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称知识产权和解 中方:演戏给谁看?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08:36:21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称知识产权和解 中方:演戏给谁看?

  美中贸易争端升温之际,两国言语交锋,互相祭出报复性关税与威胁言词,冲击着各地金融市场,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4月8号)却又发表推文表示,他预见争端将会终结,全球各大股市应声上扬,但分析认为,特朗普先兵后礼的战略是否对中国奏效,还得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态度。

  特朗普周日推文说:“中国将会拆除贸易壁垒,因为这才是正确作法。税收政策将变互惠,会就智慧财产权达成协议。特朗普在推文中还提到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私交,说两人永远是朋友,并强调“两国前途无量”。但尽管特朗普对解决世界两大经济体间逐步升温的贸易冲突态度乐观,但并未提供任何解释。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已跟习近平谈话,两国也还没有排定展开正式会谈。

  华盛顿和北京上周先后宣布对彼此的500亿美元出口产品课征关税后不久,特朗普4月5号威胁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课征关税。就在全球市场担心这场即将爆发的贸易战会带来何种影响时,特朗普的这个推特大有安抚市场之意。

  全球股市周一纷纷上扬,在日经225指数上扬0.51%,收盘21678.26点。东证一部指数上涨6.58点或0.38%,收1725.88点,巴黎股市周一开盘微升0.17%, 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则分别上扬了1.26%和0.9%。

  但特朗普采取大棒和胡萝卜共用的战略究竟有何考量,也成为分析的焦点。

  分析称,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在贸易战里都是雷声大、雨点小。3月1日,美国政府对销美的外国钢、铝,以有损国家安全分为名别课征25%及10%的关税,但美国官员随后又给加拿大、欧盟、墨西哥暂时豁免,特朗普甚至展现出谈判结束可享永久豁免的愿景。

  这种先兵后礼的做法是否会对中国政府奏效?

  彭博社分析认为,从特朗普到目前的言谈来看,他可能藉对中国打关税牌来获取筹码。特朗普的首度贸易举措大张旗鼓,做出粗暴威胁,只是为最后打退堂鼓并接受更加温和的让步。 但这招拿来对付中国,问题就在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会怎么回应。习近平预计既不会忍受贸易的不稳定下降,也不愿在世界舞台吃亏。

  路透社引述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专家司考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指出:“中国一定会照特朗普最终想达成协议的预期来运作,且预期特朗普会先让步。他们一定觉得特朗普政府没什么持续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指出,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一边口口声声说愿意谈判。中方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演给谁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