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若水如兰:达赖喇嘛、量子物理与精神信仰

www.creaders.net | 2008-05-13 11:07: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慈悲中国之三  –  达赖喇嘛、量子物理与精神信仰

万维读者网网友若水如兰来稿:关于达赖喇嘛,这个世界分成了俩大尖锐对立的阵营。十亿多的中国人憎恨他是国家分裂分子,狡猾阴险,笑里藏刀,善于伪装而心存邪恶;而整个西方世界认为他是慈悲的象征,博爱的代言人,非暴力主张的倡导者,和一个跨宗教的精神领袖。为什么对一个人的看法,在如此广大的范围内会有这么大的黑与白的差异呢?

这个现象让我想起了在上世纪早期物理学界的一个很著名的争议,光的本质到底是颗粒还是波。物理学家为此争论不休。科学家们也分成两大阵营,提出无数的实验数据以证明自己的假设。这些实验数据从表象上来看大多是互相矛盾的。在经过几十年的纷争之后,最终大家认识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光既具有颗粒的性质又具有波的性质,或者说,光即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颗粒,也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波。之所以科学家会得到相互矛盾的实验数据,是因为他们的实验设计是基于传统的经典物理学的颗粒或波的概念,而这种概念在量子范畴有极大的局限性。所以,这场分歧掀开了人们对物质世界本性的认识的新篇章,标志了现代量子力学的开端。

我认为中西方对达赖喇嘛以及西藏问题的强烈分歧是存在着非常深刻的社会学和心理学的道理,没有纯粹的黑白是非。西方世界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亵渎他们的圣人, 同样,我们也不能简单地认为西方世界是受达赖蒙骗或是对中国心怀敌意。今天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所有国家民族的利益有如一张严密的大网丝丝相扣。任何一场灾难,冲突或是战争带来的伤害都将是全球性的,无人能幸免。所以,不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拓宽自己的认识去包容对方以求和解,从而在最大限度上减少未来世界毁灭性冲突的发生。

达赖喇嘛在西方日益受欢迎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因素,而是有着深厚基础的。五十年前当藏人来到西方后,藏传佛教在西方有越来越广的吸引力。尤其是近一二十年,笔者亲眼目睹在美国西海岸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皈依藏传佛教,在我们国家近代以唯物论为主的意识形态中,宗教信仰往往被打上“愚昧”的烙印(这里需要区分的是宗教与迷信是两回事。笔者认为迷信是愚昧的,但宗教不是。关于此点请见作者的后续文章。)那藏传佛教中的什么在吸引着这么多有高等教育,经历了发达的现代文明的西方人呢?此篇文章将从现代量子力学的发展和现代西方社会思潮的角度,对此现象作出解释。
 
在上个世纪, 超大型加速器的技术飞跃把物理学家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超微粒子的世界,从而使他们对世界本质的认识有了翻天覆地的革命性的变化。之所以说是革命性的变化,是因为在量子力学的领域里,历史上第一次,人们在实验的条件下看到了科学与宗教,物质和意识,实践真理和精神信仰的完美融合。这一融合为人类文明的下一个飞跃性的进展做出了理论上的证明和预测。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变化将波及人类意识的各个领域,尤其在生物学,医学,经济学,生态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上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带来巨大的变革。有很多人在猜设人类将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过渡到一个信仰文明的时代。虽然这种观点还没有被主流社会接受(在主流媒体上很少能听到这样的报道),但越来越的人开始意识到并接受这一观点,并为这一转变的到来作积极的准备。在思维活跃的美国西海岸各大城市,集中了很多这样的人。

简单而言,下一个文明的特征将是在物质文明已发展到极限的基础上,人类将迎来一个精神信仰的新时代。这种精神信仰将是超越各种现有的宗教体系,超越国界和文化传统的。 物质文明的发展虽然为人类生存条件的改善做出了无以伦比的贡献,但也为地球的明天潜伏下了生态环境崩溃,能源危机和全球变暖和隐患。而量子力学的发展在把人们引入物质世界的最底层的过程中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了精神意识的力量。科学家们经过多年艰苦的捉摸,通过对经典物理的痛苦挑战,终于窥探到了宇宙深一层的实质,而他们这时才惊讶的发现,这个实质与千年来的各大宗教典籍里描述的宇宙观是惊人的相符。下面我将简要地通过量子力学对世界本质的三个发现以及与佛教道教的比较来对这一点作出论述。如有对此方面具体实验数据和理论证明感兴趣的读者,请参考附录中参考书第7和8:“The Turning Point” 和 “The Tao of Physics”。

爱因斯坦与慈悲情怀
现代量子力学告诉我们,物质世界的本质不存在着独立的,可分割的最小基本粒子。当科学家研究量子范畴的粒子时,他们发现已经无法得到传统定义上的有确定时间和空间坐标的粒子,在这个范畴的粒子更像一个波或是“能量场”,而粒子波和粒子波之间无时无刻地随机地进行着能量上的交换。以次推导,整个宇宙 是一个延绵连续的能量场,将所有的生命,星球,岩石,气体,植物,一切的一切连成一体(见参考书1:“The Divine Matrix”)。这个认识和在佛教最早典籍里的宇宙观不谋而合。佛教中有这样的论述:世界是一张大网,每一个生灵都是节点上的一颗有无数横截面的钻石。每一颗钻石身上都有任何一个其他钻石的投影,而每一颗钻石都投影到任何一个其他节点上的钻石。

爱因斯坦在经过毕生的研究后,说了下面一段话:“一个人是宇宙整体的里不可分割的部分,而我们的情感和思想却告诉我们人和人之间是分离的,这其实只是一个光学上的假象。而这种假象象毒药一样毒害着我们,把我们限制在自己的私欲中,使我们的情感只局限于少数和我们最亲近的人。而我们的任务是从这种毒药中解脱出来,将我们慈悲博爱的情怀扩展到世界上每一个生灵和自然界。”(英文载于:http://www.woopit.com/quotes-by-Albert-Einstein.html

在宇宙的大网中,任何人只是大造的一个部分,就像身体的一个细胞一样。任何伤害别人的行为和语言都会通过这张大网已能量的方式反射到自己身上。所以,伤害别人就等于伤害自己。慈悲和博爱不仅仅是一个人类玫瑰般的梦想,而是符合自然科学规律的最终真理。这不是什么奢求,而是人类能够在地球上生存下去的希望!

历史已经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以强权和暴力为工具的社会变革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某种功效,但永远不能在本质上解决任何问题。真正的变革在于我们怎样通过合作来创造一种全新的解决社会和个人之间冲突的方式。

在社会学领域,与量子力学的发展平行的是甘地领导的印度独立运动中 “非暴力”解决冲突和纠纷的模式,以及在此之后美国的马丁路德金博士和南非的曼德拉领导下的黑人和平运动。有一位西方领导人说过,甘地的“非暴力”哲学可以说是近代史上最有长远意义的变革。在这里有必要对“非暴力”的概念稍作解释,因为人们常常将“非暴力”的和平运动误解成一种消极被动的不抵抗。实际上恰恰相反,非暴力是最有韧劲的一种抵抗。非暴力这一词本身来源于印度语(satyagraha),从词根上解释是 “真理的力量”的意思,具有深刻的哲学,宗教和信仰的内涵。它的含义在于,凡是诉诸于武力和暴力的人,必是受内心恐惧的驱动。当一个人心中充满了慈悲和博爱甚至将自己的生命也置之度外时,她的内心已没有容纳恐惧的空间,因此面对敌人的威胁绝不会退让,但也不可能诉诸武力。信仰非暴力的人的理念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敌人”,她相信并热爱人性中善的一面,同时也并不否认恶的存在,但她坚信通过包容,宽恕,和不折不挠的努力会唤起敌对者人性中对爱的期求,最终会超越一切恶的念头。甘地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证明。英国的统治者对他头痛无比,原因是所有派到新德里的总督都会最终被甘地无穷的感染力和爱心所感化,成为他的朋友。以至于新总督在上任之前被警告必须躲着甘地。需要强调的是,非暴力的代价也是残酷的,甘地,曼德拉这样的领袖一生有无数日子在监狱中度过;马丁路德金和甘地的命运以被刺而告终。(见参考书5: “Gandhi The Man”)

这几年来,对宗教和哲学的浓厚兴趣引导我在美国西海岸接触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以知识分子为主的团体,其中很多人都是自然科学界的学者(我本人也是学理工科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以和平博爱为主的非暴力哲学如同一股无比强大的暗流在人们心中流淌,这股暗流所到之处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人们将非暴力的准则推行到各个领域和层面上包括处理家庭纠纷,人与人的关系,公司的人事关系,和对自身的修养等等。人们开始用非暴力的准则来探讨对巴以问题,中东问题,苏格兰和英国的冲突,非洲的部落纠纷等等等等。当然这股暗流还没有强大到波及政府和主流社会,但要知道任何一个社会变革都是先从非主流的少数开始,而国家机器和主流社会作为旧的体系的维护力量,往往要顽固的坚持到最后。

当然,谁也不会天真地认为实现和平是件容易的事,今天的世界充满了暴力和仇恨,能源的紧张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加上核武器的存在使人类的未来危机四伏,就算人们抱有对和平和善良的美好幻想,面对这支离破碎的现实,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下面我将讨论的另一个量子力学的发现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观察者现象和“境由心生”
让我们再回到量子力学家的实验室。量子力学家们很早以前就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实验者本身的状态对实验结果有着深刻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通过意念来实现的。可以这样说,在某种程度上,实验结果反映着实验者的思维状态。如果实验者用实验去问一个光子,“你是颗粒吗?”,那得的结果往往是光子会反映颗粒的性质。如果实验者问,“你是波吗?”,那得的结果往往是光子会反映波的性质。在将概率论引入物理学后,量子力学家们最终认识到:在没有思想意识干预之前,基本粒子的存在实际是各种各样可能性的总和;而最终哪一种可能性被探测到(或是成为现实)取决于观察者用什么样的思维意识来与之产生作用。

在近代的心理学和研究心理与物质世界的相互作用的亚心理学领域,科学家收集了无数的意念与物质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实验数据。受人的意念和感情影响而变化的现象包括植物的生理常数,水的酸碱值,果蝇的生命周期,癌细胞的成活率,甚至包括DNA的结构,等等等等 (见参考书3、4:“The Biology of Belief” 和 “Intention Experiments”)。

在佛教中有这样的教诲:“境由心生”。也就是说,我们周遭的世界无非是我们的思想感情,价值观和信仰的镜像。这一道理的巨大意义有两方面,第一,人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用积极乐观的意念来推动客观世界的改变。第二,如果我们不去培养一个积极的心态,那我们意识里消极阴暗的一面,我们内心的恐惧,猜疑和自卑将永远作为一个阴影在外部世界中的现实中追随我们。

意识对外部世界的改变是理论上已经证明的事实,但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很少有成功的事例呢?那是因为,一个人要通过意念对外部世界起到推动作用需要经过系统严格的训练,并佐以一个热忱,无私和天真率直的心态(是源于对生命的大网的实在的体验)。多年前,中国的“特异功能”和“气功师”很是火过一阵,但都不能长久,为什么呢?因为有特异功并不难,难的是当名利铺天盖地到来时,还能保持一个如止水般天真淡然的心境。

对意念的训练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和技能,在工业革命和现代文明的发展进程中频及灭绝。所幸的事,在现今的很多原著民和土著的文化中还能找到存留的遗迹。我们中华文化的道教佛教里蕴藏着丰富的意念训练的知识和经验,但是在现今社会里宗教往往蜕化成为人们用于满足自己私欲的迷信工具。在西方,藏传佛教的传入,正好与量子力学对意念的认识不谋而合,再加上西藏由于长年封闭而没有参与近代的工业革命,传统文化相对来说保存比较完整,由它带来的对精神和意念的宝贵文化遗产正应了西方人的需要。这是为什么它如此受西方人欢迎的原因。如今,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参加各种意念训练的培训班,无数教授,博士,科学家都开始训练冥想(meditation)。在神经科学领域,科学家们开始研究冥想对脑神经生理现象的作用,记录到了无数令人振奋的数据。

如果您对此持非常怀疑态度,我很理解。这的确是一个很不容易接受的理念。我想向您介绍一本书 “Limitless Mind”(见参考书6)。作者是一名在斯坦福大学研究超自然现象20余年的物理学家。很多他的研究项目是CIA在冷战中的机密项目。当年美国和苏联各自在冷战中投巨资发展用“特异功能”获取间谍情报的人员。冷战结束后,这些惊人的现象和实验数据才逐渐公布于人世。

所以,我们对未来的问题不应当是,一个和谐美好的人类文明是否可能,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有没有足够的意志,信心,勇气和韧劲去改变我们的内心世界而以此来推动外部世界的变化?只要是人的意志和想象力能到达的地方,现实世界都能到达。

又有人会说,就算是我有这样的信心,或是少数人有这样的信心,那如果大多数人还是悲观或是愤世嫉俗的,我们不是螳臂当车吗?就这个问题,请大家看对第三个量子力学现象的讨论。

宇宙的全息性和 “一花一世界”
全息(hologram)这个概念始于70年代全息摄影技术的发明。当人们用一种特别的激光技术制造一个物体的全息影像,这张影像上的任何一点都包含这个物体的全部信息。把全息相片截取一部分,还能得到这个物体的整个影像,代价是分辨率会降低。事实上,你可以将全息相片无限地切小,永远不会影响整个影像的复制。另一个全息系统的例子是生命体。生命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包含着这个生物体的全套遗传密码,这是理论上分子克隆可行性的原因。

量子力学的发现告诉我们,宇宙的结构也是全息性的。也就是说,宇宙的每一点包含着宇宙的整套信息,而对于每一点来说,这一点的信息弥散在整个宇宙(见参考书4: The Holographic Universe) 。当年释迦摩尼与众人讲经时拈花微笑,就是感悟到了这全息的宇宙在一朵花上的投影。当然,这个信息就像DNA一样,以高度复杂的压缩结构形式存在。DNA要通过繁复的细胞解读机制才能复制出蛋白质,从而达到某种生理效果。同样要解读某一点上的宇宙信息也并非易事,但并非不可能。全息宇宙的概念给人类通过意念训练来获得超自然的能力作出了理论上的铺垫(见参考书3、6)。

这个道理的内涵在于,我们不是汪洋大海中可有可无的一滴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大海;我们不是沙滩上微不足道的一粒沙,每一粒沙子都是一整个世界。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蕴含着这整个宇宙。人类历史面临着一个从未有过的全新的时刻,靠少数救世主,政治家,英雄,下凡的神仙,得道的高人拯救我们的时代过去了。这个时代在呼唤六十亿人每一个人的觉醒,任何一个人都能通过全息的效应来影响全世界。我们的信息网络时代已经在证明这一点,历史上从没有过像今天一样,任何普通人的声音都有可能被全世界听到!而全息效应远远不止于在互联网上的影响,每当一个人萌发博爱慈悲之心,她/他的能量就会通过“生命的大网”遍及全世界。你的心中每一个无论是善还是恶的念头都正在参与着未来世界的创造。

纵观历史,每一次的变革都是对原本被认为异己的人的重新认识和接受,奴隶、被统治者、外族人、异教徒、妇女、黑人 …  每一次人类经过痛苦的挣扎都是在打破又一个人与人之间“隔离的幻象”。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原来每一个别人都是和我一样的一个宇宙。我们和西方在西藏问题上的深刻隔阂其实也是这样一个幻像,我们都是在一个局部的片面的角度去判断一个复杂的,多维的现实。怎样打破这个“幻想”需要我们用新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去创造和摸索。旧的,机械式的概念只能将我们永远锁在陈旧的现实里。

(笔者在所居住城市西雅图正在筹办西藏问题的民间对话论坛,邀请中方,西方和藏方各界人士参加,让西方人和藏族人能当面听到中国人的声音。此项活动完全是平民的草根运动,有意关注者请与笔者联络:TheSingingLark@gmail.com)

参考书录
1, The Divine Matrix: Bridging Time, Space, Miracles, and Belief
by Gregg Braden

2, The Biology Of Belief: Unleashing The Power Of Consciousness, Matter And Miracles
by Bruce H. Lipton

3, The Intention Experiment: Using Your Thoughts to Change Your Life and the World by Lynne McTaggart

4, The Holographic Universe
by Michael Talbot

5, Gandhi the Man: The Story of His Transformation (Paperback)
by Eknath Easwaran

6, Limitless Mind: A Guide to Remote Viewing and Transformation of Consciousness by by Russell Targ and Jean Houston

7, The Turning Point: Science, Society, and the Rising Culture
by Fritjof Capra

8, The Tao of Physics: An Exploration of the Parallels between Modern Physics and Eastern Mysticism
by Fritjof Capr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7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