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被绑留学生视频公开 被虐10天其父用575万赎回

www.creaders.net | 2019-09-02 10:40:17  北美留学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留学期间人身安全受威胁事件频发。就在上月23日,又一起在澳中国留学生被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被绑架的学生就读于悉尼科技大学,是该校大一新生。

  据被绑学生家长描述,绑匪最初借学生之口在微信上向其父询问邮箱号,

  次日14时左右,绑匪用该学生的微信号给其父发来一段视频,并称:

  “你儿子现在在我们手上,如果你不想他出事,就配合我们的要求。”

  随后通过邮箱,发来索要80个比特币的赎金的消息。80个比特币,相当于人民币(专题)574.8万元。放在寻常人家,这已经是天价。

  然而,在家长眼中,孩子的生命是无价的,家长愿意为了孩子支付一切代价。

  为了换回孩子的安全,其父答应了绑匪的要求,筹集出574.8万元。

  所幸,交完巨额赎金后没有发生意外,昨日传来学生安全到家与家人团聚的消息。

  在该学生被绑期间,多次遭受电击,被赎回后身上可见多处血洞。

  图源:新京报

  于被绑架3天时绑匪传回的“呼救视频”中,就曾看到该学生脸上血迹斑斑,力气微弱。并留言:

  “已被绑架3天,又冷又饿,快救我回去。”

  哪个家长看到此情此景能不心痛?

  据其父称,“伤得有点厉害。被绑架十天九夜,被困在车上,手被绳子绑着,脚被铁链锁着。”

  身上呈现多处溃烂的伤口为电击枪烧伤,据悉出于反抗曾被击打多次。

  目前该学生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其父称最担心的是孩子的心理状况。

  图源:新京报

  案件初发时,曾有不少网友推测该案件为学生自导自演。甚至到现在,人已平安归来,网络上仍有不少这样的声音:

  如果是自导自演,那脸上的伤口也太逼真了点?何况自己家里又不是金窟银窟,这样狮子大开口索要钱财不等于要自家人的命?

  其父称,警方认定这起案件为绑架案,绑匪为华裔。绑匪全程与受害人用中文交流,但由于蒙面,被绑架学生并不识得绑匪面目。

  平安归来虽是幸事,但这背后是一个家庭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他们又是何其不幸。

  用将近575万人民币赎回来的,孩子的一条生命。这笔巨额赎金,即使放在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家庭,也会让其负债累累。

  谁能来为他们讨回公道?

  消息传开后,网友们也发出夺命连环拷“绑匪呢?警察呢?”

  目前澳洲警方仍在案件调查中,尚未抓到绑匪。

  可气的是,网络上一些三观不正的键盘侠,又开始发表仇富言论,盯着该学生某张照片中的衣服不放。

  身穿GucciT恤的照片,图源:新京报

  并有“风凉者”把这起悲剧全盘推到留学上来:

  能留学确实代表家里小有积蓄,但不是每个留学家庭,家里都有矿的。

  更何况,外人如何得知这笔赎金怎么来的?又如何能想象这其中承受的压力?

  退一步讲,被绑架的同学家里确实有钱,假设如此,那有钱就活该被绑架?去国外留学就活该被绑架?

  某些键盘侠的三观真的该去矫正一下了……

  疑似相关人员在微博上的回应

  这起在澳中国留学生绑架案,让人想起香港著名的一起绑架案——1996年李嘉诚(专题)的儿子被绑架案。绑匪索要20亿港元,并亲自上门找李嘉诚谈判。

  李嘉诚当年的豪宅,图源:网络

  一个是商业首富,一个是盗界悍匪。李嘉诚没有报警,用钱换命,绑匪张子强也如约拿钱放人。

  当时绑匪与李嘉诚的谈话,二人皆颇具胆识,还被后人引为经典:

  李嘉诚:我就是李嘉诚。

  张子强:很好,我叫张子强。

  李嘉诚:张子强?

  张子强:李先生,我想您一定知道我。

  李嘉诚:那么张先生,你有什么要求请说。

  张子强:为了表示我的诚意,我亲自到府上来谈,欢迎吗?

  李嘉诚:非常欢迎。请问什么时间到?我们随时恭候。

  张子强:我已经在去贵府的路上,我想不用我再重复了,你应该懂得规距。

  李嘉诚:请放心,只要保证犬子的安全,我保证不报警。

  无论是富可敌国,还是小康工薪家庭,有钱,当然选择用钱换命,只有没钱,才会用命换钱。

  绑匪一开始就开诚布公,李嘉诚也言而有信,最终给了绑匪10.38亿港元作为赎金。

  然而拿了巨额赎金的张子强却没有听从李嘉诚的建议:用这笔钱投资或是存在银行,从此一生无忧。 

  张子强,图源:网络

  抢劫金铺、运钞车,在绑架李嘉诚之子后还绑架了香港第二富豪郭炳湘。这样祸心满满的悍匪,岂会就此收手?

  在豪赌、花光积蓄后张子强继续抢劫为生,最终难逃被枪毙的命运。

  这起著名的绑架案后来还成为电影《追龙》系列的故事灵感。

  李嘉诚是赫赫有名的首富,绑匪绑架李嘉诚的儿子确系看上他的身家,艺高人胆大。

  可在外的留学生们不一样。

  10亿港元对李嘉诚而言,可能只是一笔财政亏空,但对一个普通留学生家庭而言,将近600万元人民币,全部身家也不够抵偿。不去四处借钱恐怕也得卖房卖车才能攒出这笔赎金。

  目前,案情仍疑点重重。

  据悉,绑匪要求的汇款渠道是Firecoin账户,Firecoin是国内货币圈龙头平台之一。某区块链从业人员透露,从该账户收到其他账户的比特币汇款,需要在法国货币交易后兑换成人民币,法国货币交易需要实名认证。

  这也许会是这起绑架案的一个突破点。

  关于案件详情,澳警仍在调查中,不便多做评价。日报会继续关注后续相关报道。

  对于近年来留学生安全事件频发的现象,在外的留学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今年1月,以色列在澳墨尔本留学生遭遇性侵并失去生命;2016年,一对来悉尼探亲的中国夫妇遭遇绑架……

  很多人觉得澳洲是很安全的国家,在这种认知中放松警惕,却让危险有机可趁。

  当然,不仅是澳洲,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样。

  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谨慎露财是一方面,结交友人也一定要知根知底,提防身边的熟人作案。另外,人少深夜时尽量抱团行动,切勿独自在外徘徊。

  这起在澳留学生被绑案件中,不幸中的万幸是学生最终平安归来了,倘若遭遇绑匪撕票,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况且,多少留学家庭能支付的起这样的巨额赎金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