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时:川普和习近平的冲突难以避免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08:07:1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19日在报导中分析,美中两大领袖登上权力高峰时都誓言要恢复国家伟大地位。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大言皇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内敛,两人性格差异为双边关系增添几分不可预测的因素。

  前任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说:"我想不出来美中关系大戏还会有更截然不同的两位主角。性格在国际关系上是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大国之间。"

  中国扣押了美国海军一架无人载具後的争议,可以让人一窥假设南海、贸易失衡、北韩核武或川普惹起其他议题而爆发更大紧张时,川普和习近平不同风格可能的对策。

  川普近来似乎不加思索就警告中国,习近平却颇能自律,默不作声。他很少在公开场合信口说话,即使似乎即兴的动作其实也经过仔细斟酌,他和外国领袖会谈,一定遵守政策要点。从习近平处理南海局势就知道他不是不能大胆行动,但他往往把想法藏在一堆口号背後,使得外人猜测他的下一步。

  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康乃尔大学副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说:"情势可能变得很容易起火。"她认为,习近平的公开声明比川普更节制,但美国若出现激烈作法要挑战现状,中国政府可能相当强力反击。

  白洁曦认为:"为了我们国家安全,总统当选人的顾问最好过滤川普的推特。"

  中国军方证实它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西北方约50英里海域扣押美军无人载具,并表示将以"适当方式"归还後,川普在17日推文,指称中国此举"史无前例",又说中国偷走了它,不还也罢。

  川普没说他就职後将如何处理类似争议。但他目前为止的其他评论显示,比起前几任白宫政府,针对中国他会采取较难预测的路线。

  川普这个月才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打破将近40年来美国总统和总统当选人避免和台湾领袖直接对话的状态。

  习近平迄今还未对川普提出的警告公开回应。两人在川普当选後曾礼貌性地通了一次电话。但川普若继续发表警告、尤其是正式就职後,中国国内肯定会出现压力要求习近平强硬回应。

  上海法政大学研究海军事务的专家倪乐雄说:"中国不可能不针对他的挑衅做回应。川普这麽做很可能导致问题。"

  习近平2012年上台时即揭櫫富国强兵的"中国梦",明年中共召开19大他肯定会续任另一个五年任期,但是新领导班子需要维稳,又不能让外界视为软弱,其间平衡殊难拿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