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报刊评中共人大国安立法

www.creaders.net | 2020-05-22 10:25: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大拟绕过香港立法会,直接将国家安全法案纳入《基本法》附件三。这一事实上架空“一国两制”的法案,在香港不同派别的报纸中引发了怎样的反响?

香港报刊评中共人大国安立法

  《明报》刊发社评认为,这“标志香港内外危机不断加深,情况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唯盼港人半世纪血汗换来的成果,不会在内外政治夹击下毁于一旦,一国两制特殊处理香港事务的大方针可以维持不变。”

  题为“人大出手国安立法 何去何从港人忐忑”的文章指出,“香港立法维护国家安全问题讨论多年,最终变成中央直接出手,这对香港和中央都不是好事。未来一段时间,香港局势可能更趋紧张。”文章认为,基于种种历史和政治原因,香港一直未有完成国家安全立法。“数年前,有人提出根据《基本法》第18条,将内地《国安法》放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将法例引入香港,维护‘一国’,各方普遍认为这并非好选择,由香港在合适时机自行立法,仍是最佳处理,可以减少对‘两制’的冲击。未料过去两年香港局势急转直下,各方原先最不希望出现的情况一一发生。”

  作者感叹,中美角力由暗斗竞争转为明争对抗,而“香港身处惊涛骇浪之中,犹如一叶轻舟,身不由己,未知何去何从。中美斗争敌对犹如当年美苏,香港突然由两地经济合作的桥梁,变成政治恶斗的战场。白宫为了遏阻中国崛起,挑战美国国际领导地位,出尽各种手段,其中之一是操作‘香港牌’;去年的反修例风暴,则从内部大幅改变了香港的政治社会生态,反对力量急速膨胀,港独亦由暗转明,‘只有两国,才有两制’、‘香港独立,唯一出路’等口号说得清清楚楚,不再遮遮掩掩。”

  “香港成为各股力量政治混战之地,战场之下难有完卵,不同阵营总会说错在另一方,亦总有人会问,如果昔日关键时刻作出不同选择,例如2003年23条立法通过、2015年政改过关,结果会否不同,然而历史没有‘如果’,香港走到如斯田地,各方都有责任。香港危机已经来到临界点,无人能预测一两年后局面如何,唯盼港人数十年辛苦建立起来的法治、制度、繁荣和稳定,不会毁于一旦。”

  泛民派报纸担心后续黑箱操作

  香港《苹果日报》以“中共权力的洗白机器”为题,担心北京在“积极一国两制”的策略转变下,《基本法》中没有明示的对港各种干预权力,都会在“中央授予香港特区多少权,特区就有多少权”的黑箱中陆续登场。

  作者写道:“从现实来看,单一制与一国两制在字面上就相抵触,香港到底是实施一制还是两制?自圆其说的解释只能是:单一制对内训诫,让香港臣服于中央统治;两制则对外宣示,让香港成为中国的白手套。如此撕裂而破绽百出的权力合法性解释,正是近年来香港陷入困境、抗争蜂起的原因所在。中央授权论的正当性缺失,并不在于所谓单一制与联邦制的区分,而在于民主与专制的对立。”

  文章随后引述华东政法大学前副教授张雪忠的观点指出,北京的中央权力本身就缺乏人民授权,中国宪法也不过是自相矛盾的“伪宪法”。作者驳斥“中央授予香港特区多少权,特区就有多少权”的观点指出,“从天赋人权的价值观来看,‘法无禁止即可为’,即:除法律规定的外,一切‘剩余权利’皆属人民,而非政府所有。……如果说所有权利都由统治者授予,那麽被授权者的身份只有两种:奴隶和囚徒,700万港人可接受这种命运吗?”

  建制派报纸称只要“爱国爱港”就无需担忧

  《文汇报》社评则认为,“人大为港立法护国安 合法合理天经地义”,认为这可以“堵塞香港的国安漏洞,依法惩治极少数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人,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应该明白中央对香港和港人负责的良苦用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