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电动巴士 是全球清洁能源头号玩家

www.creaders.net | 2019-01-11 11:11:55  沈星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 年里,电动车让全球每天少用了 280000 桶石油,其中 84% 归功于电动巴士。而中国拥有全球 99% 的电动巴士。

也就是说,中国的电动巴士才是全球交通运输转向清洁能源过程中的头号玩家。

有人统计过,巴士所消耗的能量,是普通轿车的 30 倍。相比产自特斯拉、丰田这些大家比较熟悉的新能源轿车,电动巴士对能源燃料行业的影响更为深远。

每 1000 辆电动巴士上路,每天就有 500 桶石油无处安放。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研究显示,截止至 2017 年,全球有 386000 辆电动巴士在运输载客。预计到 2025 年,在路上跑的电动巴士将到达 120 万辆,全球大约 47% 的巴士实现电动化。

内燃机的尾气排放是城市空气污染源之一,为此不少城市在推广电动交通工具上不遗余力。用电动巴士替代柴油发动机为动力的巴士,是减少污染物排放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深圳在 2017 年底就实现了 100% 的电动公交车转型,同时深圳还是国内电动出租车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全市共有 2 万多台纯电动出租车,巡游出租车电动化率已经达到 99.06%。

电动巴士除了有利益改善城市空气,总的拥有成本也比传统巴士更低。

彭博新能源财经算过一笔账:

一辆电动巴士配备 100 千瓦时的电池和最昂贵的无线充电装置,每年行驶约 60000 公里,其总拥有成本与柴油巴士持平。

然而电动巴士的制造成本远高于传统巴士,只有在行驶里程增加的情况下,电动巴士的低成本运营优势才能显现出来。

国产电动巴士目前已经在尼泊尔、智利、埃及、菲律宾、日本等多个国家投入使用,其中比亚迪、海格纯、金龙客车等厂商都曾对外出口新能源巴士。

中国电动巴士  是全球清洁能源头号玩家

有意思的是,在新车投入使用前,不同地区会根据各自的文化习俗举行本地化的仪式。比如 2017 年 12 月爱范儿在日本冲绳报道了比亚迪 K9 电动大巴在当地投入使用,就观察到神社祭师会为车辆举行相应的仪式。

在 2018 年底,K9 电动大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启动试运营前,车辆也会按照当地的特色进行装饰。

随着国内电动巴士的比率继续上升,海外越来越多城市道路上跑着产自中国的电动巴士,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会继续成为全球公交车电动化的趋势推动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