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赴美小留学生心理疾病严重

www.creaders.net | 2016-10-15 20:20:20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赴美小留学生心理疾病严重

  对很多来美留学的学生而言,由于与父母远隔万里,平常得不到亲情的慰藉,再加之心智还没有完全成熟,身在异国他乡的他们,时间一久,寂寞无处排遣,各种心理疾病就出现了:有人购物成瘾,有人去网咖上网成为了一种习惯……

  “降落伞少年”酷爱收藏玩具竟成瘾。

  恋物成癖

  美国住家妈妈Sunny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群男孩子,他们每天像女性一样,喜欢购物,收藏那些买回来的东西,不管买了多少也不会将他们的东西处理或者扔掉,而且似乎对某一类东西特别情有独钟,Andy 几乎不停地买玩具和在娃娃机上抓娃娃”。说完这些话后,Sunny的目光落到散落一地的玩具模型高达、变形金刚的盒子上,尽管不一样的卡通人物,但几乎如出一辙的系类和种类。

  Sunny一边整理着这些箱子,一边颇为无奈地说道:“Andy的室友是一个和他同龄的男孩,非常喜欢篮球鞋,自从这孩子来美国后,就开始不停地买篮球鞋,这些孩子真是像女人一样,近乎疯狂地热爱购物”。

  对Andy购买玩具如痴如狂的行为,在洛杉矶心理咨询博士吕申香女士看来却并不寻常,这种重复地购买同一种商品的现象不能够完全用“喜欢”来解释,这很有可能是一种“上瘾”的行为,换一种说法,这种行为和“吸毒”、“酗酒”等行为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通过这样的行为排解内心的压抑,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很痛苦,而且很难戒掉。

  申博士还表示,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这些孩子年纪偏小,不具备足够处理自己压抑情绪的能力,这个时候最需要的父母又不在身边,导致无处倾诉。申博士提醒中国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有这种重复购买某一类物品的行为,应该给予关注,每天尽量保证固定时间与孩子视频通话,及时了解他们的心情。

  针对目前小留学生心理状态上存在的普遍问题,张馨方博士首先不建议孩子在上大学之前独自离开父母到海外生活,不少家庭送孩子出去的初衷是希望帮孩子尽早避开中国国内的考学压力,殊不知只身来到美国即将面临的只是不同的压力而已,与其让孩子一人面对,倒不如陪伴左右、给予指导,在孩子心智完全成熟后再“放飞出去”可能更好。

  其次,家长如果决定在成年之前将孩子送出国留学,一定要对前期的学校、环境以及监护人等事项考察清楚。

  Hsieh则表示:“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情况,孩子的成长之路其实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之分,然而,考虑到这段留学经历本身对孩子未来发展影响的积极与否,建议对于有意愿移民美国的家庭,最好趁孩子年幼时选择出国,以此孩子更容易接受美国的语言和文化;对于只是希望孩子拥有一段海外求学经历,最终要回到自己身边的家长,则不建议过早让孩子们出国留学。除了刚刚所谈过的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外,孩子学成回归中国后的‘反适应’中国文化的问题又将困扰整个家庭”。

  人以类聚

  “我们每天都混在一起,不是因为我们是朋友,只是因为我们是同样的人而已,或者说我只是不想那么形单影只的一个人,闹哄哄一群朋友总比一个人独来独往要正常得多,不是吗”?正在加州中部一所私立高中就读的小杰如此说道。

  小杰表示,“来到美国上学以后的生活比在中国无聊得多,也闲散太多,几乎每天下午4时左右我们就都已经离开学校了,每天放学的时候,我就会陷入纠结,看着平时给我们上课的教师,开始准备离开学校回到他们自己的家,我在美国同学们近乎忽视的眼神中,不知道今天是应该和我的那些‘朋友们’一起,还是独自回家。很多时候,我对自己说实在不喜欢他们的圈子,每天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难受极了,也压抑极了,虽然和他们在一起有时候我也笑笑闹闹,但我知道我并不开心。

  他们中有一个女孩的父亲是中国XX局的财务处长,其他所有同学几乎都会以她为中心,我不喜欢,所以经常劝自己说,干脆离开他们的圈子,一个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每当我回到寄宿家庭,一个人回到房间时,打开窗子,看到邻居一家人在草坪上开始烤肉的时候,我恨不得立刻关上窗户,因为食物的香气还有那一家人的笑声不属于我,这时候,我甚至想到‘他们’。虽然,我们不是朋友,但我们还是被周围的环境强行‘同框’到了一起,也许只是因为我们是同一类的人。”

  “尝到了独自一个人待上一整晚的无聊后,第二天,我就又回归到了我们的小团体中了,往往一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很想念在中国上初中的生活,那个时候班上的同学比较多,当然也会有聊得来和聊不来的,但是那个时候最起码我可以选择,即使远离那些和我不一样的人群,我还是可以找得到谈得来的朋友,所以最起码我不会被有被孤立的感觉。”小杰说。

  此外,小杰还称,很多人都会觉得在美国读高中课业压力会相对小一些,但事实上对于华人家庭的小孩来说,考个好大学是所有华人家长的共同期望,只是美国教育体制不同,但他依然能够看到很多二代移民的中国小孩,他们需要在周末和课余时间去读各种类型的补习班和课外辅导班。反倒是他们这些被“空降”到了美国寄宿家庭的孩子,没有人为他们安排课余时间的作息。

  “相比那些二代移民的中国小孩子,我不仅觉得自己是因为远离父母孤独了一些,更是因为我的课余时间多出来太多,周围的朋友圈又不是我所想要融入的圈子,所以,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十分孤单。”小杰这样说道。

  “坦白地说,来到美国读高中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我其实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真正投入到了这边的生活,相反,我总是在盼望着假期,即便是十分短暂的假期,我也希望能回中国,呼吸一下真正自由和友谊的空气,这里的圈子让我窒息,在很多朋友的眼里,我是有钱任性,但是谁理解我这做中美走读生的苦衷呢”。

  网咖时光

  在网咖里的昱昱头戴着耳机,无所事事地随意点着鼠标,不像其它联机区域里打游戏的男生们三三两两玩得那般热火,昱昱坐在角落里,仿佛她与周围的环境相隔绝,她手中捧着的也不是鼠标,而是一杯热咖啡,漫无目的地听着音乐上着网。从台湾来到洛杉矶,昱昱独自在这里已经度过了高中的前3个年头。

  她说:“其实,我每周五下午放学来网咖‘泡一泡’是我每周末休闲活动中的必选项目之一,虽然我来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可以做,和在自己的电脑上一样,上上网、听听音乐聊聊天,我也没有网瘾,也不打游戏,这里吸引我的不过是这家网咖的店主是台湾人,店里的的布置大到装潢设计,小到鼠标垫上卡通图案里的流行元素,都和在台湾网咖小店里的风格很像,这里让我觉得熟悉,觉得有安全感,感觉又回到台湾朋友们周末都在一起的时光,让我觉得很放松。”

  “在台湾的时候,我在父母和教师眼中也算不上叛逆的孩子,在朋友中间也算是成绩好且性格比较随和的那种类型,来到美国读高中,我的目标就更加明确了,考上常春藤盟校。所以平常的时间里,在学校里正常地学习、活动,寄宿家庭对我来说,也仅仅是一个临时住所,我从来没有把那里真正当作是‘家’,我所在的班里面来自华裔家庭的学生也很多,学习氛围也很浓厚”。昱昱说。

  同时,昱昱还坦言:“在这边并不觉得比我那些在台湾读书的朋友们课业和学习压力小多少。不过,对于我来讲,最难熬过的是每个周五的下午,想要放松一下,却又找不到同伴一起聊聊天、逛逛街,所以我总是在周五下午放学后过来这家网咖自己上上网,而且在这里我居然还悟出了一个道理:在美国留学,学习的确没有台湾那么难那么苦,但难的是不学习的时候时光怎么打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