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铁了心插手南海 强硬向北京叫阵

www.creaders.net | 2014-07-14 09:27:5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再度强势插手南海问题,国务院高官富克斯11日在一家智库的研讨会上呼吁南海争端方自愿“冻结”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挑衅行动,并提出美国的“南海三不建议”: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这是美国首次就“各方冻结当前行动”提出具体建议,虽然富克斯声称在南海主权争端中持中立立场,但他同时对中国进行了尖锐指责,他参加的那场研讨会的主要基调也是“让中国意识到挑衅行为的代价”。

  有媒体评论称,美国的建议“剑指中国”。诡异的是,最近两天,菲律宾和越南只对美国参议院的决议案表示欢迎,而对美国国务院的新建议保持沉默。美国参议院10日通过的决议露骨地指责中国的“威胁性行为”目的是改变现状。有分析认为,美国的新建议也可能会约束菲越的行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菲律宾不可能停止油气开发,越南也不能撤走在南海岛礁上的设施,解决南海争端的方案还轮不到美国提,实际上,最近几年南海问题变得紧张的根源就在于美国采取的偏袒立场。

  美国强硬“向北京叫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1日提出,为降低冲突风险,亚洲国家不应在资源丰富的南海水域新建前哨或扩大现有前哨。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迈克尔・富克斯在华盛顿的一家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讲话时,对“日益脆弱的形势”表示严重关切,并详细讲了美国向中国与东盟提出的一份建议,称“从根本上改变地貌性质、规模,或者改变存在的能力都应该受到冻结,而日常维护的行为是允许的。”报道称,华盛顿方面已经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1.56亿美元帮助东南亚国家提升“海上行为能力”,但表示美国在南海主权争端中持中立立场。

  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是美方首度提出各方冻结当前行动的具体建议,富克斯称,没有一个国家能对该区域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负全部责任,但他认为中国的“挑衅和单方面”行为让人质疑中国是否愿意遵守国际法。

  台湾《旺报》称,美国提出“南海三不建议”,是在向北京叫阵。报道援引观察家的分析说,美国积极介入南海争端,并提出具体建议,试图增加华盛顿在有关争议中的发言权和主导性,明显是冲着北京而来。报道称,针对中方近期作为,富克斯发言颇为强硬。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是美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自2011年起,CSIS每年都举行有关南海问题的研究会。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曾连续参加过前三届的研讨会。他介绍说,前三次研讨会的矛头也都对准中国,从会议的开场白开始就对中国进行各种指责。中国学者在会场面临巨大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每次研讨会都会有美国官员到场发表演讲,他们基本上传递的是美国官方的信息,并且以后会不断重复这种政策,比如韩裔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尹曾在会上提出包括尊重航海自由权在内的六点建议,以后就变成美国的官方口径。美联社称,富克斯的建议至今没有引起公开重视,预计下个月美国将在缅甸举办的亚洲各国外长会议上再次提出这个建议。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会上,发言者在很大程度上采用了对抗性的语气,建议美国展示实力并采取措施让中国意识到挑衅行为的代价。建议的举动包括增加争议地区可见的侦察飞行,给盟友提供更多设备,派遣更多军用飞机前往该地区的港口,以及增加在该区进行联合军演的次数。会议第一个发言者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就定下了整个研讨会的基调。他称,中国真的想改变亚太地区的现状,今天一个珊瑚礁, 明天一个小岛,一个一个来,而在越南附近有争议海域竖起井架的做法只是挑衅的开始。他说,现在是美国采取行动,改变中国的小算盘或改变结果的时候了。美国应该让中国明白美国的决心,南海的小岛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他还鼓励盟友更直接、更具进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