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报告曝光:北京企图影响全球媒体新招数

www.creaders.net | 2020-01-18 11:37:56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报告曝光:北京企图影响全球媒体新招数共官方旗下新华社派驻全球各国的记者超越6,000人,雇员规模一举胜过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老牌通讯社。图为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子广告,成为中共"大外宣"野心的象征。(中央社)

多年以来,中共通过境外媒体传播为其宣传。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刚刚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这些中共影响力运动已采用了新策略来加速进行。

"自由之家" 莎拉·库克(Sarah Cook)在一份新闻公告中说,从瑞典到俄罗斯、南非、美国和澳大利亚,各国的记者、读者和广告商,在中共不喜的政治内容方面,都受到过中共度恐吓或审查。

库克在接受《大纪元时报》(The Epoch Times)的电话采访中解释说,北京的影响力运动有三个目标:宣传中国和中共正面形象;宣传中国(中共)在参与经济活动上的开放,特别是中国(中共)在其它国家的投资;压制批评中共的观点和话题。

中共企图打造正面形象

库克补充说,北京在2017年增加了一个新的目标: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政治经济发展的榜样。

报告说,北京的讯息虽然刻意正面描绘了中国,但"忽略了中国(中共)独裁政治制度和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客观负面影响"。

报告称,这种刻意忽略的例子包括对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的严重侵犯人权,以及中国(中共)涉外交易的阴暗面,例如腐败的交易和不透明的公共债务积累。

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加入中国(中共)大规模投资项目"一带一路"之后,北京被指控将这些国家置于"债务陷阱"中。

中共招术

库克告诉《大纪元时报》,北京在向外国讲述故事时,采取了"隐蔽、腐败和强迫"的策略。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中国(中共)媒体影响力的隐蔽性:中国(中共)官方媒体经常使用误导性的标语。例如,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在其脸书(Facebook)页面上标有"中国最大的报纸"的口号。

中国(中共)国家广播公司中央电视台(CCTV)的海外分支机构,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在其脸书(Facebook)页面上标有"中国卓越的24小时新闻频道"的标语。

库克解释说,对中国一无所知的人可能不一定知道这些是中共喉舌。

库克说,在西方国家,中共政权正花费数百万美元将其宣传插入主流媒体。由中共宣传部监督的、负责散布宣传的《中国日报》与许多西方报纸建立了伙伴关系,包括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这些西方媒体以印刷或在线形式发行了《中国日报》英文的宣传增刊。

库克指出,联邦文件显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日报》的年度支出增加了十倍,达到了1000多万美元,大部分的支出是花在了付钱给美国媒体去报导那类内容。"

此外,库克表示:"中国(中共)的国有媒体正在将虚假信息注入全球社交媒体平台。"报告指出,在台湾最近一次总统大选期间,追查到来自中共散布的虚假信息,包括脸书团体支持由中国用户经营的亲北京候选人,以及Twitter上破坏香港亲民主抗议者的努力。

中共还活跃于数字电视广播领域,对此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了投资。例如,在2017年,中共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与国有巴基斯坦电视公司(PTV)签署了一项协议,以扩大后者的数字服务。

在PTV网站上搜索关键字"台湾"时,没有发现有关台湾最近一次选举或2018年台湾地方选举的报导。但是,可以得到2016年台湾大选的报导,当时蔡英文赢得了她的第一个任期,这是在PTV和中兴达成交易之前。

在乌尔都语(巴基斯坦使用的一种语言)中搜索"台湾",确实可以显示有关蔡英文最近连任胜利的报导。

在搜索"新疆"关键字时,只发现了七篇文章,其中没有一篇关于中国(中共)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监禁。

第三种策略,即强迫,体现在欺负新闻记者上,如在俄罗斯和瑞典等。

根据该报告,中国(中共)驻瑞典大使馆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间至少发布了52份声明,针对具体的记者和新闻媒体,批评他们的报导、同时对其进行侮辱和威胁。

该报告还指出,去年11月22日发生纵火袭击香港版《大纪元时报》印刷机的事件。人们普遍认为,这次袭击是中共企图压制《大纪元时报》的发声,《大纪元时报》广泛报导了香港的抗议活动和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

库克说:"这些(中共的)活动确实破坏了民主管理、透明度、法治和公平竞争的根本领域。"

库克警告说,作为审查制度的一种形式,中国(中共)政权还以其国营媒体取代了独立媒体,这在2018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案件中就可以看出。

据媒体报导,中国(中共)官员阻止当地和国际记者报导中国(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那年与八名地区领导人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屿国家的会面。这些官员然后告诉记者,他们应该使用新华社(国营新闻社)的报导或央视视频作为报导的基础。

反击

库克说,各国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抵制中共侵略性的影响力运动,包括对中国(中共)外交官处以惩罚并收紧广播法规。

报告说:"当中国(中共)外交官和安全人员越界并试图干扰其它国家的媒体报导时,东道国政府应大力抗议。"报告建议,可将这些官员驱逐出境或禁止他们再次进入该国。

库克说,美国还应该正确执行《外国代理人註册法》,要求更多的中国(中共)国营媒体和海外华语媒体进行註册。

《外国代理人註册法》要求组织和个人如代表外国政府影响美国官员或美国公众舆论时,必须在司法部进行註册。作为註册要求的一部分,这些组织和个人必须公开其年度预算和支出。

目前在美国,只有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和《中国日报》进行了註册,同时美国司法部还命令中共国营新闻社新华社进行註册,但其尚未执行。

库克说,在美国,还有"过多""显然是亲北京的"私人拥有的中文媒体,对它们需要进一步审查,以考量其是否应根据《外国代理人註册法》进行註册。

媒体业投资者和政府,还应通过诸如资助和培训等方式,来支持独立的中文媒体。

报告说:"政府应积极与此类媒体机构互动,提供采访并探讨其它潜在的合作关系,同时抵制来自中国(中共)外交官施加的将其边缘化的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