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共和党虽大败 仍在债务协议中埋炸弹

www.creaders.net | 2013-10-17 14:54:3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僵持16天之后,美国两党终打破僵局,在昨日(17日)债务上限「死线」前夕,参众两院相继通过批出临时拨款让政府重开,同时容许政府继续举债至明年2月。不过,挑起这场政争的共和党保守势力扬言不会就此罢兵,新一轮两党角力明年很可能再上演。管治危机一浪接一浪,许多企业高层和分析师指出,华府已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危机。

  金价急升 美汇跌1%

  政府停摆的创伤浮现,标普估计美国第4季经济增长将因此减少0.6个百分点,损失达240亿美元(1872亿港元),换言之,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每天造成15亿美元损失。联储局的退市计划亦增添变数,投资者憧憬联储局短期内不会缩减买债规模,金价昨日急升逾2%,重上每盎司1300美元。美元兑一系列主要货币汇价下跌1%。

  美国国会周三(16日)晚通过的议案,同意临时拨款让联邦政府继续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周三(16日)晚先以81票对18票通过议案,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随后以285票对144票表决过关(87名共和党议员投支持票);奥巴马于凌晨约12时30分签署法案。白宫管理及预算局周三深夜表示,联邦政府僱员周四将重返工作岗位。

 

  「赢粒糖输间厂」 民望新低

  共和党在这场政治斗争中重点追击的「奥巴马医保」,最终只作出一个意义不大的小改动——设立新程序以核实剖分接受政府补助人士的收入情。《纽约时报》指出,政府停摆及对经济的损伤,令共和党民望跌至新低,但最终只换来对医保法案的小修小改,可谓「赢粒糖输间厂」。报道称,博纳在内部会议中告诉党员,要「抬起头回家,休息一下,想想如何作为一个团队好好合作」。

  奥巴马昨表示,不希望具破坏性的政治对峙再度发生。他呼吁国会争取在今年内达致新预算方案共识,走出「危机下管治」(governance-by-crisis)的习惯。他警告,华府政治危机只会鼓舞美国敌人、令盟友沮丧,在华盛顿内部「没有赢家」。

  奥巴马:政治危机无赢家

  按照周三的方案,参众两院需在今年12月13日之前,就未来10年的税收和支出政策计划达成一致。但对于未来的两党谈判,各界不表乐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尤西姆(MikeUseem)指出,美国政治的「极端化」倾向愈发明显,会对美国政治经济前景带来各种问题和挑战。特别引人关注的是,博纳对于整合全党将愈发吃力。

  路透社分析指出,华盛顿那些民选代表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不少经济师认为,政府削支当然是主因,但华府的「危机下管治」就像一把悬在头上的剑,让商家宁拥现金,而不兴建新工厂、买器材或请工人,亦影响未来决策。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师詹迪(Mark Zandi)估计,华府的紧缩政策影响225万职位,如果不削支,美国的失业率应在6.3%,而非现时的7.7%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