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焦点:习近平执政七年,给中国带来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9-11-01 11:27: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焦点:习近平执政七年,给中国带来什么?

自从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共将其定位为“新时代”;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最大的重点就是强调习近平的个人权威,并高度肯定其治国理念和成就。

全会更提出“中国之治”的概念,再次显示了习近平要让中国走一条不同于西方道路的决心。习近平这七年来的治国轨迹是怎样的?

在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文化方面为中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巨变?他的所谓“中国之治”,其内涵是什么?能否成为打败西方体制和价值观的有效模式?

主持:宁馨

嘉宾: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以及政论作家陈破空

自从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共将其定位为“新时代”,围绕四中全会的宣传也认为这七年来中国正在经历重大的“历史变革”,习近平正领导中国“破旧立新”。习近平上任七年来,执政的主要轨迹是什么?他破了什么旧,立了什么新?

陶杰说海内外很多人都知道这七年习近平基本上否定了邓小平,定下终身制,某种程度上恢复了毛泽东的帝制,不准妄义中央,对党员的党内生活都进一步收紧。习近平甚至连毛泽东都不如。毛泽东犯了错误,也有七千人大会。毛泽东至少在一段特定时间还是让人发生的,反右的大鸣大放也是例子。

但是今天我们完全看不到一张一弛的文武之道,而且越收越紧。今天的国力和财力与毛泽东时代有很大不同,但还是和毛泽东时代一样支援第三世界。毛泽东时代是输出革命,今天是对外的资源争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政治的加强控制。

这一点是毛泽东时代没有做过的,现在习近平在做,引起了美国警觉。所以彭斯和川普要检视中国。现在不仅中国会回到封闭,而且会把封闭管制的北京模式向全球推广,甚至到了美国的NBA球队。到目前为止是有一点点成功的。

吴强说习近平上台后的治理主线在会议公报中体现。政治局常委的集体领导制被破坏,往定于一尊、个人威权的方向走。其次是意识形态的变化,加强、唯一化了民族主义,作为政党转型的大方向。

第三在党和社会的关系上,过去七年里,公民社会、知识分子都被消音了。公民社会这种被知识分子、中国自由派认为在改革开放中发育出来的体制被封死了。这是过去七年里最大的变化。党和公民社会相关的法制、新闻、非营利组织方面都在全方位地进行治理。

经济方面,也同样有大变化,华东五省一市已经成为私有制的堡垒,在处理和内地的公有制为主体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处理很难持续。和毛邓时代相比,毛时代是极权主义运动、无产阶级专政;邓时代是培养出新鲜的中产阶级,能够在他死后让集体领导运行下去。习近平时代就是趋向极权主义的统治。

陈破空说习近平这七年里不是破旧立新,是破新立旧,对内极左路线,对外是扩张主义,被国际上成为纳粹德国幽灵的复活。抄袭盗版剽窃西方的产品、技术、创新成果,但是绝不染指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法制。中共发出的一切言论都是在维护党的既得利益。大家都知道习近平在开倒车,事实上在走向死胡同。

这次全会期间中共提出“中国之治”的说法,其核心涵义是什么?习近平上任以来多次表示和西方价值观决裂的决心,“中国之治”是不是又一个与西方制度和价值观对立的说法?威权或者集权式的统治模式和加强治理能力之间,是否存在内在冲突?从历史经验来看,威权或者集权制度,是有害于还是有助于政府提高治理能力?

陶杰说就是北京模式,相对的是华盛顿模式。这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前北京的一些智库已经在酝酿的。他们总结西方民主议会的种种弊端,比如效率低,英国脱欧、美国选出了川普这样一个总统等等,加强了中共回归独裁的自信。

习近平自己是真正相信西方民主议会制度是日薄西山的。为什么经济达不到中国的6%呢?为什么两党政治互相扯皮呢?只有“秦始皇”和埃及法老才能建起来万里长城和金字塔。所以“中国之治”就是万邦来朝,他们真诚相信这套制度会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很好。

邓小平上台后犯了一个错误,唯物主义的中共认为就是温饱权是唯一人权,但是思想、创作的自由、普世价值观对人权的尊重才是更高人权。

吴强说“中国之治”的内涵首先是防御性的。习近平上台是危机执政的方式上台的,警告党内防止出现苏联式解体,现在主线上升为对党内的整肃。在全球范围内,对外他害怕第四波,民主化浪潮。

陈破空说王沪宁和中宣部对“中国之治”做了很多含蓄解释,防范三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拓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国家的中产阶级崛起会有民主要求,王沪宁的主张就是决不能让中国出现民主化运动或者要求。

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中国崛起会和传统大国有冲突,会有战争来决胜负,王沪宁的主张就是要拖住美国,但不要和美国对决,一对决就灭亡。塔西拓陷阱就是一个政权丧失信誉之后,做好事和坏事都会得到差评,因此领导人不要去天灾人祸现场,所以我们看到领导人从天灾人祸现场消失。这就是王沪宁的设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