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再添变数 这件事恐已断了美联储加息的念想

www.creaders.net | 2016-09-01 10:04:44  中金在线外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监管机构推出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将于10月生效,在更严苛的要求下,面临流动性压力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回避短期债券投资,导致很多依靠货基获取美元流动性的银行陷入“美元荒”。受此影响,衡量银行间借贷成本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近期飙升至2009年以来新高。分析师认为Libor上涨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可能阻止美联储进一步加息。

 

再添变数 这件事恐已断了美联储加息的念想

  Libor上涨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 美加息或遇阻

  6月底以来,Libor大幅飙升,全球最常用的拆借利率品种美元三个月期Libor目前已经达到0.8334%的七年来最高水平。花旗策略师预计,到今年底三个月期Libor可能达到1.05%-1.1%。

  Libor上升通常意味着银行认为向同业放款的风险上升,也预示着金融系统存在不稳定的可能性。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欧银行业濒临崩溃边缘,Libor就曾急速飙升。

  但这一次Libor的走高并未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紧缩,因而市场人士普遍将背后推手归咎于即将实施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去年7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一项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将在今年10月14日正式生效。

  新规要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优质货币基金采用浮动净值,不再维持每单位1美元的固定价格,以避免出现大规模赎回现象并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此外还允许所有货币市场基金在赎回压力大时征收流动性费用并设置赎回门槛,以降低挤兑风险。

  在新规影响下,大量投资于短期公司债券包括银行债务在内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开始转向投资美国国债等资产,以提升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资产的占比。这使得依靠货基获取美元流动性的银行融入美元的难度增加,再加上英国公投“脱欧”进一步挫伤银行拆出资金的意愿,银行不得不支付更高利率,用更优惠的条件获得同业拆借,从而推升Libor。

  据德银的数据,去年10月以来美国优质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商业票据和存款平均每月减少250亿美元。另据惠誉的数据,截至8月5日,优质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资产余额已降至5400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最低。

  专家看法

  有分析师认为,当前的Libor水平已经相当于美联储又加了一次息,因此美联储在考虑下一步行动时应会将货币市场的最新变化纳入考量。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里德科尔认为,本次由监管推动的Libor上涨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因此可能阻止美联储近期加息。

  道明证券策略师则认为,Libor上升不会被美联储计入下次加息的影响因素,因为上升是在预期之内的,而货币政策对于缓解美元融资压力而言“是太钝的工具”。预计美联储不会过于担忧Libor上升,因为这并非系统性银行问题的信号。

  历史数据显示8月非农或令人失望 9月加息大门终将关闭?

  市场分析人士周三(8月31日)表示,如果美联储决策者们仍在等待8月非农报告来决定是否加息,那他们可能会感到失望,因为预计此次的非农报告将不会对加息提供支撑效果。

  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在经济衰退后的恢复期间,8月就业市场表现经常并列成一年中最糟糕的一月,同时该月数据也有可能在两个月后被大幅修正。

  因此,如果美联储想要从8月非农报告得到加息支持,那就有可能会失望而归。尽管如此,市场依然密切关注8月非农报告,因这是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前最后一个重要数据。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经理Luke Bartholomew称:“如果本周五能够得到强劲的非农数据,那投资者将认真审视9月加息的可能。”

  我们可以从下图中发现,8月的就业市场自经济衰退后一直表现的十分诡异。第一张图显示经济衰退后每个月的非农就业人数平均增幅和增长中值。第二张图则展现出近年来8月非农数据的初值和修正值走势变化,例如2011年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为0,表明当时没有新增就业岗位,不过随后修正为增加10.7万人。

 

再添变数 这件事恐已断了美联储加息的念想

  

再添变数 这件事恐已断了美联储加息的念想

       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人数为增加18万,料将低于一年来18.6万的平均增幅。同时最新公布的“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人数8月增幅仅为17.7万,暗示即将公布的非农报告可能会令美联储失望。

  此外,我们可以从8月非农数据修正值走势变化图中看出,经济衰退以来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初值平均增幅仅为8.77万。而更为重要的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美国市场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过去5年内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平均比市场预期低了约5.2万,而过去12个8月中有9次增幅不及预期,12年中平均比市场预期低了约4.6万。

  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的看法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美联储已经预料到就业人数增速正在放缓,但如果周五数据意外大降,还是会令美联储9月加息的期望最终落空。

  LaVorgna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即使过去两月内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均超过25万,这也无法磨灭就业人数增速放缓的事实。而就业人数表现通常呈现出周期性和历史重复性。”

  LaVorgna补充道,长期而言就业人数月度增幅将稳定在12.5万,而今年8月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料将为16万。

  目前尚难判断这样的增幅是否足以促进美联储9月完成加息。虽然美联储官员近期频繁发布鹰派言论,但目前市场预期9月加息概率仍仅为27%,12月加息概率约为55.4%。

  想知道更多关于美元的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金在线外汇网。回复“人民币”“美元”等关键词即可秒查汇率及行情报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