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疫情未稳 危险讯号涌现

www.creaders.net | 2020-02-13 13:20:33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疫情未稳 危险讯号涌现

“武汉肺炎”疫情继续发烧,不管在中国大陆、香港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未有回落迹象,内地防疫专家钟南山教授也不敢确定疫情何时转势及纾缓。而在香港,社区感染个案逐步出现,病毒暗中四散造成大爆发的机会与日俱增。可就在中港以至全球疫情方兴未艾的时候,中港两地分别出现了多个危险讯号,随时令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令传染病危机延长及加深,令受感染的人进一步增加。 

习近平为稳经济放任病毒

第一个危险讯号来自好大喜功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位在内地疫情大爆发时神隐多天的“英明领袖”近日虽曾到北京朝阳区为居民及防疫工作者打气,以示对疫情的重视,但实际上他对中国各级政府的防控疫情工作有不满。他的不满倒不是认为相关措施不到位不够严厉以致遏止不了疫情,而是认为防控武汉肺炎的措施“冲过头”,对经济造成伤害之余又令公众恐慌。据有关报道,他是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出这样的批评,并已要求地方官员们避免因应疫情采取更多限制或隔离措施。此外,习近平还指示官媒开始把宣传重点放在经济复苏上,或至少把搞经济与抗疫说成同等重要。

习近平发出这样的新指示一点不奇怪,在他以至中共而言,经济增长、工厂生产、商业活动蓬勃是他们继续掌权的唯一依据,也是面子、权威攸关的事。今次武汉肺炎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大部份企业、工厂迟迟无法复工,经济消费一片凋敝,中国更被《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讥为“亚洲病夫”(sick man of Asia),自然令好威风要面子的习近平心有不甘,认定必须尽快扭转经济因疫潮停摆的困境,加快恢复生活及消费,着力宣传中国经济迅速复苏,洗刷病夫形象。

可是,正如钟南山等专家指出,中国大陆各地包括疫症原点武汉市疫情未稳,当前采取的严厉措施包括封城仍未能截断传染链。在这样的时期,防疫抗疫仍是重中之重,仍是各级政府必须全力以赴的事。若果过早过快把政府的工作重点转到恢复经济活动,加快人流货物的流动,病毒势将随着不易管控的人流四处扩散,形成更大的疫情,更多的感染,对中国以至全世界构成巨大风险。

事实上武汉及湖北疫情之所以失控,正因为当地政府没有及早加强控制,反而隐瞒疫情的严重性,任由带病毒者四处播毒,若习近平过早把工作焦点转向经济复苏,等同令中国回到一个多月前的武汉,等同任由病毒自由流走,这不是将令疫情失控吗!

外交部施压阻全球限华旅客

另一个危险讯号是中国外交部及其他官员近期一再批评有些国家对中国大陆旅客作出过严的旅游限制,阻碍交流及对中国旅客构成不便及不公平,他们并公开施压要求人家放宽。我们认为这样的要求不但不负责任,更是罔顾全球人民的福祉,对弱势的发展中国家伤害尤大。要知道中国内地疫情未有好转迹象,四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都在加强管控包括来个半封城以阻遏病毒传播;再加上武汉肺炎病毒异常“狡猾”,不少感染者没有出现明显病征如发烧,病毒潜伏期又可以长达24天,令外国边检及医护人员难以侦测到隐形带病毒的旅客。

若果此刻各国在北京压力下放宽中国旅客的限制,意味更多隐形带病毒者乘飞机出国,他们既可在机上向其他乘客播毒,又可在各地酒店、旅游点感染他人,所造成的连锁感染效应不可想象,到时候即使各国再叫停中国旅客也不管用,全球大城市更可能要像武汉一样来个全面封城及变成ghost town,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个跟香港特别相关的警号,那就是林郑月娥的偏执刚愎在社区感染不断增加的时候仍毫无收敛,甚至变本加厉,不断以口舌挑衅市民及医护人员。要知道应对社区爆发倚赖社会上下一心合作抗疫,政府需要每一分支持。偏偏在这关键时刻林郑想的仍是跟市民及医护前线斗气,令社会在疫潮下仍撕裂不已。这对香港的抗疫行动实在是个恶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