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不睬北京警告 美航母挑衅中国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0:41: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核动力航母编队驶入南海巡逻,系为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图源:VCG)

由于时差的原因,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也就是北京时间2月19日,美国海军官方发布声明:“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开始进入南海巡逻。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美国海军航母力量第一次出现在南海地区。

有军事观察者分析认为,“卡尔文森”号航母这种行动,透露出特朗普的亚洲军事战略和前任奥巴马大相庭径。

尤为注意的是,早在去年,中国海军就已宣布,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中国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特朗普的亚洲战略

自奥巴马任上开始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就不断将它的海外兵力调往亚太地区,并计划于2020年前将其海外的海空兵力的三分之二部署亚太地区。

如今,特朗普执政美国还不到一个月,美军就将本不负责西太平洋防区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派到西太平洋地区,特别是赴往南海地区进行“巡航”。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特朗普不但没有改变将亚太地区作为美国的战略重心,可能他还会比他前任更加主动、更加积极,也更具进攻性。

需强调的一点是,在美国军界,“航行自由行动”被视为一项常规行为。但是,奥巴马在最后一个任期内不允许海军积极实施这项行动,以避免和北京发生更多冲突。

而今,该行动计划的支持者认为,目前实施的“航行自由行动”已明确美国在南中国海域的政策。

同时,分析人士还预测,“卡尔文森”号航母不会仅来一次,以后一定还会“经常光顾”,而美国其他类型的舰只或空中兵器也一定会常来亚太地区。分析称,特朗普刚掌控美国武装力量,“卡尔文森”号来到中国南海地区进行所谓的巡航,这足以说明:随着美国新政府军事战略的成型,美军或将加大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这与此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计划部署“朱沃尔特”濒海战斗舰到韩国、将F-35战斗机部署到日本等动一起,都是美军加强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表现。

中国解放军“枕戈以待”

此前,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耿爽在2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多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同时,中国解放军南海舰队近期也在南海进行演练。中国《解放军报》此前刊登了演练的照片,照片说明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骆马湖舰18日在南海某海域对长沙舰、海口舰进行综合补给。


早在去年,中国海军方面就曾宣布,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图源:VCG)

对于这次演练,中国《新浪军网》在图片说明中使用标题是“枕戈以待美航母”。中国052D驱逐舰编队南海演习,表明这次演习冲着美国航舰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演练包括海空对抗,中共央视也播放了参与演练的战机。从镜头所见,当中有轰-6型战机及一款可能是歼-11B的战机。

根据资料显示,长沙号原为051型飞弹驱逐舰的编号。051型驱逐舰是大陆1970至80年代建造的军舰,长沙号当时的编号是161,于1975年服役,2008年退役。


"特朗普当局必须搞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 两岸问题专家、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权力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图源:VCG)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方面建造了更先进的O52D型驱逐舰,第2艘就命名长沙号,舷号是173。新的长沙号比051型更为先进,排水量有7000吨,采用相控阵雷达,飞弹为垂直发射。有专家指出,052D的发射筒有内外之分,飞弹在内筒发射,火焰在内外筒之间散发,这种设计可以防止火焰影响其他飞弹。

数据显示,052D使用的反舰飞弹有鹰击-18,防空飞弹有海空旗-9等。中国大陆媒体曾引述英国《詹氏防务周刊》报道,在当前全球最先进的反舰飞弹中,鹰击-18排名第一。

有观察者分析,“卡尔文森”号航母此番到南海,或是加大试探中国反映的力度,并且很有可能强行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领海海域,或将它的战机强行飞入中方导语的领空等。

一旦美方的这种挑衅情形发生,中国方面无疑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领海和领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