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与北京的剪刀石头布博弈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18:23:2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200万人反送中游行,是过去30年来中国最大的街头抗议活动。其成因和走向及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自然为世人广泛关注。我认为,可用剪刀、石头、布来描述香港市民、特区政府(特首林郑月娥)和北京中央政府(习近平)的博弈关系。

香港与北京的剪刀石头布博弈

  最常见的第一场景:顺民温柔得就像一块布,特首会扮演剪刀角色,快刀割韭菜般收拾民众,北京还会像石头一样采取强硬路线给特区政府暗中施压,帮助强化习氏极权主义扩张。通常,特区政府的剪刀功能也是北京刻意为之。

  这种温顺配以香港部份短视的企业精英出卖灵魂换利益的交易,出现温水煮蛙的效果:2003年《基本法》23条立法险些通过,立法会和特首全面普选无法实现,还出现人大释法权的扩张和《逃犯条例》修订等。

  公民策略左右专制出牌

  但顺民也有变成不合作的公民(在政权眼中就是刁民)的时候。当公民变成石头,特区政府可能放低身段,显出布的特征,试图通过灵活柔软的政策措施,来感化公民,管控和化解危机。林郑月娥的道歉、暂缓提交修订《逃犯条例》及不再坚持游行是暴乱,就是明显的"策略上的让步"(《纽约时报》社论如此说)。 此时的中央政府会赤膊提刀上阵,力挺特区政府,恐吓香港市民。例如几次大游行后,中央表态支持特首,外交部警告外国势力不要插手。

  假如香港的公民不合作运动变成了城市革命,也就是说,假如掀起民主革命的香港公民变成了抗争到底的剪刀,我们可以预测,特区政府必须硬着头皮去应对,最终可能变成被扔出去的石头。北京的中央政府会回归到布的怀柔政策,牺牲特首,安抚港民,从而作出切实让步,回应港人要求撤回修例、强迫林郑辞职、释放被捕抗议者等诉求。

  在与专制体制和独裁者博弈过程中,人们通常认为独裁者占有起手优势。其实,公民经常是第一出牌人,在时间顺序上,专制者会先让他的代理人应招,而后根据事态发展机会主义地打出最后的王牌。公民选择布,还是石头,或剪刀战略,其实已经预定了专制者的出牌选择。

  对香港市民抗议运动来说,当下的主要思考应当是:剪刀战略有无可能逼迫习近平化干戈为玉帛?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主要基于下面几个理由:

  第一,香港的公民组织已经建立了组织和动员的能力和信誉。

  自从香港主权移交后,每年的7.1游行以及持续30年的六四纪念活动,都显示出香港公民社会的独立性。与大陆不同,香港至少还有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学术和办学自由、信教自由和教会独立,私有财产权受保护,外国企业自由营运,甚至反对党还能存在。这些社会资本不仅保证了公民社会能长期抗争,而且提供了动员的灵活性和合法抗争的纪律。这为中国民主革命提供了城市中产阶级理性渐进的范式。

  第二,香港的混乱会给北京造成重大损失,超过一时顾面子的强硬路线所得。

  社会抗争的有效性还来自于它能否有效冲击和瘫痪一个城市或国家的中枢地带。西藏和新疆都有大规模抗争,中国农村也有各种维权行动,但都不具备这一特征。自清朝近代以来,香港就取得了中国变革和开放的领军地位。对革命党人和民主人士,香港功不可没,对几个政权来说,香港也举足轻重。其实,共产党在民国时代、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文革十年和后来邓小平开启的改革开放时期,都受惠于香港的资本、管理经验及其国际自由港地位。远说毛泽东通过香港找到自己的保健医生李志绥,近说习氏曾氏家族在香港藏金,广说中共权力和经济寡头移民香港和以此为跳板远走澳洲欧美,都是因为有香港这个中国"活口"。所以,香港的抗争也反映了中共高层千丝万缕的利益格局。党内的分歧不可避免,弹压或妥协就有许多罈罈罐罐要顾忌了。

  再说,香港作为全球贸易和国际金融的中心之一,作为欧美日跨国公司在亚洲或中国地区的重要积聚地,大陆和香港关系的动盪以及一国两制的裸奔,都会引起西方国家调整甚至收回给香港的特殊优惠。对经济不断下滑却又遭遇贸易战的习近平来说,香港危机确实是他执政以来最棘手的挑战。

  香港或带中国走出活路

  第三,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声援、支持,会继续推动香港事件的社会化和全球化,让北京认识到六四屠杀处理方式用在香港会带来他们不想面对的结局。

  中国的民主化启动必须有社会的动员和大规模街头运动的出现。香港的命运牵动了台湾的神经,蔡英文总统必然会把捍衞台湾自由民主与香港进一步沦陷连起来看。海外各路民主运动也已经从香港看到历史的契机。香港问题的全球化最终能否冲击大陆,促成中国民主运动的本土化,这是对香港抗争的宏观支持。中共有兵来将挡,把各种危机用切腊肠的方式分割处理化解的天赋。只有全局性的危机才能迫使中共政权改弦更张。全国民主化风潮、金融风暴、资讯体系失灵崩溃、经济失序、大规模灾变等,才能瘫痪这个"完美专制"。

  但中国人的宿命难道只有"危险"(危难)才能催生"机会"(生机)吗?为何中共执政集团和习近平无法以不忍之心行理性民主新政?

  良善政治的最低原则是:"我活,让你也活。"希望习近平能幡然醒悟,留下香港这个中国的"活口"。或者历史会超出我们的想像,香港会带领中国走出一条活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