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闯下大祸 中南海内斗白热化

www.creaders.net | 2019-09-22 15:10:08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进入第15周,事态有升级迹象。而香港民众提出了五大诉求,港府仅迟迟回应了一大诉求即港府撤回“送中”法案,引发民众不满。美国国会正采取多种做法试图对北京施压。面临香港抗议加上美中贸易战,以及人权等诸多备受国际谴责的问题,习近平身处的中南海内部到底处于怎样的状况?

习近平闯下大祸 中南海内斗白热化

  陈破空:中南海派系内斗白热化 习处不利一方

  在9月21日刊发的法广专访中,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分析了北京目前的政局。

  陈破空说,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简单来说,就是习近平阵营、或者习家军跟政治老人之间的斗争。可以从北戴河会议刊出端倪。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的政局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陈破空说,据我所知,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表达了批评。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地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

  他分析习近平面临的困境:新疆集中营成为国际的关注焦点以及中国经济的大滑坡,可以说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然后出现了失业潮,工厂倒闭,导致外资出走潮……

  陈破空认为,中共高层的其他派系显然跟习阵营、习家军也不和睦。其中包括团派,像中国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这一派。另外习近平把太子党和红二代的高层、他同一代的人都基本上排挤在政局之外。因此他在太子党、红二代内也不受待见。

  他认为习近平现在通过宣传系统、通过王沪宁的帮助,在舆论上、报纸上不断加强宣传、巩固自己的地位,然后自己去访问七路军或者红色方面军,是想拉西路军残存的将士的后代,来为自己在红二代中撑腰。另一方面,中共党内又释放出习近平以前的讲话(五年前的讲话),似乎间接地承认任期制。

  陈破空认为,中共高层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的斗争在白热化。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随时可能摊牌。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他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

  但陈破空认为,目前的局势对习近平并不利。

  延续北戴河会议争吵 香港问题成北京内斗磨心

  香港问题是目前北京一大难题。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的内部分歧,不时有消息披露。

  中央社8月26日曾披露,关于北京对港局势定调,体制内人士近日透露,中共高层现有鹰、鸽派之争,能否同时确保“一国”与“经济特性”是决策关键指标,但失去任何一项,对中共而言都是“输”。

  美媒《纽约时报》9月7日刊文称,对于香港公众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中共政府的反应变得越来越气势汹汹,但似乎有时难以捉摸。很显然,中共高层对如何应对香港问题存在分歧。

  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北戴河会议上,似乎发生了争论。有人建议作出让步,但另有人则要求采取强力行动。

  报导认为,事实上,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处理方式与他在美国贸易战的做法上存在相似之处,意图以拖待变,但这种拖延都没能等来更好的结果。香港的动荡可能会给习近平带来风险,尤其是如果香港问题加剧了中共领导层内部对其他问题的不满和冲突的话。

  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早前在台媒《自由时报》撰文认为,在没有港英政府作为缓冲下,香港直接卷入中共的党内斗争中。香港目前就处于这个困境,因为无法推测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会发展到何种地步。目前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然而无论哪一派得胜,付出代价的都是香港!

  中南海就美中贸易谈判爆严重分歧 洋务派暂胜帝师派

  中共高层不但在香港问题方面斗争激烈,多家海外媒体9月16日引述台湾蓝营在美国的媒体文章说,事实上,中共高层在中美贸易战上存在严重分歧,是之前中断贸易谈判的主要因素。

  文章援引一位“中南海官员”在圈内披露的消息指,中共在贸易战中左右摇摆,是因为所谓帝师派(王沪宁派)、元老派(江泽民等元老)认为,签署丧权辱国的贸易协议,会损害中共统治基础。而以李克强、汪洋、刘鹤为代表的洋务派(务实派),深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则深知中美贸易战不能继续打下去,否则祸不可测。

  消息还说,习近平不愿一个人承担贸易战责任,面对两派争斗,现在难定取舍。

  不过,文章认为,北京最近向美国“释放善意”,中国企业12日已购买至少10船美国大豆,是几个月来最大一次采购。此外,中共11日还首次宣布免除16种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17日起实施。官媒又近期接力向美国政府“吹暖风”。可能因为中国经济陷入危机,北京不敢再刺激随时准备再下重手的川普(川普),目前北京高层对贸易谈判立场出现变化,务实的”洋务派”似乎正压倒保守的”帝师派”。

  神秘高官曝三股势力在斗争 谁上台都危险

  此外,9月4日,网络流出一段疑似中共高层官员录音讲话,透露出中美贸易战已引发中共统治危机,经济硬着陆会带来中国巨大的变化,引起广泛关注。当中提到,目前中共高层有三股势力在斗争,但不管中共哪一路上台都很危险。

  该高官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现在的根本状况,因为中共高层还在激烈的斗争,斗争会越演越烈,将来究竟花落谁手,这么的一个摊子,谁来接都说不定。所以老百姓是顾及不过来的,看不到这个大盘的反应。(相关报导详见:神秘高官录音流出:高层三个势力在斗争 中国将巨变(录音))

  对于前述录音,《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撰文表示,有关录音内容与当下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时局基本对应。至于是哪三股势力,郑中原文章认为,从习近平上台之后,过去一般认为中共高层主要有至少四股势力,习派、江派(与上海帮基本重合)、团派(有称胡派)、太子党。各地方势力如江苏帮、四川帮、江西帮和广东帮等混杂其中,各地方帮派在江派势力坐大时基本依附其下。但事实上中共派系交错也比较复杂。

  郑中原认为,经过一番反腐为名的恶斗之后,中南海现在确实仍是三个势力在斗争:习派、江派、团派。而太子党势力则不成体系地交错其中。比如现在这个七常委格局是中共十九大上各派妥协和肮脏交易的结果,对应着党内的势力分赃计划。

  郑中原还说,目前习在整党、国内治理和中美贸易战中均听信“左王”王沪宁,实质玩起毛时代手法,已在保党的路上越走越远。如果一如疑似高官录音所言,未来当局可能恢复当年的计划经济体系,应该就是王沪宁的主意。

  文章最后强调,多股势力争斗之下,未知鹿死谁手。但多年来各派手上均不同程度沾有人民鲜血,谁上台都未必是幸事。郑中原认为,如果中共高层真有良心尚存者,原则上谁能抛弃这个党、揪出血债关键人物,除暴安良,谁就能顺民心得天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