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孩子在美国:真有八千中国学生被开除?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09:16: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介: 留学生被开除

  5月26日,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在波士顿的NAFSA国际教育年会上发表了一份报告,题目为“2015年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这份报告称,近年来,共计有八千名中国留美学生因为不同的原因被学校开除。八千人被开除的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海外和中国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外界对这个数字的反响如何。

  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在波士顿的NAFSA国际教育年会上设有一个展台。记者在波士顿的会议现场采访了厚仁教育研究中心的首席开发官陈航。他首先解释了八千人这个数字的由来是基于四个数据的来源:首先是美国教育部去年的报告显示:平均百分之四十一的美国学生在六年之中拿不到四年本科的毕业证;另外,美国“新闻周刊”关于四年制美国大学不能毕业人数的统计,比如哈佛大学有百分之十六的学生无法毕业,匹兹堡大学有百分之三十六的学生毕不了业,等等。去年的NAFSA国际教育年会上发表的报告说,在美国前200大学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国际留学生无法毕业。

  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首席开发官陈航:  “我们的判断就是:中国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习的目标其实是很高的,比平均的国际学生要高,比如说比墨西哥来的学生,比中东来的学生,其实中国学生是比较好的学生。如果整个的是百分之三十呢,中国学生是百分之十五。被开除的中国学生是着百分之十五种的五分之一,就是百分之三。每年种中国来美国的学生是二十七万,那么二十七万乘以百分之三就是八千。所以这是一个估测的数字。”

  朱小棣博士是在华盛顿工作的教育专家。他认为,八千人这个数字并不算太离谱。

  “应该说可信吧。我们现在知道好像是官方数据我们有24万留学生在这里,八千不过百分之三,所以不应该是一个太离谱的数字。”

  既然数字并不离谱,为什么在公布之后会有争议呢?中国的新华网六月5号发表文章,称厚仁的八千人被开除的数字并不可信,其研究报告实际上是一份软广告,“厚仁教育明显是利用很多中国家庭对美国教育的情况不了解,以不负责任的态度炮制了数据,目的是为自己招揽生意。可悲的是,国内不少网站急不可耐地转载了这一消息,还由于特别能博眼球将其推上头条,落入了一家商业机构的圈套。”

  对于“软广告”一说,教育专家朱小棣博士认为:“你说人家是软广告,是不是其实并不是关键点。一个机构说一个事情,它有它的目的性,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是它说出来的话是不是事实。如果是事实就没什么。每个人说话都有他的功利性,目的性,但只要他说的不离谱,不是造谣,就没什么好说的。所以这个事情不要把它炒作城一个爆炸性新闻,而是要在家庭层次,个人层次面对。”

  在厚仁研究中心的报告中,不仅八千学生遭开除的数字产生争议,而且还有一个研究结果也让有些学校不敢苟同,那就是具体到某个学校开除中国留学生的数字。依照厚仁的报告,俄亥俄州立大学开除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最多,达到百分之十三点七,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香槟分校达到百分之十二点一,亚利桑那大学达到百分之十。那么,这些数字又是怎么来的呢?

  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首席开发官陈航:  “这个完全是基于我们有限的数据,不是说俄亥俄州立大学开除学生最多,而是我们接触到的学生里面,俄亥俄州立大学开除的比较多。我们不想把那个学校单独提出来,因为这些学校有一个特性,就是公立的大型大学。中国学生很愿意来,因为它的学科很多,排名又很好,家长很放心,所以大家都愿意来这样的学校。这种学校人多了嘛,概率就大了。再有,这种大学对学术的纯洁性是相当的严的,学校的规矩也非常的严,遇到这种学校就很少有迂回的余地。”

  但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校方却显然不这么看。在记者的要求下,俄亥俄州立大学执行副校长兼教务长约瑟夫•斯特恩梅茨博士做出如下声明:

  “俄亥俄州立大学积极支持我们三千八百名就读于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中国学生,并对其负有责任,就像我们对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六千两百名外国学生负责一样。

  “针对厚仁教育研究中心最近发表的报告,俄亥俄州立大学并不认同它的研究结果。在2014-2015学年,在我校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注册学习的中国学生,有百分之一点一的中国学生因为学业或非学业的原因被开除。与之相比较:在同一时期美国学生被开除的比率大约是百分之一点七。”

  俄亥俄州立大学校方给出的3800名中国留学生中只有百分之有百分之一点一的中国学生被开除,和厚仁报告中列举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开除中国学生的人数占到中国学生被开除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七,两个数字相去甚远,人们到底应该相信那个数字呢?

  在记者采访的结尾,厚仁教育研究中心首席开发官陈航也谈到了中国留学生被美国大学开除的原因: “主要原因是成绩不够……这两块加起来是超过百分之八十,中国学生被开除都是这两个原因。”

  针对中国学生被美国学校开除的原因,美国教育专家朱小棣博士认为这些也算不上是什么爆炸性的新闻:“在中国国内在我们的文化下,可能对抄袭的问题抓的不是那么紧。美国可能更严肃一些。这个也不是什么特别奇怪的事情。其他的原因也各种各样了。24万留学生中其中有很多已经是研究生了……你只要和家长吵翻了,就会出现这个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