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连任成功:美国民众对奥巴马仍有一丝信任

www.creaders.net | 2012-11-07 11:19:4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经历了与罗姆尼之间的交替领先后,奥巴马获得远超270张选举人票再度当选美国总统,过程充满惊险。不过,对熟悉美国政治的香港学者和时事评论员而言,奥巴马成功连任却是意料中事,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美国民众仍对奥巴马存在信任。

  时事评论员赵绍根在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对奥巴马连任毫不感到意外。据赵绍根表示,其实大部分美国华人都支持奥巴马连任,华人议员赵美心早前更公开对奥巴马表示支持。

  赵绍根说,虽然奥巴马改善经济的成绩未如人意,但普遍民众都认为现时的经济问题是布什政府遗留下来的烂摊子,所以都不会将责任完全归咎奥巴马。他还表示,经济问题其实是被媒体不断放大,以及是共和党攻击奥巴马的议题,事实上民众比较重视的是战争议题。

  他认为,同属共和党的前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的好战作风,令民众对罗姆尼仍存在猜疑。但奥巴马却不同,他在上任后并没发动任何战争,因此不希望再打仗的民众更倾向支持奥巴马。

  虽然主张对华强硬的罗姆尼未能当选,不过赵绍根却强调这不代表中国可松一口气。他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日渐强大,而美国的经济却一直下滑,无论是民主还是共和党上场都只会以牵制中国来争取支持,所以未来的中美关系只会越来越紧张。不过他补充指,美国未来的对华强硬或可能是“表里不一”,正如布什父子在执政期间表面与中国关系恶劣,但其实私底下却和中国十分友好。

  但肯定的是,奥巴马于未来4年会不断为中国添麻烦来捞好处。其实,奥巴马最近已开始在经济方面采取针对中国的措施,包括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实施惩罚性关税。而且,奥巴马现已成功当选,在没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他将更大胆为日本和菲律宾在钓鱼岛和南海争议上提供更大支援。所以赵绍根估计,中日和中菲之间的领土争议将变得更复杂。赵绍根又认为,奥巴马于未来4年会更着重处理经济问题。

  而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沈旭晖就表示,美国大选的关键票源主要来自几个摇摆州,民调显示奥巴马在这些摇摆州的得票一直领先罗姆尼,所以奥巴马成功当选是符合民调结果。

  至于奥巴马获胜原因,沈旭晖就认为是美国经济最近有好转迹象,奥巴马最近的工作表现也显示出一定的领导能力,所以令民众对奥巴马仍有一丝信任。

  另外沈旭晖又提到,美国大选近年开始走向嘉年华形式,基本上所有竞选活动都属于大规模,需要动用庞大的金钱和资源,而奥巴马竞选团队仍有能力筹集到所需金钱,为竞选制作大量广告宣传和举办活动,因此令奥巴马的竞选工作更顺利,也让民众见识到奥巴马团队的办事能力。

  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势,沈旭晖就认为中美关系格局已定,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的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改变。奥巴马提出的“重返亚太”已成国策,所以美国政府未来一定会继续奉行这政策。他认为,中美未来不会发生大冲突,但就无可避免会在一些小议题上出现争执。在中日和中菲的领土争议上,美国会坚守不动武的底线,因为这最符合美国利益。

  最后,一名不愿表明身份的大学教授也表示,由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铁杆粉丝人数不相伯仲,所以决定选举结果的是中间占20-30%的游离票,而这批游离票主要来自单身人士、年轻人和少数民族。相比起身家丰厚的罗姆尼,身为黑人的奥巴马更能取得这些游离选民的支持。

  这名教授又表示,虽然奥巴马于这4年间未能大力解决经济问题,但起码美国民众对其政策主导有一定概念。对美国人来讲,奥巴马的政策有“预见性”,所以更能取得选民信任。不过,罗姆尼的“5点计划”内容比较空洞,而且他也从没主政经验,所以罗姆尼“不能靠嘴巴就能成功取得选民信心”。在这些原因下,就促成奥巴马这次成功连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