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香港反送中示威中没出现“良心警察”变节?

www.creaders.net | 2019-09-09 15:47:5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始被问到为什麽现在香港没有警察变节、没有良心警、也没有警察站在人民那方,对于我认为可以从这几方面试着讨论:

为什么香港反送中示威中没出现“良心警察”变节?

  1、我们可以从警察招募的方式来看,政府以毅进文凭的方式招募大批前线警员,自2012到2017,香港警员的学历在专上/中学/毅进文凭的总人数是4537名,但大学学历以上的就只有1102名,以靠毅进文凭投考警队的人数是持续上升(香港01,2017)。单以这五个年度来看,毅进学历的警员己经是现时香港警力的15%,而毅进课程最早是2000年开始,2012年有改革,放宽投考纪律部队的门槛,若以每年平均900名毅进警员的去计算,毅进警员已经达到现时总警队的1/5。

  那为什麽要强调毅进警员呢?毅进课程是给中学毕业与年满21岁未能考取大学的进修课程,提供600小时,包括420学时的必修科目,即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通识教育和人际传意技巧,其馀180小时为选修科目。全日制课程可于一年内完成,兼读制课程则视乎学员本身修读的进度,一般可于两年内完成。重点是完成毅进课程等同中学学历五科合级,因此在香港社会中被视为低学历者的逃生梯。而毅进学历警员却在低学历的背景,找到稳定的公务员工作及工资,前线警员起薪点24,110元港币,顶薪可达38,580元,据香港人才管理协会及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薪酬及福利调查报告》,香港大学生毕业起薪平均11500-13000港币区间,硕士学历起薪是14000~17000港币之间。对于现时1/5的警员而言,他们要变节是在自己低学历困境中放弃高薪、稳定的公务员工作与福利津贴。

  2、即使是警员变节,但他们会面对更多的问题。首要的是警察很容易猜出谁变节,警队出动必定有行动纪录以及警察行动都是地区性,可就变节警员的作供,翻查纪录。如果是离职警员变节,相信更容易找到是谁。例如721元朗事件,明确指出元朗警局是故意配合黑社会,相信不可能是其他警局的人变节吧。那如果不站出来,而是离职呢?当然警员是有资格提出离职,但目前警队会不会接受你的离职申请是另一回事,即使接受了又会安排什麽时候离职也是一个问题,除非是严重的纪律处分,要不然都是先提出离职通知,一个月后才能正式退任。那麽反送中运动时至今天已经进入第四个月,由最影响警队声誉的721元朗事件,或最大规模6月15日的200万+1大游行,也超出了一个月的时期,现时警员离职或自愿停职的人数并没有一个公开及明确的数字,但我相信警方是拒绝提出离职或停职申请,因为现在仍是警队的"非常时期"。

  3、从警队与政府关係中,警察行使的暴力愈多,愈需要一个极权政府来拥护,而极权政府为了自身的稳固必然会包庇旗下的执法机关,(张仁伟,2019)。香港人的五大诉求中,包括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查证警方是否滥权、暴力执法,但我们可以从林郑一直以来的表态中,在这方面是绝不让步,交给没有实际用途的监警会处理,虽然为了增加其有效性与公信力,有开新海内外专家,但林郑政府依然是在包庇这群政府拥护者,警队的暴力执法只会在政府这个大靠山下愈来愈过份。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林郑正式提出撒回逃犯条例和增加监警会成员前,社会上根本没有警员变节、不满的声音,但在提出后,这种被背叛的声音就开始出现。在较早前,前线警员其实已经被背叛了,香港警察处长卢伟聪曾在公开发言指出,连多游行示威驱散行动都是交给前线警员自行决定,与警方内部高层无关,虽然卢处长的言论是指警方高层相信前线的决定,但众人皆明这是高层与前线的割蓆,毕竟卢处长的任期只到本年的11月18日,相信他不会为退休冒上任何风险。

  4、再者,警察不变节会不会是另一个核心问题,他们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香港警察。随着反送中的发展,香港警察自六月起不断自称受到示威者不同程度的伤害,目前最严重的是7月14日在沙田新城市广场有警员因制服示威者时向对方眼睛施压而被反抗咬断手指,其他不同程度的受伤现时难以统计,扣除4,331名文职警员与3,060名辅警,香港警力应为22,000名,而这个22,000的人数还需要扣除高层,这批警力要由6月初至今维持地区治安与示威活动,警察也需要在示威活动提前准备及清场后处理场地问题,长时间工作与庞大的工作压力下,相信警员已经到了严重过劳的层面,然而警员补充方面也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做到,那怎麽处理警员人手要面对不足的局面,是将文职与辅警也带到前线还是私下调动中国公安与武警参与香港警察工作,给予民众非常大的想像空间,假设真的有安排非港人的警察投入现时的维安活动,那他们又怎麽会跳出来变节。

  5、从心理学角度,警察早在六月就受到"路西法效应"而形成一个共同体,警察在穿上服制后就开始对示威者标签化,做出放弃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未经思考判断下受到示威情境影响而成为黑警,违反原本良知的恶行,走向彼此仇恨的局面,警察被民众的恶意标签,反而会使他们更加走向失控的局面。时至今日,要打破路西法效应就是要承认自己的错误,放弃自己警察的信仰,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人性考验。

  6、最后,排除上述所有困难,警察变节是需要面对法律问题,警员离职是必须签定保密协议,不能透过任职期间的工作细节,以防止影响警察的扑灭罪行的任何行动,减低很多私隐外涉的机会。警察变节,站在民众的一方就是违反保密协议,警察要面对失去工作的压力外还要害怕被政府日后清算。

  就上述六点,警察变节的可能性非常低,前线警线难以找到警察工作的替代、提出离职停职的困难、警察体制与政府的相互拥护关係、警员身份真伪的疑虑、警队邪恶共同体的想像和保密协议的两难局面,要打破这个困局找到所有问题与隐忧的解决方法,绝对不是当下可以处理完成。首要的是解决警民关係,令到民众愿意接受警方,相信警方是变节而不是新一轮的卧底行动,如果连这种正面接触都没有,变节警员就会陷于两难局面,背离警队但又不被民众接受。其次,变节警员也需要具代表意义,有明确证据、坚定立场、数量足以改变警队立场,若无法做,倒不如留在警队内,当一名从轻处理示威者的良心警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