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从英雄到小丑 有时只需要几篇扒皮文

www.creaders.net | 2016-12-01 11:29:30  管窥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英雄到小丑 有时只需要几篇扒皮文

  “爸爸爱你,但爸爸不能为了你卖了深圳、东莞的三套房子,网上有钱,爸爸要去白捡”,这是罗一笑事件反转后,一名网友用充满嘲弄的口吻这样评论道。

  从英雄到小丑,从情深义重的父亲到消费女儿的奸猾之徒,有时似乎只需要几篇扒皮文。当初,对罗尔赞美有多热烈的人,如今对罗尔痛恨就有多浓烈。特别是那些捐款者,他们更是义愤填膺。原因有二,一是自感被愚弄了,罗尔与背后的“营销”公司欺骗了他们;二是心理失衡,你罗尔住着每平方米数万的高价房,身价起码上千万,却向大众哭穷,“唆使”我们这些穷人捐款,还有天理吗?

  罗尔是小丑或奸猾之徒吗?综合各方信息看,有一些事实可确定。罗一笑确实患有白血病,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罗尔确有三套房,深圳一套,东莞两套;一开始罗一笑的治疗费并不高,所谓的“每天上万块”有夸张成分,当然最近花费高起来了,28日的医疗费为16974.68元,29日则为15381.17元;目前,光罗尔公众号的爱心打赏已高达207万元,远超预期。

  除此之外,一些信息真真假假,让人莫衷一是。随着更多的人“起底”,以及深圳市社保部门、民政部门和深圳儿童医院的介入,真相终究会越来越清晰而完整。罗尔有没有消费或多大程度消费公众善心?其中,究竟是不是带血的营销?也许一一会有答案。

  “上帝的归上帝,撒旦的归撒旦”,不能冤枉遭受苦难的人,也不能让不义之人逃出道德审判,否则人心必然沙漠化。

  而在我看来,这个话题最让人沉重的,不是其中的是是非非,而是穷人该如何获得救济。罗一笑是不幸的,小小年龄就被魔鬼抽中了签。一定程度上说,她又是幸运的,家里有几套房,父亲会写文章,父亲还有一个善于“营销”的朋友。连日来,她的命运牵动亿万国人,不管其父亲如何受到争议,对于她,公众立场很一致:罗一笑是无辜的,祝愿她早日痊愈。以公众的关注热度,以现代的医疗技术,以目前所筹措到的善款与罗尔的身家,只要有一线生机,罗一笑就会逃出生天,走向新生。

  可是,在这个世界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从来都在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最需要帮助,却不为人知;他们挣扎在死亡线上,却无力喊出来,吸引不了众人回头一看、善心大发。

  去年曾有一篇被称为“世上最悲伤的小学作文”在网上热传。文章署名“柳彝”,一个来自四川凉山州彝族的小学四年级姑娘:父亲四年前病逝,母亲今年也不幸病逝于家中。有记者称,“看完(这篇作文)后心疼、心酸,情绪全无,整个人都不好了”。

  媒体披露后,不仅“柳彝”获得帮扶,她的两个弟弟和另外一个孤儿也得到了妥善安置。问题是,如果她的那篇作文不因偶然机会进入公共视野,她的命运会迅速改观吗?当地政府也许会关心,但是动作未必那么快速吧。

  毋庸讳言,天底下有太多我们并不知道的悲伤,有太多遭受苦难的孩子,有太多走投无路需要施救的弱者。没人关注,他们自生自灭;关注不及时,他们危如累卵。

  想起了去年回老家时,听亲戚讲的一件伤心事。当事人是亲戚的邻居,一名三十多岁的农妇,两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正在上小学,小女儿才两岁,都是最离不了母爱的年龄。不幸的是,她患上了乳腺癌,也化疗了,但家里太穷,实在没钱继续化疗了,于是放弃治疗,在家等死,告诉丈夫“我不能拖累你,不能再拖累这个家”。一开始丈夫自然不肯,但经济捉襟见肘,最后只好同意了妻子的选择。

  我问亲戚,现在不是有医保吗?答复是即便有医保,报销之后该自己承担的那部分也承担不起。谁能想到在当今农村还会有“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悲剧?一年多过去了,不知道这个可怜的农妇什么情况了?若有不测,她那两个年幼的孩子该怎么办?

  像我亲戚的这个邻居,她的悲苦不为人知,她需要帮助却不知道找谁,没人帮她“营销”。人们看不见她的苦难,再有善心也帮不上忙。

  还有两例。一例发生在几年前,山西运城4岁女童胡云星患怪病,肚大如孕妇,经媒体报道后,网上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接力,也获得进京接受名医诊治的机会。在京时,我和一名记者朋友去探望,请小云星的父亲吃了饭,并象征性地捐了100元。如果不是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如果没有引起社会关注,大肚女童会获得数以百万计的捐款吗?会手术成功、顺利出院,解除病痛、入校读书吗?

  另一例发生在大肚女童事件之后,陕西一男童患有眼癌,在火车站时偶然碰到一名热心大学生。在该大学生的张罗下,筹到了一批善款,其中我也捐了500元。后来得知男童还是不幸去世。如果社会关注度更高一些,调动的医疗力量再强大一些,男童是不是就有了生还机会?

  从事媒体行业十几年来,耳闻目睹了太多心酸的案例。有的家庭遭遇苦痛,为了博取关注,真是没少花心思。有“卖身”救母的,就卖处救哥的,还有女孩在街头当“人肉靶子”筹钱为姐姐治白血病的,以及当“人肉沙包”为身患白血病的两岁儿子筹钱的……方法不一,但都收到了一定效果。别指责他们善于“作秀”,有时作秀也是无奈。

  有网友感慨道:“(碰到不幸)低端玩家天桥乞讨望天收,中端玩家互联网思维轻松筹,高端玩家激发群众同情心玩营销……”不管是什么端的“玩家”,只要能想出招,总还有出路可言。可是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却什么招都想不出来,他们该怎么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