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还原8.31真相突破口? 香港高院下令港铁交录影

www.creaders.net | 2020-03-18 12:50:08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原8.31真相突破口? 香港高院下令港铁交录影

图为2019年9月7日大批香港市民在港铁太子站入口处为8.31事件中不知名的死难者自发搭建的临时纪念点献花或默哀悼念。(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太子站8.31事件把香港警方滥用暴力的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本周三,在8.31事件中受伤并被捕的教大学生梁耀霆入禀高等法院的案件获胜,香港高院裁决港铁须向梁某提供事发时段与相关地点的闭路电视片段,作为其向警方索偿案的证据。外界希望此举能成为打破港警隐瞒事件真相的突破口;但也有人指出,让警方查警方不靠谱,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有望还原真相。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3月18日就教大学生梁耀霆的入禀作出裁决,下令港铁须在7日内向入禀者提供去年8月31日太子站早上10时40分至翌日凌晨1时半,以及荔枝角站去年9月1日凌晨1时25分至2时的闭路电视片段。但高院同时也要求梁耀霆只可将片段用于其向警方索偿的案件,不得自行复制影片或用于其他目的。

2019年9月1日凌晨,时任教育大学学生会会长的梁耀霆在港铁太子站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结的罪名抓捕,并在被抓捕的过程中受伤。其后他就速龙警员8月31日 晚间冲入港铁太子站车厢打人一事入禀高等法院,控诉自己当日遭警员殴打和强行囚禁。为蒐集民事索偿的证据,他要求港铁向他提供有关的闭路电视录影片段,以证明他当日受伤是由警方造成,以便于向警方提出民事索偿,同时也有助于其他受害人作出申诉。为此,法官周家明曾颁下临时命令,要求港铁妥善保管案发时现场闭路电视录下的影片。

香港高院周三作出上述裁决后,梁耀霆在法庭外会见了传媒。他表示对这个结果感到高兴。他将与自己的律师团队仔细研究片段内容,而他们初步的计划,向警方索偿的金额或将是六位数。

梁并披露,港铁一方聘请了着名资深大状及律师楼就本案作出对抗性争辩,涉及的诉讼费用高达100多万港元,对此法官周家明已下令港铁须自行承担讼费。他表示感谢法官的判决,并呼吁香港人在抗争路上不要放弃。

梁耀霆说:"法庭愿意将闭路电视判给我与我的律师团队,让我做下一步法律行动,将向香港警务处提出民事诉讼,希望他们就非法拘捕我本人作出倍偿。我希望跟大家香港人说一句,这次是一个小胜,我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不要放弃,虽然法治在这几年,甚至在过去大半年,深受挑战,但我们都应该抱有希望。"

针对梁耀霆的索偿案,香港律师黄国桐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院的裁决是合理的,而且他认为港铁早就应该提供闭路电视片段。不过,考虑到香港当下的执法人员已严重缺乏公信力,他对于香港能否继续维持法治仍缺乏信心。

黄国桐说:"这是法庭可以做到的事,但始终我们说法治已失去、盪然无存,是因为我们不信调查,因为法治第一步是执法人员,证据是他(执法人员)搜集,证据是他调查,在第一关守不住,法庭有其么用?(港铁)应该拿(闭路电视片段)出来,不用到法庭,应该自动自觉。"

曾多次担任反修例游行集会申请人的刘颖匡也表示,这次高院的裁决"称不上是成功",而是"应有之义",而要想还原事实真相,恐怕只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有希望。

刘颖匡说:"这个法庭命令只是要求(港铁)让梁同学(梁耀霆)及律师团队,作为法律程序之用,并非公开予传媒及公众了解事实真相,所以我们仍然要求,港铁将这片段公开交代。"

他又强调说:"其实现在已经太迟,过了半年时间,片段是否仍存在?有没有剪辑?只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有机会挽回真相。"

香港市民反送中运动自去年6月爆发以来,持续了大半年之久。在去年8月31日晚间至9月1日凌晨,港铁太子站内发生了警方冲入站内无差别殴打示威者及车上乘客的事件,被媒体称为"太子站8.31事件"或"太子站袭击事件"。

当晚有多名防暴警员及特别战术小队成员(速龙小队)沖入太子站往中环的月台及列车,以警棍暴打示威者以及其他普通乘客,同时警方封锁了该站点,将现场所有媒体记者强行驱离,并阻止救护员到月台给伤者施救。有急救员在铁闸外展示"阻碍救援违反国际人道法"旗帜哭求入站处理伤者也未获警察理会,期间还有急救员在表明身份的情况下仍被警员抓捕。

8.31太子站袭击事件发生后,网上曝光的现场视频显示,当晚太子站车厢内和月台上一片狼藉,有多位市民被警员打得头破血流,伤者中包括多个小孩,甚至有坐轮椅的伤残人士也被打伤;更有视频显示,有市民遭多名警员殴打后,躺在地上完全没有了任何生理反应,疑似已经失去意识,甚至可能已死亡。其后,网络社群中有关警方8.31在太子站打死人的消息便不胫而走。

事发当晚,多辆救护车和消防处流动指挥车曾到达太子站外,但迟迟未能入站处理。警方更至少两次对请求入站救伤的消防处救护员声称"站内没有伤者",拒绝他们进入事发现场救人。约2个多小时后,警方秘密将十多名伤者用特别列车运至其他站点后再由救护车将伤者接走送往医院。

9月2日早上,医管局在回应媒体质询时称,事件发生后有46人受伤送院,其中19人留院治疗,5人伤情严重。警方则矢口否认太子站有人在事件中死亡。

为了解事件真相,香港社会各界纷纷发出呼吁,要求港铁公开事发时段太子站月台附近的闭路电视拍摄的录影,而港铁一再拖延拒绝公佈录像,仅称会保留有关片段三年。

在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下,港铁曾于9月10日公开了太子站8.31晚间的部分闭路电视的截图,但以涉及乘客的隐私为由拒绝公开完整的录影片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