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机会主义者的吹捧与民主人士的异议

www.creaders.net | 2020-02-27 13:07: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魏国来稿:以史为鉴,一个人、一个民族或国家,想健康发展,就要有克己自责的勇气,时刻对着镜子查找自身缺点而解决之,而不是山鸡舞镜:瞧啊,我或我们多牛逼!

如果吹牛皮可以兴国安邦,我们每人吐几口,早成了世界老大。如果靠拍马溜须能金瓯永固,就数量和技巧而言,我们绝对是No. 1。而历史的经验是,靠吹拍兴盛者闻所未闻,被吹垮拍垮的倒比比皆是。

简言之,不认真查找问题而刻意忽略问题,不解决问题而解决提出问题者的民族或国家,无论自以为多牛逼甚或不可一世,总有倒霉的一天。

嘉靖一朝,满朝各种型号的马屁精吹鼓手,在严阁老带动下,性感的清词满天飞,个个吹拍得口吐白沫,结果如何呢?好端端一个国家,烂掉了。如果多几个海瑞那样不合时宜的犟驴,执政者能接受些许逆耳之言,崇祯的下场会不会好一些?

人性使然,凡人都喜欢被赞美吹捧,不喜欢被骂被批评。但这绝非智者所当为,更不是民族与国家之幸。无论个人、民族或国家,在成长过程中,首要问题就是查找自身的缺点或不足而改正之,惟其如此,才能继续进步。自吹自擂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试想,拒绝面对问题,谈何解决?不解决问题,能进步吗?

翻开世界历史捋一捋,有哪个国家或民族是被骂死的?恰恰相反,很多国家或民族是越骂越强盛,非但别人骂,自己也24小时不停地骂。很多发达国家,媒体与老百姓天天骂,骂垮了吗?前苏联等等不让人骂,只允许夸,为何短短几十年就挂了?

这说明对个人、民族或国家来说,批评或自我批评是何等重要!我甚至认为,批评或自我批评是个人、民族或国家得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动力。不管批评多么刺耳,总要比吹捧有益得多。

现在,有种很不健康的社会风气。凡批评就要被扣上负能量的帽子而鞭挞之。我当然认可“正能量”,但所谓的正负能量到底该如何界定?提出问题,把问题搞清楚然后解决掉,这能算是负能量吗?罔顾事实,吹牛放屁拍马溜须,掩盖问题,沉痼自若讳疾忌医,这是正能量吗?

如果希望国家变得更好,过上更好的日子,首先需要的是批评或自我批评,而不是自欺欺人的吹牛逼或拍马溜须。前者才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后者不过是春药罢了。须知任何春药都有副作用,类似魏晋名士趋之若鹜的五石散。

可有些当权者就是喜欢吃春药,能爽几分钟就爽几分钟,自我批评根本谈不上,一听见逆耳之言便面红耳赤、高潮不断。甚或给别人扣上异见分子之类的帽子,在机会主义学棍的带领下唾死他。

在任何社会,有不同意见总是正常的。如果消灭了异见者,所有人意见相同,你是否觉得有点恐怖,你要活在那样的社会吗?说到底,动辄给别人扣这种帽子,根本动机只是想被赞美,不愿接受别人的批评!你批评我,我就给你上纲上线扣帽子。

在任何时候,批评的意见都弥足珍贵,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退一步讲,就算你多么不喜欢批评,想让人家闭嘴,那也不可能。让人说话,哪怕有些是错误的,也要比动辄扣帽子有价值!

没有左的制约,右一定走火入魔,没有右的制约,左同样会走火入魔。这是我一贯的观点。不同价值观或观点的交锋,不管是否吵翻天,总是有益的。至少人们从不同角度发现了问题,逼迫我们正视这些问题,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意志创造了历史,是全体人民创造了历史,他们一边争吵一边相互扶持砥砺前行。人民或骂娘或赞美或叹息或欣慰的声音汇成了时代的交响,这就是社会发展的根本能量。

没有刺耳的声音,就无法凸显某些社会问题,就缺乏足够的压力迫使官僚们去解决问题,非但中国,其他国家亦如此。如果没有人民的监督,全社会的反腐压力,就靠御史台,真能治得了那些贪赃枉法的牛鬼蛇神?

试问,无底线、无原则的吹捧,跟那些刺耳的批评相比,哪一个更能推动社会进步?哪一个才是货真价实的正能量?哪一个能给阁下加分?不解决问题,嘴上吹捧肚子里骂娘,这岂不更危险?骂娘有什么了不起,问题解决了,谁还骂你?

我们都以不同的方式爱着这个国家,就是对一切有损于人民利益的假丑恶进行批判,帮助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监督衙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当摆设甚或带领他们吹牛皮。

一个真正自信的人、民族或国家,要经得起人骂,甚至要欢迎人骂。骂对了赶紧改正,骂错了一笑了之。

老子讲“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不能自吹自擂瞎折腾,每天都要戒慎恐惧脚踏实地!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没有什么如谁所愿的盛世,每一天都很难,非常难;每一天都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成败兴亡,只是一瞬间的事。要想摆脱类似的历史魔咒,有什么比谦卑地倾听人民的心声更重要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