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造假严重 投资者另辟蹊径研判中国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9-03-11 21:12:06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中等规模教辅服务公司好未来(TAL.N)今年稍早公布2018年第三季净利增长逾两倍时,没多少人觉得这个数据有多重要。

造假严重  投资者另辟蹊径研判中国经济

  反而是苹果(AAPL.O)在中国的疲弱表现让投资者忧心不已--苹果业绩是衡量中国需求和经济状况的一个经典指标。

  Krane Funds Advisors驻纽约的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认为,好未来的业绩表明,尽管中国经济可能因中美贸易战而显露出痛苦迹象,但中国部分经济领域仍表现良好。

  “通过对中国的一些研究,你可能得出与对整体中国的观点截然相反的结论,”Ahern说。

  不只Ahern一个人持这种看法。渴望了解中国经济形势的外国投资者多年来都不相信官方数据。

  许多官方数据采用的模型都基于汽车销量或空中交通等输入数据,甚至包括食品和化妆品公司发表的评论等指标。

  “很多人在中国寻找其它数据来源,作为经济增长的反映,而不仅仅是官方数据,”爱丁堡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基金经理Ross Hutchison表示。“我觉得考虑‘微观’情况很有帮助,你可以更好地了解实际活动状态。”

  2018年,即使贸易战打击了出口和国内投资,中国的官方GDP增长率仍达6.6%,一如既往地稳稳落在官方目标区间之内。

  这对中国来说是28年来的最低增速,但仍然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3.7%的两倍。

  “总会有人质疑,而且总会有人提出怀疑,”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JonesTrading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O'Rourke表示。

  “大部分美国投资者会给这些数据打个折扣。如果这个数字是X,他们就怀疑真实数字要小于X,于是就变得主要是判断数据趋势,而非观察绝对值。”

  另外分析师称,对于一个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人口接近14亿的经济体而言,中国的经济数据公布得太快,让投资者很难相信其准确度,因而转向观察其他经济信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未回应记者以传真送出的置评请求。

  **假象,筛选**

  苹果令人失望的iPhone销售数据让投资者对中国感到担忧,而大约与此同时,安本资产管理的Hutchison看到运动服装公司耐克公司(耐吉,Nike)(NKE.N)业绩超出预期、在中国销售额实现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我认为,这表明围绕苹果的担忧并非中国经济增长遇阻的预警信号,只是愈发昂贵的iPhone变得没有之前那么酷了,”Hutchison表示。

  瑞银资产管理美股团队投资组合经理Peter Bye同意有必要对数据进行一些过滤。

  Bye以2013年中国当局打击官员送礼的行动为例,这在当时导致了奢侈品品牌的需求下滑。

  “因此,以部分高端品牌销售得出的中国增长数据,对中国消费情况不再具备那么重要的指示作用。”

  他的非官方数据点清单包括订房平台的旅游评论,以及本地区服务于中国旅客与顾客的美容与食品企业所做的点评。

  对美国对冲基金经理、Pervalle Global创办人Teddy Vallee而言,中国信贷增长与全球原油或铜等其他市场的关联性是实际存在的,因此他聚焦于中国的基础货币或M1货币的增长。

  “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看到M1攀升,因此在出现这种转变前都难有助益,”Vallee说。

  **鸟瞰图**

  经济学人杂志的克强指数,灵感来自中国总理李克强约10年前的评论,即官方GDP是“人为的”。当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表示他更喜欢通过银行贷款发放量、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作为指标,来追踪经济变化,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

  但随着中国经济逐渐降低对制造业和重工业的依赖,分析师发现,克强指数需要加入额外的衡量指标。

  可惜的是,中国现代经济更多的以微信和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平台及销售系统为代表,尚未公开分享在线流量数据。

  GAM投资管理公司的亚洲股票组合经理Jian Shi Cortesi追踪一项中国卫星制造业指数,该指数系由旧金山SpaceKnow开发。

  该公司利用从太空拍摄的图像以及衡量制造业活动水平的算法,对中国的工业设施进行了分析。

  欧洲资产管理公司Amundi驻伦敦的资深经济分析师Qinwei Wang采用公司内部模型,纳入了客运和货运流量、在建工程占地面积以及用电量等数据。

  “这些数据要比GDP等众所瞩目的官方数据更为独立,公布频率更高,也难于被官方操纵,覆盖的经济领域相对广泛,”Wang说。

  包括4D Infrastructure驻悉尼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人Sarah Shaw在内,许多分析师都相信眼见为实。

  “如果你在北京随便逛逛,发现餐馆或者地铁爆满以至于挤不进去,这就表明情况相对还不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