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女留学生郭衡的种种烦恼和压力(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2-11-01 21:22: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上官天乙综合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28岁中国女留学生郭衡(Heng Guo,音译)上周五被发现尸横校外公寓。据麻省理工官方网站披露,郭恒是斯隆管理学院MBA班二年级学生,在纽约工作时报名申请录取率极低的斯隆管理学院的MBA班。私人葬礼将于11月3日在波士顿的永福殡仪馆举行。

在接受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斯隆管理学院中国留学生罗超说郭恒是他在MBA班的同班同学,平时非常活跃,积极参加各种校内活动,人缘也不错。

郭衡生于中国兰州但在深圳长大。深圳特区报说郭衡是位青春靓丽的姑娘。在外人看来郭衡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在素质都很优秀。一名MIT中国学生向世界日报透露,郭衡聪明外向,在课堂上表现非常积极。同学们不敢相信她已经去世了,斯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将合送一个花篮或花圈以表悼念。

2011年底放寒假前郭衡在英文部落格上的留言显示,生活忙碌而充实,短短几周内,她先到科罗拉多滑雪、去阿根廷过新年、到南极旅游、回中国过中国新年、然后到新墨西哥州旅游及参加犹他州MIT校友活动。

今年六月份,在中文部落格她称自己是一名“很自豪的中国人”,但“自从文化大革命以后,就变成了既不配称为华人也不能成为西方人的Chinese”。

深圳的汪笑(化名)和郭衡在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一起度过三年的校园时光。接受深圳晚报记者采访时汪笑说,郭衡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假小子”,办事总是风风火火的,她印象最深的是,郭衡竟然可以一边蹬着单排轮滑一边写作业!

在汪笑的心目中,郭衡是一个特别活泼的乐天派。“乐观、坚强、阳光、向上”是同学对她的评价,郭衡还是她们班的班长。

高中毕业后,郭衡去了美国留学。但汪笑和郭衡并未因为远隔重洋而断了联系。“我这个人比较懒,因此每次都是郭衡打电话过来。还像以前那么聊天,也没发现她有什么烦恼啊!相反,我有什么烦心事总会跟她说,她也总是安慰我。”

出国后,郭衡也回来过几次。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回来举行婚礼。“我们同学都去了,场面很温馨。她老公是一个美籍华裔,感觉很绅士,两个人看起来也很甜蜜。”

但是,在郭衡的博客里,不难发现,她也有许多烦恼和不快乐。

“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三岁的时候,我便离家,开始了一个星期只能回一次家的独立生活。在幼儿园里面,我经常是感到恐惧的。我没有朋友,而我又是那么可笑地自闭和敏感。别人随便对我说点什么我就当真,于是逆反和打击心理非常强,小学的时候常常跟班里的男同学打架。这种没有朋友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初中。可是,好不容易交了四个女生好朋友,还都被我气走过。”

“先天体质的柔弱,导致了后天发育的不健全和心理的进一步压力。我是典型的太平公主,在高中的时候别人还在嘲笑我说我像男孩子。”

虽然郭衡和她的前夫在同学们眼中是幸福的一对,婚姻却没有维持长久。对此,她的博客也有所描述:“生命在2010年以后就开始变得很快。首先是结婚,我非常精确地按照父母的旨意在26岁生日那天办完了我中西合璧的婚礼,并开始准备完美的28岁在顶尖商学院生小孩的计划。生活到这个时候,虽然很辛苦,一直都很所谓完美。然而,关上门回到家里,问题却非常深刻。”

“……在我总算能够决定摆脱婚姻枷锁,父母的忧虑,去面对自己的独立性,寻找自己幸福的同时,也正是我毛毛虫脱茧的时刻。我要飞,蓝天才是我的未来,我一切都不管了,我再也不要被人唾弃地以他人的标准去循规蹈矩地爬了!”

去年,郭衡在美国发起成立了一家公司——自然龙集团(Natural Loong Group)。父亲和老师都对她大泼冷水。

据博客描述:“作为发起人,我个人在这个公司上要投入所有‘业余’时间和这几年投行攒下来的钱,于是我爸爸对我要超越能源投资的本行,办一个养生的公司非常不支持。爸爸非常不客气地说我:你以为你懂什么?一个好点子跟商业运作还差得远。你说的也许很理想,但是可能吗?老师一听我要投一百万人民币才能把这个架子搭起来,一开始也非常不支持。他说,咱们做善事是好事,但是不能把自己搭进去啊。对于我的父亲和待我如父亲的老师的看法,我不是没有思考过。但是,在华尔街犹太人的家族里这几年干下来,我对企业运作,风险和回报都形成了不同的见解。”

在外人眼里,郭衡是麻省理工的精英。她的博客却这样写道:“在哈佛上暑期班,一样年纪的美国上层阶级的女孩子,不论是白人还是华人,都要比我成熟和老练很多。”“在麻省理工商学院,跟世界的高级人才比,我唯一的优势就是一口流利的中文……同学们不光工作认真勤奋,并且十分高效和考虑周全。不光学业和工作的专业程度让我无法胜出,而且我发现他们很会说话和做人。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知道如何不动声色地达到他们的目的。”

为此郭衡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游学这方面,我到现在为止走访了35个国家和地球两极,上了西藏,下了深海,探访了宗教圣地耶路撒冷两次。而在拜师方面,我已经有不下十位完全不同的我敬重为老师的人,从医学到艺术到商业到人文到体育竞技,我都在马不停蹄地补课。我现在才意识到,人类社会里面的真知,我今年才勉强找到门。从这一刻开始,做到世界级,每一步都将非常艰难。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会越来越难以达到,而我将会为此付出一生的精力。”

对于郭衡之死,马萨诸塞州政府验尸官办公室目前还没有给出确定的死因,不排除自杀。信息时报引述MIT校长拉斐尔·雷夫公开信中的话说:“在这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理解郭女士的丈夫和她的家人的痛苦,损失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人是极其痛苦的。我鼓励你们尽力帮助你周围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