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前美驻联合国大使:香港如倒下 台湾将是下一个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21:16: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暴力冲突越演越烈,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呼吁美国人民多关注香港并与抗争者站在一起,因为“如果香港倒下,台湾将是下一个”。

  黑利(Nikki Haley)星期二(11月12日)在《福克斯新闻》“每日简报”(The Daily BRIEFING)节目中,答复主持人、前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Dana Perino)关于香港抗议的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

  佩里诺问到,香港抗议者争取自由的行动已经持续几个月,现在情况越来越暴力,美国是否应该有更多发声?

  黑利说,“中国一直想要他们噤声,不管是戴上或拿下他们的面罩,或是到处装上监视摄像头。我们应该通过我们发声的力量来为那些正在为他们的自由而奋斗的人奋斗。这也是整个香港抗议的意涵:如果香港倒下,台湾将是下一个。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民必须关注香港人正在试图要做的事。”

前美驻联合国大使:香港如倒下 台湾将是下一个

  黑利曾经当选为南卡州的州长。川普当选总统后任命她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并授予她内阁部长级别。黑利在2018年年底卸任。她刚刚出版了一部新书。

  台湾外交部星期三在一个推文中感谢黑利大使支持香港与台湾的讲话。推文说,台湾站在专制主义蔓延的前沿,“我们与寻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谴责警察对大学校园的攻击和对香港市民发射致命武器。”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三也在其脸书上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她说,在台湾白色恐怖时期也曾经发生军警进入校园打压学生争取自由的事件,如今香港却不幸踏入台湾“好不容易走出的黑暗”。她说,“警察的存在是为了保护人民,政府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人民。当警察不再保护人民,政府不再为人民着想,这样的政府,必将失去人民的信赖。”

  对于为何台湾要支持香港人民的抗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北京也在台湾复制它对香港的手法。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 上周末在华府台湾同乡会举办的“中国对台湾的锐实力”座谈会中提到,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过去对香港问题说过的一段话,现在完全反映在这次北京处理香港反送中抗议的手法上,因为抗议者与港府间不断升级的抗争,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真实威胁”。

  他说,“北京显然担心香港成为一个反对大陆的基地,因此它的反应是更强调爱国教育、更加强统战活动”,不过即便北京长期以来即对香港进行统战,但这种做法是否使它赢得香港民心却很难说,“清楚的一件事是,或许北京的确取得对香港的影响力,但它仍然没有得到港人的好感,这对台湾面对中国锐实力的坚韧性是一个好的兆头”,因此在面对中国的锐实力上,萧良其说,台湾是世界的风向标,而香港却是台湾的风向标。

  邓小平在香港议题上的这段讲话,是他在1987年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员时说的话。

  邓小平说, “有些事情,比如1997年后香港有人骂中国共产党,骂中国,我们还是允许他骂,但是如果变成行动,要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怎么办?那就非干预不行。干预首先是香港行政机构要干预,并不一定要大陆的驻军出动。只有发生动乱、大动乱,驻军才会出动。但是总得干预嘛!”

  香港反送中抗议暴力冲突加剧,星期二,防爆警察进入大学校园对抗议者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大批学生和示威者受伤,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发布声明,“对近日暴力违法分子的破坏活动全面升级予以最强烈谴责”, 并称坚决支持港府和警方采取必要手段“强力遏制打击各种违法暴力行为和恐怖主义行径,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