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细节:王志民“下课” 继任者“前所未有”

www.creaders.net | 2020-01-05 08:42:3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近七个月后仍未见平息之势,1月4日(周六)官方的新华社发文称中国国务院免去王志民的中联办主任职务,任命骆惠宁为新任中联办主任,但未交代王志民去向。

细节:王志民“下课” 继任者“前所未有”

      评论人士认为,区议会选举亲北京的建制派溃败导致换人是最大因素。而且此时中联办换人表明,北京把握不准处理香港问题的时机,总是慢一拍。

  中联办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的三大机构之一,于1947年5月,前身是新华社香港分社。中联办位于香港岛的西环; 因此,也有中联办对香港影响的“西环治港”一说。

  路透社曾于2019年11月底报道称,北京对中联办处理香港危机的表现很不满意考虑让王志民下课。但当时,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予以否认。1个多月后靴子终于落地。

  王志民于2017年出任中联办主任一职,是任期最短的中联办主任。其任期内香港爆发回归后最大的政治危机, 因反修例风波引起的反政府抗议和警民冲突; 2019年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

  深受北京信任的建制派仍然控制香港立法会,但其在11月底区议会选举的大败被广泛解读是对北京中央政府治理香港和建制派的不满。

细节:王志民“下课” 继任者“前所未有”

  骆惠宁是谁?

  骆惠宁曾任山西和青海省省委书记,一年多前卸任山西省省委书记。骆惠宁为经济学博士,一周前,刚被任命为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此前骆惠宁从未担任过与香港有关的任何职务。只在2018年12月以山西任省委书记身份率领招商代表团访问过香港。但亲北京《大公报》称骆惠宁与香港感情深厚。

  社会各界如何反应?

  新华社发布任命消息的几小时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声明称欢迎骆惠宁,对王志民过去工作致由衷感谢。

  在线监测香港示威的“香港公开情报”(Open Source Intelligence Hong Kong)创办人孟聂飞(Trey Menefee) 对BBC 表示,王志民被换因其未在香港示威中提供正确信息给北京,而区议会建制派大败才是最致命的原因。他说:“北京对香港的舆情反应总是慢一个月左右,把握不住时机”。他认为更早换人会更佳。

  香港亲北京《大公报》援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称,骆惠宁德高望重,“压得住场”,曾在两省主政,又是经济学博士,在香港目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骆惠宁出任中联办主任,有利于通过开拓内地市场帮助香港经济复苏。

  但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称,骆惠宁虽然有着经济学博士的背景,但与其被任命的关系不大,中央现时的焦点应集中于政治工作。他又指,地方大员出身的骆惠宁,除了对党政策非常熟悉,未曾有过港澳工作经验的他,于香港不会有人脉,更加不会受本地政治集团和利益影响,能更全面及有效地执行中央任务。

  创始人为前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辑的微信公众号“牛弹琴”用三个“前所未有"解读此次任命。文章称,香港回归后,还未曾有过地方省份一把手出任中联办主任;其次65岁的骆惠宁,即使按正部级,也到退休年龄。但仍旧到香港述职;尤其是一周前刚被任命为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间点“前所未有”。

  任期最短的中联办主任

  与新任中联办主任不同,王志民曾于1992年担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办公厅副处长、处长,2006年起在中联办担任职务,2017年9月起成为中联办主任,任期为两年三个月。

  涉足香港事务之前,王志民一直扎根于中国福建,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有过共事,被认为是“习家军”的一员。

  在其中联办主任期内,香港于2019年6月爆发反修例风波,百万示威者上街表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在持续7个月的示威风波中,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和示威者特别让民愤激昂。

  其中部分不满指向中联办。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在7月11日一场元朗当地晚宴活动上称,人数众多、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让香港陷入了1997年回归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他呼吁居民保护他们在元朗的家园、赶走反政府示威者:“我们不能允许他们来元朗闹事”。

  而元朗区的区议员黄伟贤指李蓟贻的发言等同是中联办向乡事派下达“动员令”。中联办后来澄清称,所谓的“动员令”是刻意抹黑,“毫无根据”,并重申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

  7月21日,示威者将中联办外墙涂污,中国国徽被掷鸡蛋。王志民7月22日见传媒,措辞强烈批评示威者行为十分恶劣:“中联办和香港社会各界对这种不法暴徒的行为予以最强烈的严厉谴责,坚信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执法机构一定会依法严惩,追究到底。”

  路透社2019年11月的报道说,北京对中联办在危机期间的表现很不满意。其中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称,中联办因误判香港局势而遭受批评。该人士认为:“中联办和香港富人以及内地在港精英阶层交往,但是却与普通民众相隔绝,这种情况今后需要改变。”

  香港本地媒体《苹果日报》援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称,他对王志民被撤换不感意外,指反送中运动开始至今,王没积极响应市民要求,又无助平息民愤,相信北京在区选前夕已决定要他担责。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相信,王志民是为未能“止暴制乱”、建制派区选大败负责而被免职,仕途已到此为止,他认为王志民不是正常免职或者退休。是问责,有惩罚性。

  对于撤换王志民,《明报》援引民主派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形容这是“迟来的免职”,又说中央都知道何谓问责,“让香港这班(应该被问责,却没有)问责的官员情何以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