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从孙志刚到魏则西 我该不该说中国的不是

www.creaders.net | 2016-05-07 23:07: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孙志刚到魏则西 我该不该说中国的不是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星河来稿:心里有些堵,近几天来都在面临魏则西事件的全面轰炸,这位普通的中国青年,突然之间,用他的死亡刷屏了华人各大媒体。魏则西这个原本无人知晓的名字,也忽然在华人之中变得无人不晓,就象曾经的小悦悦、孙志刚一样。他们都用自己年幼或年轻的生命,揭开一桩存在很久、却无人关注的丑闻,无情鞭挞社会上的阴暗面,严厉拷问每个华人的良心。

  是的,每个华人,无论你是居住在国内,还是海外,身上流淌的均是炎黄子孙的血,这就是为什么每每国内发生热点事件,都能立即引起世界各地海外华人的强烈关注。可以用各地华人与中国“心连心”这种说法么?也许你觉得俗不可耐、过于甜腻,也许你认为自己巴不得不和她有联系,逃得越远越好,这才是你走出国门,到异乡生活的原因,但事实上可能么?

  你仍然不由自主地关注中国发生的各种事情,你仍然在异乡习惯讲着中文,喜欢吃着中餐,无论你愿意与否,你这一辈子以及你的后代,都不可能彻彻底底与中国没有关系,因为你是华人,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再者说,许多海外华人在国内都有父母、兄弟姐妹及众多朋友,国内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都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即使“中国”在你心中份量并不重,那么你自己的“家”呢?私心总是有的。

  因此,每当国内发生恶性事件,比如前一段的疫苗事件,及近日的魏则西事件,笔者一看到一些人或文章说着“你看中国多乱,在加拿大绝不会有这件的事”,心里就不舒服。我们生活在加拿大就该沾沾自喜、隔岸观火、幸灾乐祸么?就该居高临下对中国社会存在的丑陋现象指指点点甚至肆意谩骂么?

  其实,我们是没有资格这样做的。加拿大社会的种种进步之处,包括食品卫生、药物及医疗监管严格,加拿大国民素质、文明程度较高,所有这些都是他们本国长期以来固有的,我们在此居住,有幸受惠,是福份应该感恩,但也该意识到自己为此所做的真正贡献不多。而中国呢,国内人身上存在的不文明及冷漠,也或多或少存在在我们身上;我们指责中国太乱、太物欲横流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其实自己并没有为改变这种丑陋,做过任何实质性事情。我们像逃兵一样,逃到了世界各地躲避,留下亲友在中国。

  他们有的人是令人佩服的,比如笔者那些仍奋斗在国内媒体的老同事们,他们仍然心怀媒体的社会责任感,身扛打击揭露丑恶的大旗,跟踪报道恶性事件,为普通国民提供信息,为弱者发声。对比他们,我深觉愧疚,作为一名华人,目睹国内恶性事件不断,却无所作为,异乡的蓝天白云、灿烂阳光,有时却让人产生罪恶感,好像那是偷来的、白得的,忍不住认为自己没有资格说故乡——中国的不是。

  但是,那些不是,不说就没有了么?显然不可能,不去理睬、医治伤口,它只能越来越溃烂,危害的人越来越多,可能包括你私心里份量重的亲友。故乡,你的不是,该让人怎么说?如果怀着真诚的爱心、关心来说,而不是事不关己地看热闹、幸灾乐祸地谩骂攻击,是不是更好?如果本着研究的精神,借鉴他国的先进经验,对国内这些伤口的治愈,是否更有帮助?

从孙志刚到魏则西 我该不该说中国的不是

  重新回到那三名用生命揭开国内社会上丑闻的人。先谈谈小悦悦,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本名王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2011年10月23日,广东佛山280名市民聚集在事发地点悼念“小悦悦”,宣誓“不做冷漠佛山人”。

  冷漠是华人身上很深的伤口,并且有伤口的人很多,导致小悦悦之死不可能将其治愈,好了一阵后又复发,或者说在网络上不冷漠、有正义感的人多了,但现实中基本没有改变。冷漠事件仍然频发,包括前不久发生的年轻女子在北京酒店遭袭事件。减少华人冷漠,也许真要从小抓起,培养孩子对他人的爱心与尊重,对生命的敬畏与维护,对周围世界的关心,而非心中只有自己。国家还要从法规上完善对弱者的保护,对为善者的保护,不要让做了好事的人却摊上倒霉事,那么谁还敢做好事?

  再说孙志刚事件,2003年3月17日晚上,任职于广州某公司的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前往网吧的路上,因缺少暂住证,被警察送至广州市“三无”人员(即无身份证、无暂居证、无用工证明的外来人员)收容遣送中转站收容。次日,孙志刚被收容站送往一家收容人员救治站。在这里,孙志刚受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收容人员的野蛮殴打,并于3月20日死于这家救治站。

从孙志刚到魏则西 我该不该说中国的不是

  孙志刚的悲剧引起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通过互联网及报刊杂志各媒体,民众纷纷呼吁严惩凶手,要求违宪审查,最终给中国带来其中一领域的重大改变。同年,6月20日,国务院公布施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新办法正式施行,1982年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

  可以说,孙志刚是以生命为代价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人,他以青春镌刻自己的墓志,以生命呼唤中国的法治。他的墓志铭写着:逝者已逝,众恶徒已正法,然天下居庙堂者与处江湖者,当以此为鉴,牢记生命之重,人权之重,民生之重,法治之重,无使天下善良百姓,徒为鱼肉;人之死,有轻于鸿毛者,亦有重于泰山者,志刚君生前亦有大志,不想竟以生命之代价,换取恶法之终结,其死虽难言为舍生取义,然于国于民于法,均可比重于泰山。

  如今,又一名中国青年逝去,夺去魏则西宝贵生命的是另一种邪恶,此事件是否能够推动中国网络发展更加健康向上、医疗制度监管更加进步严格?是否有这么大的力量令有些人不再唯利是图?让我们拭目以待。最新进展是:中国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将对其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

  有人说社会的进步总需要一些让人刻骨铭心的事件,人们才可能痛定思痛,虽然代价惨重,但社会的发展、文明的前进总是如此。那么我们就在此希望,魏则西事件的悲剧之花,能结出幸福、美丽之果,这应该是所有华人的愿望,无论居住在海外还是国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