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0年!中国会出现颜色革命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1-04 18:41:38  博讯 张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十九大之前,应该说还是比较顺风顺水,特别是通过反腐和设立各种政府领导小组,基本上集中了所有的国家权力。但奇怪的是,十九大以后他几乎步步走错。这其中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是大的败笔。其次,十九大报告咄咄逼人的对外扩张姿态,也使国际社会感到很意外,开始将中国作为主要竞争对手。习近平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很成功的让几乎所有人成为了他的敌人。

2020年!中国会出现颜色革命吗

  习近平该怎样面对目前的格局呢?既然他已经集中了所有的权力,就应该实现他的鸿鹄之志了。但2018年7月董瑶琼泼墨事件发生后,习近平马上就开始往后退。我相信给“个人崇拜”降温的决定是习自己作出的,我也相信有些中共高层老同志跟他写了信,进行了劝告。关于民营企业,我想大家也注意到了,习近平就是要做大、做强和做混国营企业,他确实想搞第二次公私合营,这是他的初心。但是周新城教授和经济学者吴小平的文章引起民营企业家恐慌后,习近平居然也开始往后退,跟民营企业家套近乎,说我们是兄弟,都是一伙的。这样一进一退,不仅习近平想做的事没做成,相反他给人一种畏手畏脚、优柔寡断的形象。

  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反腐打虎,抓了那么多,杀了那么多官员,怎么会大权在握后,相反犹犹豫豫起来。习近平一犹豫,李克强就开始活跃了。去年他在新加坡峰会上就非常风光,谈笑风生。温家宝也开始露面,朱镕基也到北大光华学院走动起来。但习近平优柔寡断会让自己陷于一种非常危急的处境之中。

  我们说习近平的路线是极权主义,但是极权主义有两个鲜明的特征。第一,个人崇拜。如果没有个人崇拜,是谈不上极权主义的。因为极权主义的本质就是群众运动,按以色列学者塔尔蒙的观念,极权主义就是一种极端的民主。第二,连续性的政治运动。习近平的优柔寡断让我怀疑他是否有一套完整的治国谋略。可能他在上台之前,曾经和王岐山、王沪宁几个密友私下盘算过,类似于刘备和诸葛亮的“隆中对”。但执政后,他面对着复杂、变化莫测的形势,他也不知道怎么去做了。

  前不久,我听了一个大陆公共知识分子的演讲,他说了现在三股力量都在等待习近平,一股是政治精英,一股是商业精英,还有一股是知识精英,他们都在等待四中全会,想与习近平做一个了断。现在,四中全会已开,习近平已经亮出他的底牌,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上就是党国专制。三股势力现在应该死心了。我觉得习近平确实处在困境之中,也可以说夹在毛泽东和邓小平之间,所以我说毛泽东的“坑”,他爬不出来,邓小平的“山”,他也翻不过去,这样他就困在“毛邓”之中了。

2020年!中国会出现颜色革命吗

  习近平应该如何化解他的危局呢?如果习近平不发动一次军事政变,或者说不对一些人采取强硬的手段,处境就非常危险,但是我们似乎目前看不到这种迹象。但他发动军事政变也会遇到大麻烦。我们可以沙盘推演一下。如果习近平发动了军事政变,把有政治不同见解的高层控制了,类似斯大林的党内清洗。他会遇到一个大的麻烦,那就是他能否真正控制军权。因为他现在的军权是名义上的,解放军并不是习家军,换一个领导人,军队照样服从新主子。习近平对于军队是最不放心的,心里发虚。邓小平“八九六四”屠杀学生和市民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邓小平是有底气杀人的,原因是什么?因为邓小平带过军队,打过仗,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习近平没有经历过战争,对杀人心里没底。还有个问题,我也很困惑,那就是习近平为什么不继续用王岐山呢?王岐山在经济是通的,政治上也是通的,可以说是治国之能臣。但是习近平十九大后像花瓶一样把王岐山供奉着。你既然把他当花瓶,又何必也给他一个终身制呢?可见,习近平确实不是一个雄才大略式的人物,他的思维有点奇怪。如果习近平不采取军事政变,继续保持目前这种优柔寡断的状态,反对势力就会在“改革保卫改革开放”的旗帜下聚集起来,习就变成了孤家寡人。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毛泽东时代,当时的中国老百姓可是真心拥戴毛的,但现在真的不一样了。

  习近平采取断然措施,有可能导致中共翻船;不采取断然措施,他个人又非常危险。如果他被罢黜了,中共新豪强会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达成一种新的权力平衡。但问题在于,今天中国人的要求不仅仅是改革开放了,而是要实现宪政民主。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能否平稳增长就显得很重要了。

  中共一直在进行经济维稳,现在又出台了不少优惠民企、外企的政策。但为时已晚,民企外企信心没了,现在跑都不来不及,谁还当傻子去投资?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目前北京房价就已经开始回落。如果房子出了大的问题,企业的巨额债务就会显现,银行的不良资产会大幅上升,整个社会就会出现大的恐慌。

  现在中国老百姓人心浮躁,很焦虑。如果有大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和政治谣言出现,中国就会动荡。习近平很怕香港反送中运动蔓延到大陆,也很害怕维吾尔人报复。经过舆论抹黑,他似乎觉得中国老百姓很好骗。但他没想过一个容易被欺骗的民族,定力也会很浅,他们既然能相信央视新闻联播,自然也会信谣言。

  2020年可能是中国的一个转折年代。突破口,我认为还是在经济上。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最大的问题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经济上不要动他们的奶酪。如果经济出问题,比如说某个地方出现银行挤兑,出现了大的谣言风波,各种风险就会形成共振,中国就会爆发颜色革命。当然我并不是说共产党马上就完蛋了,但即使不完蛋,杀人1万,也自损3千,将会元气大伤。2020年中国将会发生什么呢?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