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李克强主持 中国为何改大部制?

www.creaders.net | 2007-12-25 12:18:3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共正在依照规划,部署进一步推进整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改。而作为其中的一项主要课题,就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在中共十七大会议上,已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发展民主政治、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还提出了“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也提出了改革的基本原则: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而改革的总体目标则是: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此次改革的步伐和措施力度很大,将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优化政府机构设置;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责许可权,探索实现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而主持有关设计方案的,正是新晋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该方案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将会提交明年三月新一届全国人大审议批准。

  参与研议制定改革方案的专家认为,按中共十七大定下的原则和目标,最能解决现存行政管理体制问题,又能较快达致改革目标的,就是所谓“大部制”。具体的布局,就是依照理顺职责,优化结构的要求加以整合,实施职责一致、高效有力的大部门体制。 

  毫无疑问,实施大部制,意味着行政管理体制的又一次重大改革。回想1998年朱镕基总理痛下决心,推行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尽管上上下下饱受诸多的抵制和拖延,但起码达到了否定旧体制、重塑行政管理新形象和新效率的开端目标。于今,近10年过去了,机构膨胀等问题再度回潮,甚至枝蔓泛滥,一些地方人浮于事的状况已经比较严重了。

  在现有的中央领导体制内,不但存在着诸多党政交叉的现象,还设有上百个各种临时机构。而在国务院的政府布局中,除了办公厅和一个特设机构外,包括28个组成部委、18个直属机构、4个办事机构、11个国家局、14个直属事业机构,以及为数甚多的临时办公室或领导小组等。在众多的机构之间,职责的重迭交叉,导致政出多头的现象层出不穷。不论是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还是实施一系列的专项治理行动,动辄五六个、甚至十几个部门“联合下文”、“共组工作(调查)组”,大问题来了纷纷上场,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是相互牵扯,彼此制肘。而平时的管理则互相推诿,谁都不负全责也难以单独解决。
 
 有鉴于此,早前中共就安排了一个“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联席会议”,专门研议设计政制改革方案及其实施步骤。而统合各能源机构的国家能源部的设计,文化艺术、理论学术、新闻出版等领域的统一管理,正是有关改革的重要方案。

  表面上,很多政府官员经常下基层调研。然而,是像钦差大臣般前呼后拥般地层层陪伴下去“巡视”,还是真正坚持到社会生活基层去做细致的调查瞭解,执行法律赋予的实际监管权责呢?交通民警要监督每条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那其他部门又如何呢?煤炭部门不把日常工作放在监督检查矿井的生产与安全,光是层层要产量、效益等数字,坐在办公室里审批开矿申请等诸项办公手续,那如何堵塞一个个突发事故呢;物价部门不仅仅是汇总资料,分析走势,还应经常到商店超市或各种市场实际检查监督物价是否合理合法,瞭解民情民意;工商部门非但要登记注册公司企业、个体商户等,完成课税,更应直接地去整治非法的加工经营,监督管理各种伪劣掺假等不法行为;等等类推,份皆职责所在,为民服务。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指出,在有关民主问题的讨论中,有把社会主义民主误读为“为民作主”、“新权威主义”、“精英主义”的倾向,从而模糊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他认为,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人民当家作主是出发点和归宿,最为根本;党的领导是其政治保证,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其法治保证,也是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当家作主的。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章,专门讲述了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可以想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和制约,将成为今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指向之一。

  对此,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蔡长水教授表示,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必然要实现权力的适度分解和互相制衡。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教授表示,不断扩大人民民主是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治本之道。一方面,不断扩大选举民主范围,通过扩大党内民主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权力的过分集中也体现在政府的职能设置上。在下一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要更加科学地将职能部门的事权和权力合理配置、清晰划分,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按照“权力三分”的原则,将一些相应的权力还给社会、还给群众,实现权力的适度分解,并将其制度化。

  显然,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尽管步伐大,力度足,但是与整体的政治体制改革,还将有相当漫长的路程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