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华社被打脸 WHO澄清立场

www.creaders.net | 2020-01-29 16:26:3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访问北京时新华社发出的英文报道说,谭德塞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表达世卫对中国这次疫情处理“有信心”,还称世卫“不建议”各国撤侨。不过,世卫组织发言人29日却告诉媒体不同的说法。

  谭德塞和王毅在北京握手微笑一起合照,还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些照片,高挂在新华社英文网站上,报导还在标题上大大写着:“世卫对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能力有信心”;其中第四段还写到,世卫“不建议”(do not recommend)各国撤侨。28日,各国媒体转发传播了这条新闻,却可能都踩到了中国散播不实讯息以维持官方面子的陷阱。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贾萨尔维克(Tarik Jasarevic)回复媒体记者电子邮件询问时明白指出,“关于各国想从武汉撤侨,世卫的立场是:这是由各国政府自主做决定的事”。

新华社被打脸 WHO澄清立场

  世卫的回复,形同证实新华社的英文报道是不实讯息。

  才从北京回到日内瓦的谭德塞,则在29日的记者会上对各国撤侨后的做法有所提醒。

  “有一件事,是世卫要建议各国的,也就是各国要对因撤侨而移入的可能潜在病例,做好后续准备,他们必须非常清楚撤侨后续的完整行动。”

  贾尔萨维克则在给媒体的邮件中补充,世卫已经发给各国关于撤侨后防疫工作的临时指引,并正与世界各国政府和专家积极合作协调。

  贾尔萨维克还说,双方在北京的会谈中,还讨论了在中国疫区保护中国及外国人的作法,包括如果中国有方法能容纳、并保护在华外国人的话,是否有撤离外籍人士之外的替代方案。

  中国官方藉由自身宣传机器的英文报导,试图引导国际舆论,有多次历史纪录。尤其在关于台湾的议题上,中国总是强加自身意识形态在别国身上。

  2016年,中国官方在王毅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后,中国外交部与官方媒体都报道,“克里不支持台独”。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后来回复强调,美国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立场没有改变,没有提到中国官方关于台独的说法。

  在疫情蔓延时,中国不忘透过宣传机器做政治工作,也是中国防疫的特色之一。

  而美国外交关系协会28日在一场电话简报会上,探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的威胁时,外交关系协会全球健康项目主任柏利基(Thomas Bollyky)也表达了对中国在防疫工作包括资讯的不够透明的担忧,这始终难让外界对中国有信心,加上世卫对于是否将目前的疫情宣布为“国际紧急事件”上的缓慢行事,也连带导致各国防疫工作无法协调一致,有紧有松。

新华社被打脸 WHO澄清立场

  现在有美国国会有议员不断加码,认为不仅要中断所有与中国往来的航班,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甚至提出美国在华侨民应该经过适当的监测后才能撤离的建议。柏利基对此表达了他的忧虑。

  柏利基:“我有点担忧,这些议题,将会被‘政治化’,我尤其还记得在2013年、2015年美国选举期间,西非爆发伊波拉病毒,美国的政治人物就提出过要中断航班、不让撤侨这样的想法,我有点担心我们会重蹈覆辙。”

  柏利基说,对抗新型病毒,全球的一致做为,应该是“确认”个案后采取“隔离”措施,治疗并且展开后续“调查”,追踪接触史,一旦美国率先采取更严厉的手段,这会增加民众瞒报的风险。

  对抗新型未知病毒,防疫工作要如何避免政治化,也是全球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