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搞不懂!美贸易逆差破历史记录

www.creaders.net | 2018-09-29 08:42:43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商品贸易赤字达758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增扩!不但比市场预期的706亿美元高出50多亿美元,而且接近2008年7月760.25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搞不懂!美贸易逆差破历史记录

  这个数据可能还会变化,比如7月份的逆差,由之前并不的722亿美元,小幅下修为720亿美元。但不管怎么说,数据不会有太大变化。

  总结一下:过去三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好像越来越多了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里面,中国的贡献可谓非常大。

  拿8月份来说,美国出口环比下降1.6%,进口增长了0.7%。

  在出口中,对华食品、饲料和饮品出口大跌9.5%;在进口中,汽车增加3.2%,主要来自于欧洲。

  我国不仅(暂时)大幅减少了美国粮食进口,而且自8月份以来,没有从美国进口任何石油。而在6、7月份,我国平均每天从美国进口30万桶。如果按一桶70美元计算,本来每个月可以从美国进口大约6.3亿美元石油,但现在这些订单已经给了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

  而美国人却在扩大我国商品的进口,原因大家都知道要加关税,而且至少加10%,那么美国的贸易商就要事先囤货。多囤货固然有滞销的风险,但如果节省了10%的成本,多囤一点也没什么。

  在贸易关系越发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在加大中国产品的进口,而中国在减少美国产品的进口。这样一进一出,导致顺差(或逆差)就更大了。所以在8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10亿美元,同比增长18.7%,继续创造新的顺差记录。

  除了贸易摩擦的报复之外,最主要是要让特朗普难堪,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失去更多支持。

  拿石油来说,如果我们不买美国的,俄罗斯、伊朗等国必然加大开采。反正买谁的不是买?粮食也是这样,哪怕绕个圈从南美买,也是对美国的打击。因为就算南美国家要买美国粮食转手,但也不会那么多,南美国家会首先把自己的粮食卖给中国,然后才会进口美国的。

  而且,原本定于九月份的中美贸易谈判,我国也主动取消了行程。我们是想等美国中期选举结束,有了更多确定性,再行考虑。说白了,我们不想给他更多政治资本,不想让共和党获得更多选票。

搞不懂!美贸易逆差破历史记录

  因此,从中国的各种行为来看,绝不会对美国轻易让步。在未来可以预期的更激烈的贸易摩擦中,也必然如此。

  但是,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对特朗普和共和党,真的会有打击吗?

  在邓元杰看来,不会。因为美国民众要的是工作,要的是经济增长和更高的消费力。现在特朗普都做到了,美国人有什么不满意的?

  更何况,8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不错,通胀降温,就业消费强劲,经济过热风险较小。在这种情况下,9月份美联储表示要加息0.25%,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2%~2.25%的目标区间。这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如果美国通胀这样,今年未必会继续加息。

  所以至少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很健康,没什么值得担心的。倒是我国,今年前八个月外贸进口增长13.7%,但是出口增长仅5.4%。这意味着我国的进口更多,贸易盈余减少更多。而且,我国前八个月,外贸盈余的99%来自于美国。

  考虑到中美现在的情况,一旦中期选举结束,共和党获胜,特朗普将变本加厉。而且未必都是经济手段。中美关系,恐怕……  实际上特朗普已经在变本加厉。对伊朗的态度越来越严厉,导致油价继续走高,就是明证。

  9月25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责伊朗为“恐怖主义的全球头号赞助者”。面对美国的指责,伊朗方面针锋相对地予以驳斥,伊朗总统鲁哈尼批评美国对伊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行为。他表示,美国“肆无忌惮蔑视国际价值观和体系”的行为“让全世界受到威胁”。在前不久传出伊朗“请求”与特朗普“面谈”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外交政策顾问韦拉亚提表示,美国方面与伊方领导人会面的想法纯属“痴心妄想”,永远不可能实现。韦拉亚提还表示,伊朗方面从未向美方提出过任何会面请求。

  双方都非常强硬。

  那就等着油价继续上涨吧。而油价上涨对谁有利,对谁不利,应该是很显然的。

  9月26日,印度明确表示将中断与伊朗原油的联系。伊朗原油,又失去一个大客户……  实际上,不管现在中国是否继续大力购买伊朗石油,也不管美国在11月5日之后到底对伊朗怎么办,油价都将继续上涨。因为就算我国继续购买伊朗石油,伊朗的产能也远远得不到满足;而之前大多数主要客户转而购买中东其他国家的石油,就会提高这些国家的产能和油价。

  在邓元杰看来,美国将不仅会继续严格“监控”伊朗,而且还将和东方大国掀起进一步的贸易纠纷。最终对我国所有出口美国的商品征税,以及继续提高税率,是极大概率事件。

  只要美国在全世界激起越来越多的不安定因素,贸易逆差并不是个大问题。如果油价和粮价继续升高,美国迟早明显会降低贸易赤字,那时美元将更强。加上全球贸易壁垒越来越多,中国更要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并进一步刺激国内经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