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急撤陆配子女方案 陆委会:守护台湾最优先

www.creaders.net | 2020-02-13 12:37:5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陆委会日前宣布,自当地时间1月12日起,持“长期居留证”或“长期探亲证”的台湾人或陆配的中国大陆子女准予入境,但须居家检疫14天。

对此,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强调,方案都有跟相关机关透过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平台进行沟通讨论,撤回方案是为了降低疫区人员的流动风险,陆委会尊重并配合指挥中心的决定。他说,“防堵疫情、守护台湾是最优先考虑。”

邱垂正表示,尊重指挥中心撤回方案的决定,会尽最大努力关心协助滞留台人。

当地时间2月13日,陆委会举行例行记者会。

针对开放陆配子女方案受到舆论批评就一日四变,外界质疑政治考虑已凌驾人道考虑,邱垂正指出,因防疫需求,指挥中心1月26日开始限制大陆人流、暂缓交流,那一刻起陆委会、海基会、移民署都接到许多陈情,称因为措施,陆配可返台,陆籍子女却被拒入。

他说,这些情形都有跟相关单位讨论如何处理,也跟相关机关透过疫情指挥中心平台做过沟通讨论。但因应疫情处于关键高峰期,经过指挥中心专业评估后,决定以国内防疫优先,撤回方案,来降低来自疫区人员的流动风险,陆委会尊重并配合指挥中心的决定。

邱垂正表示,有关陆配子女回台方案,引发社会高度担忧,陆委会虚心检讨,也提出改进相关决策模式,将以防堵疫情、守护台湾作为最优先考虑。

至于撤回方案影响的人数,邱垂正说,目前不断与移民署统计,大概接近2,000人。

另一方面,针对滞留武汉台人第二批返台包机,陆方称已将900多人名单交给台方,批评是台方刁难包机作业,邱垂正重申,台政府已说明必须提升防检疫工作确实度、优先名单必须与台方协商并达成一致、台方需做好隔离医疗处所的充分准备等三项原则,陆委会将禀持上述原则,持续与陆方沟通讨论,目前没有进一步说明。

邱垂正表示,陆委会、海基会与当地台商协会、热心台商都会积极协处受困滞留的台人。对于无法回台的陆配子女,陆委会也会同教育部、移民署,并洽请大陆台商学校,适时提供线上教育资源。也建议各级中小学校,以适当方式将教材提供给未能返台的陆配子女,让他们能够做好返台前的学习准备,保障他们的受教权益,学习不中断。

急撤陆配子女方案 陆委会:守护台湾最优先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一天内撤回开放陆配子女方案,强调自己选了“国籍”,自己要承担。(中央社)

他说,也会持续向陆配团体解释台政府政策,至于子女无法回来,

有医疗需求的问题,也会协请海基会、健保署了解相关需求,提供必要协助。

此外,有媒体追问是否因中共没有及时对国际说明疫情,才会让台人陷在大陆回不来,邱垂正回应说,“这是具体而明显的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