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破坏形象 各国将向中国靠拢

www.creaders.net | 2016-11-08 18:42:2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无论最后是输是赢,特朗普竞逐总统的选战活动都已让亚洲国家改变对自身与美国政府关系的看法。

  据路透社11月8日报道称,最后的民调结果显示,大选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希拉里获胜。但分析师及亚洲前官员称,即便是希拉里胜出,在重塑公众信任方面也要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拉里是美国对亚洲战略布局的关键人物。

  “不论特朗普当选与否,这都标志着美国领导力时代的终结,尤其是道德领导力,”一位前日本外交官称。出于话题的敏感性,这位外交官不愿具名。“我认为这并不是特朗普本人的问题,而是美国社会的问题,竟然推选这样一个人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报道称,特朗普在竞选造势活动中颠覆了美国的民主传统,吸引大批激情群众,为他经常是挑衅又荒唐的言论喝彩。批评人士称他“无知、荒谬、种族主义、伪君子、煽动者和性侵者”。但他对这些指控一概否认。

  报道称,特朗普利用民粹主义来强烈反对移民和全球贸易,这对美国权力带来挑战。美国帮助塑造了全球经济,并促进了全球化。

  现在美国面临中国崛起。中国长期以来代表着一股经济力量,现在还在地缘政治方面变得更加自信。

  报道称,亚洲最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出口占亚洲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一,而且亚洲20%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部分目的是增强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经济北约”——的一个重要特征。

  这个协定看起来要胎死腹中。不管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反对该协议。印尼前财长哈蒂布·巴斯里夫(Chatib Basri)对路透表示,TPP是“美国重返亚太的重要工具”。

  报道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中国是特朗普许多攻击言论的主要目标,一旦美国对亚洲未来立场的不确定性升高,将使亚洲各国向中国靠拢,到头来中国反而可能成为最大赢家。

  “如果美国撤出TPP,这绝对会提高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研究教授坎蒂·巴杰帕伊(Kanti Bajpai)指出。“美国对泰国、菲律宾及马来西亚国内议题的批评,已经让这些国家更加疏离美国、倒向北京。美国撤出TPP将在地缘政治上帮了中国。”

  特朗普制造了有关他对安全联盟承诺的疑虑,暗示日本和韩国需要为美国驻军支付更多资金,他们甚至应该发展自己的核能力来对抗中朝。

  报道称,有分析师认为,无论大选结果如何,此次政见主张分歧很大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破坏了美国在亚洲的形象。

  “更大的问题是美国能否保住全球领导者的地位,”WisdomTree Japan的执行长杰斯珀·科尔(Jesper Koll)表示。“我所有的中国朋友都说,‘我们原以为我们20年后会主宰世界,现在看来明年1月就行’。这不是笑话,是形势发展的自然结果,”科尔说。

美国大选破坏形象  各国将向中国靠拢

  资料图片:这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左)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圣路易斯参加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2016年10月9日摄)。新华社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