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加拿大,当个建筑工人其实也很幸福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12:35:25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作为一名不老不新的移民,我一直没有停止用好奇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也常常陷入思考,因为很多所见所闻都冲击到原来构成的认知体系。比如,移民前就听说,在加拿大,蓝领可是比白领还要吃香的工作,但心中一直半信半疑。没想到我入职的公司恰好就在最传统的行业,使我有机会几乎天天和蓝领的建筑工人打交道,多年相处下来,觉得这话很有道理。

在加拿大,当个建筑工人其实也很幸福

  我们公司是承建高层住宅楼的机械工程承包商。圣诞季前,老板照例要忙上一阵,他要和工头们勉力做好人员安排,在不影响开发商们总体进度的前提下,让员工们能尽情享受假期。

  老板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奔波在几个工地之间,问候每一位现场工人,然后派出年终奖。每年都有年终奖,而且是以支票的形式分发到每一位员工手里,这是我们公司多年的规矩,应该也是这行业默认的规则。

  几个小年轻,刚到某个工地两个礼拜的新手,也拿到了500元的过节奖励。紧接着的公司圣诞晚会上,那几个年轻人穿着整齐挺括的西服,精气神十足地出现在大家面前。连工地的情况都还没搞清楚的他们,一看就是被从天而降的幸福给砸晕了脑袋,满脸的喜气洋洋。

  建筑业属于传统行业,我们老板也是从学徒一点点干出来的,深知这里面的不容易,加上他本人平易近人、宽厚仁慈的品性,所以公司虽不大,却充满着友好和睦大家庭的轻松氛围,吸引到并且能留下来的最终也都是随和单纯的“同类中人”。

  老板在建筑行业浸淫几十年,各种门道清清楚楚,他的管理诀窍总的来说就是“宽松”两个字,有的时候讨好员工都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建筑工人像其他很多白领一样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不是朝九晚五,而是根据行业的特点,一周五天,每天早晨7:30 到下午3:30。这给工人们的生活其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下午多余出来的时间,年轻工人可以学习提高自己,成了家的也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

  此外,老板还会尽量依照每个工人的住址安排他的工作地点。我们的项目工地遍布低陆平原地区,家住温哥华的就在温哥华的工地上班,家住素里的,素里白石列治文或本那比任他挑。还有好些工人家住东部的偏远城市,路上通勤就需要一两个小时,高贵林一般是他们的首选之地,老板也会给提供拼车的员工一定的交通补偿。而每个项目进行到不同阶段所需的工种是不一样的,如何搭配,如何发挥更大的工作效率,都考验老板调兵遣将的本事。

在加拿大,当个建筑工人其实也很幸福

  而工人们就不用考虑这么多了,提出自己的要求,老板都会尽量安排。有些老员工,摸透了老板的脾气,提出要求来也真是不含糊。有位资深的小头目,技术过硬,但他只想轻松不受约束,干完就走的那种,不想当什么工头,因为当工头多挣不了几块钱,但要管理人员还要管理整个项目,在他眼里吃力不讨好。人各有志,公司充分尊重每个人的想法,绝不强求。于是他就主要负责各项目后期仍处于保质期内的查漏补缺;我们的金主大大们也时不常扔过来一些细碎的急活,就都成了这位老哥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公司和老哥来讲,其实是双赢的事儿。前一阵,老哥觉得这活也干腻了,又提出来,要不还是当个工头试试?老板立马成全他,正好白石工地的工头也是新官上任,那就哥俩一起负责了。

  还有一位小哥小兰,他同时持有煤气炉的工作许可证,又是公司的安全代表,多项技能和责任傍身,也算是公司的骨干。或许西人的传统是成年以后经济就必须独立,小兰独立以后,挣的钱还不够多,但交了女朋友成了小家以后,生活开销日渐加大;西人似乎又从来没有存钱的传统,可能手头确实窘迫,小兰申请了小额贷款,没想到就此跌入了有钱就还债,越还债越多的怪圈。后来小额贷款公司要求公司直接从他的工资中扣款,这样的扣款进行了小一年的时间,奇怪的是,债务依然一样的多。

  明眼人其实已经看明白了,小兰碰到了那种无良的贷款公司,带他跳进了他们挖的坑中,他偿还的钱其实只是在支付贷款的利息而已,本金永远没还,这就意味着不停有新的利息产生,贷款可能永远都还不清(细思极恐)。看着小兰一筹莫展的样子,老板果断决定,帮他一次性付清所谓的欠款,将他从坑里拉了出来,至于这笔钱,算公司无息借给他的,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偿还就是了。有如此仗义的老板撑腰,小兰又是何其幸运。

  爱才惜才,在哪个行业都如此,不管你是白领,还是蓝领。在加拿大,多年的生活工作下来,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蓝领”,我深深体会到,所谓白领蓝领,真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只要大家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认真和努力,付出时间和汗水,为他人带来利益和帮助,那么都一样受到尊重。

  公司有一位几十年的老员工老贾,是位波兰裔的加拿大人,因为踏实肯干,干活细致,为人值得信赖,上上下下都十分喜欢他。几个月前,老贾的妻子病重,老贾不得已请假回去照顾,从此杳无音信。因为老贾的技术和人品,公司一直为他保留着一席之地。他累积的工作小时数(bank hours)也能为他支付足够的假期工资。圣诞前,老贾在处理完妻子的丧事之后,想继续返回加拿大工作,可出境的时候又因为护照一波三折(他是波兰加拿大双重国籍),辗转打了个电话来说明缘由,经理宽慰他,“不着急,慢慢来,活儿多的是,就等着你呢!”我在旁边听见了,都不禁感叹良久。其实在任何一行,只要你足够优秀,工作的大门是永远为你敞开的。

在加拿大,当个建筑工人其实也很幸福

image credit goes to t&v |creep photographer

  就像中国老话说的,隔行如隔山,行行出状元。不要小瞧了建筑工人,这真的是一份正经的严肃的工作。如果你是个对自己有点要求的人,不停留在永远当labor(苦力,通常所谓工地上扛大包的)的阶段,那就要经历从学徒(apprentice)到熟练工人(journeyman)一到四级的爬梯过程,达到工作时长和理论知识考核的双重标准以后,才能拿到plumber(管道工)的资质证明(建筑行业很复杂,一座大楼竣工需要十多个大工种彼此合作才能完成,此处仅针对我们公司的工作性质而言)。

  尽管学徒工的起薪比较低,也就稍稍高于本省最低工资标准吧,但在爬梯的过程中,每一阶梯跨度都是相当大的,而且学费也不用完全自己掏腰包。正常情况下,经过四年,快则两三年,成为四级学徒也就是熟练工人时,工资能翻倍以上,成为相对富足的中产阶级毫无悬念。这个涨薪速度放在其他行业也是需要刮目相看的吧,可能会让很多白领成为“柠檬精”。

  更何况,建筑工人一般高中毕业就可以胜任。当同龄人还在大学里苦哈哈挣学分时,你已经在实践中挣工资了。当你曾经的高中好友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在焦头烂额四处投递简历找工作时,你已经完成了职业爬梯,顺利晋级为熟练工人,既不耽误挣钱,也不耽误积累工作经验,更可以提前为自己攒退休金,怎么看,怎么划算。

  从实习期满后,工人就能妥妥享受三险一金,外加建筑行业协会的补充医疗保险。欠薪?讨薪?这些让人烦恼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公司可以欠着分包商的货款延迟支付,可每两周发一次薪水,周五之前薪水必须到达员工的银行账户中,却是有法律保护,雷打不动的定律。

在加拿大,当个建筑工人其实也很幸福

  大温地区的房地产业似乎经常在书写“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故事。经过2018-19年的“寒冬”以后,嗅觉敏锐的建筑商“春江水暖鸭先知”,看到了地产业复苏的苗头,原来停滞的工程纷纷复工,原来捂盘观望的项目又重新启动。

  宏观的数据也映证了这个事实。2019年12月,加国的失业率整体有所下降,而保持坚挺的行业中,就有建筑业,仅12月份就提供了9000多个职位。建筑工人一夜之间又都成了香饽饽,抢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简直就是上辈子积德。

  因为供不应求,建筑工人底气自然足,可以挑挑拣拣,找到自己心仪的公司。而公司为了留住这些工人,自然也要采取“怀柔”政策,像我们老板这样讨好工人的,一方面天性使然,另一方面自然出于商人的本能。

  只要移民政策没有大的变动,整个加拿大,尤其是大温地区,房地产业就将永远处于旺盛的发展阶段。建筑行业从来都是就业率高,薪水高,福利高的“三高”行业。工作不愁找,工资不愁长,同时有健全又周到的福利保障体系托底,在加拿大,在温哥华,做建筑工人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至于很多华人的后代不愿从事建筑行业,那又另当别论了。华人普遍的特点是学习能力强,而动手能力相对较弱,相较于西人来说,做工程设计画画图纸可能更擅长和适合。其实,无论是坐办公室的“白领”,还是在工地风吹雨淋的“蓝领”,关键是发挥各自所长,换取相应的回报。天道酬勤,从这一点来说,白领蓝领其实真的都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