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郑绅来稿:接受服务就要给小费

www.creaders.net | 2008-04-29 17:26: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郑绅来稿:该不该给小费,在美国没有争论。接受服务给小费己成定制,这既是消费者对服务者应有的酬谢,也是服务者合理合法的收入。不躺对於那些依靠打工和奖学金生活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而一些新懂的移民,以及其他有其他固定呑鳭的人家,他们养家糊口的一切开销,包括穿衣吃饭、来往交通,租房子、买房子、交保险、供孩子上悝,等等,哪一样都离钱不行,这钱主要靠他们的打工收入,而在餐罗等服务行业打工的人,又主要靠小费收入,不跤小煤就等于掐了他蝇的生命。

打工是很艰苦的

打工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如餐罗打工,即使在自助餐厅服务,一个人要负责好多张桌子,送往迎来,礼节应酬,端茶送水,清整卫生,一天到晚,腿不停,手不停,嘴不停,累得腰酸腿疼,食不甘味,但餐馆老板给的工资只是象征性的几元、十几美元,有的餐馆不仅这点少得可怜的"象征"都没有,打工者还要倒给老板钱,亦即打工者必从顾客的小费里拿出一部分交给老板!又如旅行社的司

机、导游,这些在旅行者眼里认为很吃香、很自在的人们,他们不仅肩负广大旅客人身安全的重任,保证准时准点地把旅客接送到指定地点,而且眼不停口不停地向旅客宣传这、介庄那,最早起床的是他们,最晚休息的也是他们,整个旅程,操心劳神,他们的呑鳭也主要依靠旅客的小费。可见给不给小费、给多少小费,并非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只要你得到了别人的服务,就应该依法照章或按例给人家小费。

给不给小费有法规

按照有关法规和行例,给小费也有许多学问。

一是给什麽人、不给什麽人?据了解,美国有叁十一个服务行业的人员收取小费,而与其性质相近的服务却不收小费。如坐船、坐火车要给小费,坐长途汽车和飞机则不需付小费;在餐馆,对端茶送水的服务生要给小费,对领班和收银员则不给小费;对出租汽车司机要给小费,对公共汽车司机则不给小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警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海关检查人员的服务,千万不可给小费、送红包,如果做了,轻则被视为对他们的大不敬,重则怀疑你存有不良动机、图谋不轨,有一位交通违规者向警察塞了一个红包,当即被带上手铐带走了。

小费给多少?怎么给?

小费给多少?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定。一般占总费用的15%~20%。有些单项服务则另有算法,如在旅馆住宿,每天要付给清洁工两美元;在机场、车站,每拿一件行李,要给搬运工35美分;为公寓住户服务的看门人、垃圾工、邮递员等的小费,多数是在圣诞节前一次付给,数额由住户自己决定。
给小费的方法。在餐馆用餐後,多把小费放在酒杯、茶盘底下,有的在付款找钱时只取整票,剩下的零钱就算交了小费了,也有的餐馆规定,把餐费、小费一起交到收银台。第叁种做法有也会出问题,有的老板把部分小费收归己有,有的把小费拿来共享。加州咖啡连锁店巨头星巴克公司就是这样,把本应由咖啡师独享的小费让管理人员也分享了,被咖啡师们告上法庭,法庭判樵星巴克公司归还被分享的小费8700万美元,加上利益,共计1.06亿美元。

小费折射人品

小费问题看似人际交往中的一个不大的经济问题,但也能折射出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待他人和对待金钱的心理状态。据美国康奈尔大学学者对世界20个国家的小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的结果,美国人是给付小费最为大方、出手阔绰的一族,而腰包富有的日本人给小费最为吝啬,被排在20个国家的最末位。
有一次出游,与我们同坐一辆旅游车的一些中国游客(有几位是公派到美国"进修"的政府官员),当导游给大家介绍旅游景点时,听得特梗入神,而当旅程即将结束、导游开始宣读旅游公司关於给小费的规定时,却把脸转到一边去了,给小费的事当然也就无从说起了,这在美国被视为缺德或者叫剥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