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兰多枪击案后 美启动修订枪支管理法案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22:43:06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兰多枪击案之后,美国的枪支管控问题再次被提上议程,这次,连共和党也有所妥协了。

  据路透社报道,迫于民主党及舆论压力,共和党参议院部分议员已于周五起草一份加强枪支管理的法案。奥兰多枪击案过后,美国群众强烈要求修改法案加强枪支管理。

  上周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一间同性恋酒吧中,一名枪手杀死了49人,成为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之一,引发美国参议院中有关枪支管控的激烈争论。

奥兰多枪击案后 美启动修订枪支管理法案

  尽管过去枪支管控措施未能在议会获得通过,但上周日的奥兰多枪击案受害者多到令世人震惊,引发舆论压力,外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暗示,他能够和枪支权利游说者进行合作以寻求改变——或许真能使美国枪支管控局面发生变化也未可知。

  多年来,共和党一直阻扰枪支管控法案通过,理由是携带武器是美国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在长达一周的参议院辩论中,民主党人普遍批评共和党对枪支管控的提议。

  共和党和民主党提出了4项议案,包括扩大对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禁止向在恐怖主义“观察名单”上的人出售枪支等。但因为党派政治,以及任何议案必须在美国参议院获得100张投票中的60张才能获得通过等原因,这些议案似乎终将面临失败命运。

  针对性方案

  以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为首的部分共和党议员正考虑推出一种更有针对性的方式,比如,禁止向那些在政府“禁飞”名单(名单上的人员禁止上飞机),或是在所谓“征召”名单(名单上的人员必须在机场进行额外检查)上的恐怖主义嫌疑者出售枪支。

  上述名单要比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编制的恐怖主义观察者名单要短得多。美国政府手上有好几份观察名单:FBI有3份、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还有1个相关数据库。

  柯林斯还提议了一个“5年回溯条款”,也就是在过去5年中曾经上过“禁飞”或“征召”名单、后又被撤下的人,如果购买了枪支,政府将得到通知。柯林斯的办公室表示,这样做能使FBI对个人进行监控,并在其认为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其他措施。

  一名民主党人士资深助手表示,民主党担心,柯林斯的提案会让有些确定和恐怖主义有牵连的人逃离在武器购买禁令之外。柯林斯则在周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对恐怖主义观察者名单上的人实行全面禁止购买武器禁令,那么就有影响到那些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其恐怖主义背景但也被列入名单的人。

  柯林斯表示:“我们想要做的,不是去否认某个群体的宪法权利”——可能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这些人有潜在犯罪意图,但这些人还是被列入了观察名单。

  七成美国人赞成控枪

  枪支管控在美国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1994年,美国议会通过一项限制半自动攻击性武器禁令,自那以后就基本没有通过任何重大限制性法案。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奥兰多发生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后,57%或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支持禁枪,38%的人反对。在2015年12月,支持禁枪的美国人占44%,反对者占50%。

  另据路透社/Ipsos在本周一至周四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约有71%的美国人赞成对枪支至少进行温和管控和限制——民主党人中有八成的人赞成,共和党人则约有六成赞成。

  奥兰多枪击案凶手马丁(Omar Mateen)和去年12月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枪杀了14人的夫妻都被认为和伊斯兰军事武装组织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