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已丧失全球政治制高点 两党无能为力

www.creaders.net | 2016-07-21 15:20:4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文章原题:美国的政治地位正在衰落(作者 该刊主编戴维·罗思科普福)

  美国没有资格指责别国

  几小时之内,身着一条飘逸长裙的叶希娅·埃文斯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从容地与警察对峙的照片,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评论者们抬升到了“偶像”般的地位。

  

美国已丧失全球政治制高点 两党无能为力

  ▲叶希娅·埃文斯手无寸铁与特警对峙。(英国《每日邮报》)

  当然,在所有这类事件中,角度意味着一切。不仅是拍摄者的角度,还有在照片拍摄之后出现的东西——解读、观察以及全球网络和媒体上各种评论者的言论,专业的或是非专业的。而且,不仅是他们看到的内容,他们看到照片的时候身处何地,都赋予了照片和事件以意义。

  你几乎能够想象全世界的编辑们在将这张照片上传的时候脸上露出的欢欣表情。他们肯定在想,啊哈,这说明美国也是一个极度虚伪的国家,而且美国和我们这些国家一样,也充满了缺陷。

  事实上,我都用不着想象。我现在正在中国写这篇专栏,过去的一周我都待在这里,而我上面所说的正是我在上海与之交谈过的很多人的反应。

  在我近几个月来造访的世界其他地方,情况也大致相仿——从中东到澳大利亚,从北美到欧洲。看起来,全世界都在对美国的遭遇感到幸灾乐祸:从美国街头的骚乱,到唐纳德·川普的崛起。

  美国在2016年所遭遇的事情——更不用说这个国家在过去15年里所经历的磨难,从伊拉克,到市场崩溃,再到弗格森枪击案——不仅仅正在强化外界对于从种族问题到财阀政治等这个国家所面临难题的长期观点,这也经常令美国从前指责过的国家——从波斯湾到南中国海——一边指着关于美国的头条新闻,一边说:“你有什么立场来指责我们?”

  老实说,这个问题是合乎情理的。

  今天的美国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因为种族关系紧张而陷入分裂。我们允许一个几乎无望得到改善的下层社会被创造出来。这些人被困于城市中心(在这里,半数少数族裔学生无法从高中毕业——因此事实上不具备真正参与我们经济生活的资格)。我们因为对于枪支的深刻而执迷不悟的病态态度而令社会局势紧张的问题进一步激化。

  而且,凭借着一个向替特殊利益群体谋权力的政治候选人提供资金的腐败体制,我们“有效地”令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的结构性和持久性的改革变得不可能实现。所有这些做法的后果,都不过是确保了那些经济上被剥夺了权利的人们的需求将继续遭到忽视。

  两党对现状均无能为力

  这些都是过去几周全国——在巴吞鲁日、达拉斯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地——发生的动荡背后的驱动力量。然而,枪击、抗议和政治辩论这些事件背后的潜在力量当然是早就一直在令美国的形势持续恶化。

  这些问题是如此的根深蒂固,而那些处于领导者位置的人们几乎没有能力做任何有意义的改变——这其中就包括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他滔滔不绝、带着真情实感地发表着自己关于种族关系、枪支管控以及他本人对于特殊利益集团的厌恶的言论。

  但无论如何,这些问题在他执政期间变得更加糟糕。坦率地说,他对于下层阶级的困境、枪支和竞选资金等问题的无所作为,是他政绩中的最大缺陷,堪比他在叙利亚、中东和俄罗斯威胁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美国已丧失全球政治制高点 两党无能为力

  ▲川普(左)的妻子梅拉尼娅在美国共和党大会上发表讲话。(英国《每日邮报》)

  像川普这样一个充满种族主义和厌恶女性的态度、粗俗不堪的独裁者的崛起——他已然成为美国两个主要政党之一的旗手式人物——也是一个美国人应当认真自省的事件。

  这不仅表明我们选择候选人的程序存在深刻缺陷,而且表明共和党领导层也存在严重问题。这也暗示了在相当大的一部分美国选民中,存在一种由深层次焦虑所驱动的愤怒情绪,代表着美国政治中存在的一种民族主义、为仇恨所驱动的因素。

  在此次大选结束之后的未来数年中,这种因素仍将长久存在于美国社会之中。

  中国自信成为未来中心

  但是,这些不仅是国内问题。它们在国际舞台上塑造着外界对于美国的看法。在中国,民众的反应中有两个主要因素值得关注。一个是幸灾乐祸的情绪。我在上海与之交谈过的美国问题专家,会一边摇头,一边用带着同情以及掺杂着不少优越感的态度,谈论着类似达拉斯枪击事件之类的头条新闻。坦率地说,这有点让人难以接受。

  关于美国的问题,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是,它们在中国看起来似乎是遥远和次要的。

  上海是全世界最拥挤的城市之一,而且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迅速发展的经济、现代化的天际线以及众多驻扎着全球最顶尖企业的区域。这里的一切都是关于未来的,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未来。

  美国的国内斗争不仅看起来并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而且似乎恰好印证了这里进行的很多对话的一个要点:我们才是未来,你们已经是过去了。接受这一点吧。

  使用双重标准尽失人心

  在中国这样的国家是我们对手的全新国际版图中,这一切将令我们付出惨痛代价。当我们在中东滥用法治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在南中国海地区推行这些规则?当我们自己似乎都不关心我们民众权益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施压别国以赋予其公民更多权益?

  

美国已丧失全球政治制高点 两党无能为力

  ▲共和党大会上反对川普的共和党党员。(美国BuzzFeed网站)

  当我们自身受金钱驱动的政治体制赋予了更大的权力给枪支贩子而不是那些关心弱者的人、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权力给富人而不是普罗大众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打击腐败?

  当我的朋友托马斯·弗里德曼在撰写《世界是平的》这本书的时候,他在谈论一种经济上的水平。但是,我担心的是,我们现在正在看到一种道德标准的水平,一个我们或许仍然拥有实力但是不知道我们代表着什么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的失误将会令我们更加难以领导那些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国家,并影响我们的对手。

  叶希娅·埃文斯勇敢地与警察对峙的照片和唐纳德·川普的崛起应当是引人深思的。这是一种政治地位的衰落,一直以来,这种地位不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而且是经历了数代美国人的努力奋斗才赢得并得以保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