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签《香港法案》的考量 王军涛这样分析

www.creaders.net | 2019-11-29 12:57: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签《香港法案》的考量 王军涛这样分析

美国总统川普经过多天的考量,终于在周三将参众两院已经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为法律,将香港的特殊地位与人权和民主状况挂钩。川普发表声明称,签署法案是出于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香港人民的尊重,期望实施法案后,中国和香港的领袖和代表将能够友好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为所有人带来长期的和平与繁荣。尽管如此,被中国外交部称为“废纸一张”的法案成为法律引起北京和港府强烈反弹。

实际上,该法律是香港人民从今年六月份以来的反送中抗争得来的结果,香港民众周四中午在中环的“和你Lunch”活动中预备了国际文宣在交易广场天桥上感谢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法案,并希望继续争取外籍人士支持。一直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桉》的香港众志黄之锋认为,《法案》几经波折,由最初联署人数寥寥可数,到今日获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象征着港美关系的里程碑,亦代表中美贸易战下美国仍重视香港的民主进程。黄之锋特别答谢自6.9开始付出、甚至牺牲很多不同代价的香港人,因为他们才使美国政界提升对香港问题的关注,令香港的人权议题不被贸易问题所掩盖。

中国外交部今回应美国签署涉港法案称,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桉》签署成法,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旅居美国的异见人士王军涛围绕这个法案分析美中关系和对香港前途的影响:

法广:这个香港人权法案在川普的手中压了近一周后才签署,他有哪些考量?

王军涛:我觉得他主要有两个考量:签署这个人权法案是一个平衡问题,首先川普是支持香港人民的,但是他也要考虑到和习近平即将达成的贸易协议,所以可以看到他在谈到香港的人权法案是总是要提到和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和贸易协议。

从之前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川普认为贸易协议更优先于人权法案,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需要平衡几个因素:如果不签法案会给他在美国的压力带来什么问题。因为在美国政治外交史上,很少见到参众两院都如此顺利地通过这样一个法案的先例,同时他也要考虑签了以后会对中美贸易协议带来哪些影响。

经过自己分析以后,他还是决定签署,首先因为不管他签还是不签,这个法案都要生效;其次,经过考虑之后,他也许会认为签了以后,中国会有些反弹。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人权法案主要有三个内容。

首先美国的法律规定,在其他国家遭到法律判处的人士一般不会让入境,但是这个法案却要求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被追刑责的人可以进入美国,他们享受法律豁免。这一点实际上在中国同样适用,因为中国一些因为政治原因被共产党用其他罪名定罪的人士也可以进入被允许美国或其他国家。所以这一点本来不是问题,但香港人权法案更从法律上扫除了这个障碍,可以免除上法庭讨论的程序。

第二就是关于香港的特殊地位问题,人权法案通过后,香港也许就会因为恶劣的人权纪录不再拥有这个地位。第三,是对参与镇压香港民运的官员财产的冻结。

而这后两点比较有实质性的效果。看上去香港特殊地位带来的繁荣只是香港的地区性问题。但是,众所周知,中国后八九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但全球的资本主义对中国社会主义是不相信的,只有在香港这个地方双方做了一个接触,共产党的钱主要是在香港洗,主要的贸易协议也只要是在香港完成……所以,一旦香港失去了这个特殊地位,对大陆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同时,第二和第三点也都给了总统一个裁定权,法案中要求总统每年向国会提供一个报告,总统在报告中要做出判断中国和港府是否遵守法律的决定。我认为,签署了这个法案后,川普就会发现手里有一张与中国谈贸易的更大的牌,如果他做出坏的评价,那么香港的地位和香港的官员就会受到惩罚。

法广:中国已经多次对这个被北京认为是“一张废纸”的法案提出过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但美国官员也一直强调这个法案针对的美国利益,管辖范围是美国自己的事务,您如何分析中国的态度?

王军涛:王毅说过一句话其实有点意思,他指出美国是以国内法为由来干涉中国事务。王毅其实也看到这是一个美国国内的法律,这个法案约束的对象是美国政府而不是中国。但是我觉得中国这个说法有点无赖,这和中美贸易战同出一辙。

对于贸易战,川普也很清楚的表示过,之前中国占了美国不少便宜,出口给补贴,进口设障碍,白拿美国的知识产权,这对美国都是不公平的,所以他对中国说,如果不回到公平贸易,就不跟中国做生意了,或者加重税,但中国却指责美国将这些强加于人,也就是说,别人不再让它占便宜的时候就耍赖,反咬一口说对方不让再占便宜了。

所以,香港人权法案同出一辙,贸易是自由的,美国可以选择自己的贸易伙伴,怎么可能不跟你做生意了是用国内法律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呢?本来美国是否跟中国做生意是从自己的理念和利益出发而做出的选择,如果不符合它的理念,当然可以不再和你做生意。从这一点上说,中国政府是在耍赖。

法广:这个法案的签署生效是否反而会刺激北京政府对香港的民主和人权更进一步进行打压?

王军涛:我觉得不会产生这样一个效果,中共在心理上可能会对香港有这个方案很反感,认为是香港人闹出来的结果,但是我已经讲过,如果不是“投鼠忌器”的话,北京早就对香港出重拳了,那么如果他还有自己的考量,之前不对香港下重手,之后就更不会了。因为美国又加了这个法案之后,“器”就更大了。

中共可能因为心里不好受,在言语上做些反应,但另一方面,我认为香港未来局势走向可能并非完全取决于这个法案,这个《法案》实际上在瓦解港府上起到的作用更大,因为北京现在并不能直接干预香港事务,还是要通过香港政府来做。

四中全会上,中共对香港的调子发生了一些变化,指出“止暴治乱”是香港的头等任务,也就是说他们希望香港升级暴力镇压,但是港府并没有这样做。但这也并非因为港府心存善意,而是据说美国的这个法案搞得港府人心惶惶,因为很多官员实际上财产都在国外,都是英国公民,他们担心美国这个法案通过后,会导致英国也通过类似的法案,如果这样的话,林正月娥下台后可能连家都难回了。逃港的时候,很多人都移民到了英国和美国,后来因为要担任香港的高级公务员被要求放弃了英国国籍,但是他们的家人,财产和房产都还在英美等国。实际上这个法案就对他们有很大的瓦解了。

所以现在北京面对的局面是港府已经人心涣散了,怎么办?我觉得北京采取的方式应该是会提升对香港的干预力度,但可能会用地下党来做这个事情。

大家也看到,四中全会上北京提高调子后,香港的最高警官换人了,新换上来的邓炳强是在北京接受过训练的,我猜测这些人就是中共的地下党员。因为中共和实际上任何执政党都不一样,他们在执政之前有过长期的地下工作的传统,甚至在国民政府当中都建立了党中之党,蒋介石身边的机要秘书都是共产党。实际上,北京在接管香港之前,已经有一个地下党的系统。在89年“起义”的文汇报副主编程翔先生曾表示,在他的级别所知,共产党在香港就有五层地下组织。

前段时间,当被问到为何不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时,林正月娥回答说警方不同意。以我们对香港的了解可知,香港有一个英国人训练出来的非常好的公务员系统,他们绝对执行上级的命令,随意警方如果不同意,就说明香港警方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共操纵的,可以顶林郑月娥,让林正月娥在很多事情上感到力不从心。前段时间也传出她想辞职的消息后,大陆出面辟谣,让路透社拿出了她在内部的讲话录音证明。这些都说明她现在的处境非常尴尬,港府的处境也非常尴尬。总之,如果共产党想干预香港,并不需要采取公开的方式,只需要将地下党系统调动和运作起来,比如在街头制造骚乱,可以让香港的警察去抓人,这些都可以让地下党组织去做这些事情。

法广:对最近爆出的王立强间谍案,您判断可信性高吗?

王军涛:我认为很高。首先,他“编”的东西很详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诈骗犯能做到的,从大陆目前公布的一些有关他诈骗的信息看,他很可能当时是踩了一些诈骗的线,但后来要被定罪的时候私下达成了一些协议:他供认了,退了一部分钱,接受了部分刑期。而共产党经常启用这样一些人作为间谍。而这人已经说,他进入间谍系统并非正式被录用,他是因为共产党内部的间谍头子的妻子要他教画画时进入了这个系统。

而且,他到达澳大利亚后等了七个月才申请政治庇护,之前曾举报没有人理,他也没有找民运组织,而一般来讲,以我所知,之前共产党官员叛逃都会去找民运组织,但他没有找当地的民运组织,所以可以说申请政治庇护和办身份是他主要考量,而是如他所说,他想逃离他所讲的回国被迫害的担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