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日媒称美国南海政策失败 劝美国接受现实

www.creaders.net | 2017-11-21 08:47:28  中国南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美国南海政策失败 劝美国接受现实

  近日,在河内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主动表示愿就南海争议在各方之间进行调停,包括中国和越南。菲律宾媒体称其为“令人惊讶的提议”,CNN则用“兜售交易技巧”来形容特朗普这一举动。美国并不是南海的声索国,却屡派舰机打着“维护航行自由”的旗号巡航南海,令本已渐趋平静的南海局势不时受扰。

  利益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认为,美国在南海有两个大重要利益:进入权和稳定性。

  确保不受阻碍地进入南海地区的海域是美国重大利益之一。自2007年以来,美国每年在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周边海域进行多种航行自由的“行动宣示”,这些行为发生在南海和其他区域。不受阻碍进入南海对美国而言,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基于广泛的地区和国际贸易,这是对地区经济运行的保障。每年有超过5万亿美元货物经过该区域,其中与美国的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第二,在世界任何地方,不受阻碍地进出都是美国投射军事力量的保障,比如说,很多美国军舰会从自身西海岸和日本通过通过南海进入印度洋和波斯湾。第三,美国在南海坚持航行自由原则是其在全球坚持这一原则的一部分。从美国的角度出发,在任何沿岸国拥有主权的12海里之外的海域,所有国家都享有公海自由,包括航行自由。

  美国在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有巨大利益。地区稳定支撑东亚和美国的繁荣,冲突或激烈的安全竞争会影响用于发展的稀缺资源,而对海上通道安全的威胁会减少贸易和跨境投资,无论在本地区还是泛太平洋地区皆如此。

  失败

  在11月中旬举行的第12届东亚峰会上,东盟国家及其对话伙伴齐聚菲律宾。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高级学者马克·J·巴伦西亚在《日本时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美国的南海政策已经失败,美国政策界需要承认在这些问题上的缺陷,并从中汲取教训。

  美国盟友菲律宾目前正摆脱美国,自己与中国打交道。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高级学者马克·J·巴伦西认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美国缺乏信心,因为在紧要关头美国未必会支持菲律宾,与其与中国对抗,不如谋求与中国达成具有实际意义的安排。文章称,杜特尔特对美国的不信任是长期存在的,根源在于美国对待菲律宾与该国人民的方式既自负、居高临下,又具有掠夺性。总体上而言,美国似乎与菲律宾交往时自己如何被看待的问题上长期存在盲点,而那里的关系远比想象中要肤浅和多变。

  美国寄希望于越南加入其阵营来对抗中国。而事实是,很多东南亚国家正在迅速认识到,在可预见的未来,日益蓬勃发展和自信的中国将成为该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需要对此作出适应性调整。像柬埔寨和老挝等几个东盟成员国及泰国(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部分是由于它们根本不觉得美国把重点放在其军舰自由航行上是他们的关切,或者说符合它们切身利益。许多东南亚国家在海上管辖区也对外国军事活动实行限制,但没有意愿或者能力来挑战美国践踏它们的法律。此外,有4个东盟成员甚至没有与南海接壤,更不用说在那里有主权声索了。试图让东盟联合起来反对中国是一开始就押错了赌注。

  此外,特朗普政府的注意力放在了其他地方,并且对于在军事和外交上采取措施在该地区保持主导地位,或者最终在该地区实现平衡都明确缺乏兴趣。澳大利亚学者卡尔·塞耶尔说,“第12届东亚峰会很可能标志着美国把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影响

  美国的南海政策失败有着重大影响:使得朋友和盟友均对美国的威慑力和外交威力失去信心。糟糕的是,它促使美国采取相当明显且笨拙的地缘政治平衡行动来遏制中国。美国现在正推动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与它一道建立一个四边形安全安排,以形成反华封锁。而这种情况对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尤其是东南亚国家。马克·J·巴伦西认为,与其以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为代价去打一场漫长且会输掉的战争,美国不如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接受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