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10月美国 发生震惊事件的概率相当大

www.creaders.net | 2016-10-04 20:44: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选 离不开阴谋论  

  随着美国大选进入最后白热化的冲刺阶段,关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阴谋论也愈演愈烈。就希拉里而言,近期的“健康门”使其深陷各种猜疑,从帕金森到阿兹海默,再到各种神经性疾病,在愈演愈烈的流言中希拉里通过公开个人健康状况试图缓解猜疑,但显然效果不佳。

  而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的特朗普状况也没有好哪里去。特朗普一直被攻击纳税诚信问题,甚至被指“伊斯兰国”为让其当选穷尽了手段。在各种流言蜚语和猜疑中,两位总统候选人,一方面无力摆脱各种阴谋论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借阴谋论不断打击对手,为自己谋取选票和优势。

  在美国大众文化思潮中,阴谋论一直具有很强影响力。无论是从肯尼迪遇刺到“9·11”事件,还是从光明会到罗斯柴尔德家族,无不笼罩在庞大的阴谋论中。据费尔里·狄金生大学(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有63%的美国登记选民至少相信一个政治阴谋论。据1991年一项关于肯尼迪被刺杀事件的阴谋论调查显示,在肯尼迪死后的30年,仍有73%的美国人相信真相没有被公布。目前,刺杀肯尼迪事件已经发展成了一条强大的产业链,从网站、书籍、大学课程到影片,无不凸显着人们对阴谋论的狂热追求。

  美国大选作为国内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自肯尼迪被指选举舞弊和与黑手党联系密切开始,阴谋论在美国大选中越来越多地被提及。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被爆出为赢得大选,利用职权雇佣前中情局(CIA)探员对竞争对手进行监听,并最终因“水门事件”下台。

10月美国  发生震惊事件的概率相当大

  1980年,美国时任总统候选人卡特和里根被传为赢得大选与伊朗达成解救人质的秘密交易。据当年的《华盛顿邮报》所刊登的文章显示,时任卡特政府试图通过对伊朗展开一次重大军事行动拯救人质,以达到连任的目的,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以及其团队试图延迟人质释放时间,来干扰卡特选举。最后在1981年1月20日,里根就职典礼结束的几分钟后,伊朗宣布被扣押的美国人质获释。而这一切的事态进展视乎正印证了此前的猜想,使得里根的“伊朗门”成为众多阴谋论者所坚信的经典案例。

  事后,里根的“伊朗门” 成为历年来“十月惊奇”(指美国11月大选前出其不意的爆炸性消息)的经典,并在此后有愈演愈烈之态。2004年10月29日,阿拉伯半岛电台播放了一盘据称是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录像带,在大选投票的数天前让小布什最终击败对手克里,并获得连任。

  而到了今年大选最后的冲刺阶段,众多媒体人也纷纷预测今年可能爆发“十月惊奇”的可能性将高于往年。从大选初期,特朗普和希拉里就被频繁爆出各种阴谋论。其中,有指责特朗普其实是自由派人,其参选就是为了破坏共和党的计划,并帮助民主党赢得大选。也有称,希拉里谋杀了其密友、白宫法律顾问文斯·福斯特,因为福斯特知道太多克林顿的秘密,甚至由此猜测称福斯特和希拉里有“特殊关系”。

  直至今天,希拉里和特朗普一直被阴谋论所笼罩。目前,据维基揭秘的创始人阿桑奇和美国作家克莱恩的表态显示,希拉里在大选最后的10月必然有一份“十月大礼”等待其来面对。克莱恩将在10月初推出的新书中曝光希拉里的“叛国式”贪腐行为,而阿桑奇则宣称将有更多“极其有趣资料”在大选前夕公布,让公众期待。虽然最终会有何爆料将左右大选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根据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朱利安(Julian Zelizer)分析,如果最后一个月是平静的,那对于所有人来说可能才是最惊讶的事情。朱利安称,我们应该系紧安全带。出于很多理由,10月发生令人震惊的事件的概率相当大。

  当然,除了他人爆料和国际事件的突然爆发会影响到美国大选最终的结果,特朗普和希拉里,一位作为不按牌理出牌,但善于寻找对手弱点并常年奋战在媒体聚光灯下和商界的老手,和另一位作为驰骋政坛几十年,从头到脚都是精英思维体的成熟政客,双方对于政治斗争,尤其是利用阴谋论制造有利于自己的局势也是一把好手。在最后的几周里,双方必然都会亮出自己的杀手锏,以使得公众舆论可以在最后关头发生改变。

  阴谋论为何如此受美国大选欢迎?

  谈起关于美国大选的阴谋论,必然会提及赫赫有名的光明会和罗斯柴尔德家族。光明会是启蒙运动时期的一个巴伐利亚秘密组织,该组织通常被描绘为控制世界的幕后操作团体。至今还有许多美国人坚信,光明会操控了每一场大选。而据称是世界上最有钱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也被阴谋论者认为,其实际上控制着整个世界。此前,就有传言声称,希拉里和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数名成员有着邮件往来。

  不论阴谋论者相信的是光明会还是罗斯柴尔德家族,都从某种程度上反应出美国部分选民对于现有社会的质疑,民众普遍对于公共权力的敌视。在此契机下催生出的怀疑和愤怒最终形成了阴谋论。据2010年《心理学家》(The psychologist)中,斯瓦米的研究显示,阴谋论的信徒更可能是对整个世界尤其是政治层面持愤世嫉俗态度的人。

  除了对政治缺乏信任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学者认为,阴谋论的“忠实信徒”还需要具备与阴谋论所持有的意识形态的相似性,并了解相当的政治知识。让人意外的是,越具有高知识的人,越容易为了捍卫自己的世界观而相信某些与自我立场一致的阴谋论。

  当然,有时候相信阴谋论并非就是愚蠢的表现,因为有些确实是真实的。比如,特朗普关于希拉里健康差的定位,在一开始看上去像是为了扳倒对手的阴谋论,但在希拉里数次出意外状况被证实身体有碍时,这种被验证的阴谋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确认偏误的方式,却多次帮助特朗普在大选中一路过关斩将。

  作为地缘政治学中的大型统一理论,阴谋论通常通俗易懂,并具有很高的受众群。无论是高学历者还是低学历阶层,对于阴谋论都津津乐道。正如理查德·霍夫斯塔特(Richard Hofstadter)在《美国政治中的偏执》(The Paranoid Style in American Politics)中所描述的,阴谋论是这个国家中最受欢迎的消遣,在涉及某些好惹是生非的外国人时尤其如此。

  可以说,阴谋论在某种程度上与经济发展程度有着直接的联系,当经济低迷时,民众越容易选择相信阴谋论而非让人政府。更何况当前美国面临的不光是经济问题,在全球化倒退大潮的冲击下,美国本土主义的迸发也催生了阴谋论的发酵。

  阴谋论除了在选民中的热度居高不下,对于政客,尤其是大选候选人而言,更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阴谋论可以成为谋取选票和优势的最佳利器;但也有可能的是因阴谋论的困扰而无法摆脱自己的尴尬处境。除了希拉里的健康门和特朗普的税收诚信问题外,此前奥巴马在选举阶段,也因为关于其不是美国出生的言论而备受困扰。对于每一个美国总统候选人而言,总是或多或少的,必然受到阴谋论的影响,但无论如何,阴谋论让美国大选的局势通常变得更容易受外部事件的影响,让大选的选情存在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从政党的角度出发,阴谋论通常更倾向于保守主义。相较于民主党,保守派的共和党更加是此次大选中阴谋论的支持者。虽然特朗普是一名看似不太靠谱的总统候选人,但通过其竞选表现可以看出,在对战希拉里中,阴谋论一直是其掌握的炉火纯青的心理战术。虽然有不少人认为,特朗普并不能代表共和党,但作为本土主义支持者的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绝对的保守派。当然,政党是否是阴谋论的支持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该政党是在野党还是执政党。在小布什做总统的时候,自由派才是阴谋论更加坚定的信徒。

  无论如何,阴谋论在美国大选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影响着美国大选未来的走向。不论是民众、政客还是政党都有许多人热衷于阴谋论。虽然某些论调非常不靠谱,但运用得当的话,阴谋论也是美国大选中不可被忽视的重要力量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