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老祖宗说“人贪三样 一生白忙” 三样是啥

www.creaders.net | 2019-11-26 18:48:3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心不足蛇吞象”形容的是“贪”的心态,“见利忘义”说明“贪”与“义”是背道而驰的,词语“利令智昏”表明“贪”的危害。俗语“人贪三样,一生白忙”是老祖宗的经验之谈,能够早点知道,就会避免因“贪”带来的危害。那么这句俗语中的“三样”分别是指什么呢?

老祖宗说“人贪三样 一生白忙”  三样是啥

  第一样是贪酒

  喝酒伤身又伤神,这道理是每个人都知晓,酒盒上也会印有“莫要贪杯”的字样,可人们却还是置若罔闻。古往今来,喝酒误事的例子不在少数。张飞因为醉酒丢失了性命、刘备因为酒后失言伤了老将黄忠的心、孙权因为醉酒放跑了刘皇叔……

  即使亲人们不断地宣导喝酒伤身的道理,酒徒们也从不将其放在心中,依旧我行我素。终于有一天,他们发现自己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于是便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的内脏器官都受到了酒精的损害,他们开始怕了,发誓要戒酒。但一旦喝酒成瘾,戒酒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若是自控力不强,便会以失败告终。与其到时候痛苦,不如一开始就远离。

  喝酒除了有害于身体的健康,酒后驾驶也是贪酒造成的危害之一。人们为何痛恨酒后驾驶这种行为,这是因为酒后驾驶之人不仅不重视自己的安危,还会伤害到别人的生命。

  第二样是贪色

  商纣王、周幽王的例子明明摆在眼前,而人们却视若无睹。沉迷在风花雪月、情海欲波中的人们,好像丧失了理智一般。

  贪色之人,下场往往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本来是前途一片光明,家庭一片祥和,皆因一个“欲”字毁于一旦。《圣经》中记载,巴比伦被描绘为一个淫乱的区域。古埃及和古罗马人在灭绝之前也是荒淫无度。

  古人说:“万恶淫为首”,如果一个人放纵淫欲,就不能被称为正人君子,甚至还是恶人。古代人按照阴阳规律生活,饮食、生活按时而定,所以他们的身体与精神和谐,他们的寿命也很长。

  在东西方传统文化当中,看待色欲十分严格。人若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便与野兽没有任何区别。

  第三样是贪财

  囊瓦,春秋时楚国的令尹,在唐成公和蔡昭侯朝见楚王时索要二人的宝马和玉佩,两位侯爵不给,囊瓦向楚王进谗言,囚禁两位侯爵三年,直至两人交出宝物才放他们回去,囊瓦的贪婪不但为楚招来无穷的祸患,他的家产没有了,他的夫人也被别人霸占,最终囊瓦也被迫自杀了。

  因为贪财,有人与亲人决裂;因为贪财,有人而与朋友分手。但财富并不是万能的,它买不来亲情、爱情与友情。

  贪一旦占据人的心就会像魔鬼一样驱使人,让人变得毫无理智,从而作出“背信弃义”、“祸国殃民殃己”之举。汉语词汇中有“贪墨”一词,说的是贪婪的人心像墨一样黑。

  “人贪三样,一生白忙”,老祖宗的这句话言之有理,早点知道便能早点受益。人不要让自己被欲望所控制,知足常乐,平凡稳妥,豁达开朗,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