退路。

  中国的担心源于以往的教训。据报道,1999年中国进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时,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提出了一个包括重大让步和重组中国经济的方案,结果遭到美国总统克林顿拒绝。

  克林顿政府还将朱镕基提出的方案公佈于众,以防止中国故态复萌。这件事让朱镕基在国内被强硬派抨击。

  中方忧一早提方案 令中国处谈判劣势

  事实上,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早前已表明,中方对与特朗普政府谈判持谨慎态度,中国希望在提出具体方案前,中美两国可进行更多磋商,各自提出自己的方案。

  其表述暗指,中方不欲单方曝光自己的让步方案,希望美方也向中方通报自己的真实意图。

  至于为何美方如此坚持要中方先提方案,再展开"习特会"。《华尔街日报》指出,美方的担心是中国拉长谈判战线,并试图在一对一的中美元首对话中、从特朗普口中获得承诺。

  白宫高级官员称,这种情况下的"习特会",产生的协议虽然会有一些听起来不错的承诺,但没什么意义。这名官员说,特朗普不会落入这样的陷阱。"中国政府向来善于精心筹划会议,而特朗普往往相信自己的直觉"。

  美方担心没方案下谈 只会得出一堆口号

  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方将美方的要求分成142个单独的项目,然后将这些项目归为三类:其中30%-40%的要求可以立即解决,另有30%-40%可以长期协商,20%没有协商余地,因为涉及国家安全或其他敏感问题。中国在8月中旬谈判时向美国提出了这个想法。

  但据称,中方谈判人员并未透露这三大类中包含的条目,只是说142条项目中有122条可商量,他们也没有透露单个项目会如何处理。美方则认为这项提议本质上来说是"概念性的",因此最终没有谈下去。

  在这种背景下,白宫高级官员才说,中方得拿出详细的提议来,否则G20峰会之前不会与中国谈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